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甘州历史上的茶马市场

20-12-14 11:38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州历史上的茶马市场

  甘州的茶马市场有悠久的历史,在边境地区的贸易中发挥过重大的历史作用。

  我国古代西北边境的茶马交易,在历朝历代都受到重视。隋炀帝时,就派裴矩到张掖管理“交市”,张掖成为丝绸之路上一个繁华的贸易中心,这大约是最早的史料记录了。

  纵观古代数千年的历史长河,马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马不仅可供役使,可供肉食,更重要的是它的军用价值,战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民族军事力量的强弱。我们从秦兵马俑的壮观气势就可想象出古时战马驰骋疆场的威势了。汉武帝为战胜匈奴,更是大力改良战马品种,大量繁殖良马。从汉代起,就开始出现了“市马”。起初,马的交易物是金银或丝帛,后来很快演变为茶。在我国,茶作为饮料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周礼》中已有用茶“供丧事”的记录。西汉时,茶已成了商品,魏晋时期种茶成风,唐代更出现了陆羽论茶的专著。游牧为生的少数民族多食肉类,茶对他们更为需要,“腥肉之食,非茶不消;青稞之热,非茶不解。”因而,少数民族最喜欢用马匹交换汉民的茶。茶马市场就在这种双向选择中蓬勃发展起来。

  地处河西走廊中段的甘州是历史上少数民族的居住区。此地又位于丝绸之路中段南道和北道的连结处,交通便利,商贾云集,是东西贸易的货物集散地,为历史形成的贸易中心。所以,甘州的茶马市场自隋以来从无间断,以致到了明代洪武年间,朱元璋明令设置甘州茶马司,开辟茶马市场,茶马互市发展到定期开市。

  茶马交易涉及到中原王朝与边境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所以历朝历代都极为重视,提到了“边政”、“茶政”、“马政”的高度,作为安边定国的国策来对待。这“三政”是互相制约的三个方面。中原王朝要安定边境,就需要安定边区少数民族的生活,对于他们生活中所离不了的茶,要有能使他们接受的合适价格,这种对茶所采取的政策就叫茶政。少数民族的马匹,要能换到相应的茶,这是对马应采取的政策,叫马政。茶与马的交易顺畅进行,一方得到生活所需的茶,一方得到军事需用的马,市场因而兴旺,边境少数民族得以安居乐业,边境地区也就安宁了,此为边政。

  茶马交易在汉民族和边区少数民族之间架起了友好往来的桥梁,繁荣了民族地区的经济,对边疆的稳定起到了重大作用。明代用茶马交易作为控制边关的手段。为防止茶马交易中的弊端,明朝曾设立茶马金牌,规定凡征马3500匹,上等马酬茶120斤(明制),中马酬茶70斤,下等马酬茶50斤。朝廷给甘镇(甘州)的数额是1900匹,“以供征操”。金牌的上号保存在朝廷的内府,下号发给各“番族”,每隔三年核查1次。金牌上刻着三面字:第一面为“皇上圣旨”,第二面是“合当差发”,第三面是“不信者斩”。可见对茶马交易的管理是十分严格的。

  清代的茶马市场沿袭明代旧制。甘州茶马市场初属陕西管辖,到康熙七年归甘省巡抚兼理,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在兰州设立茶马司。甘州茶马司归属兰州管辖,简名“甘司”。

  各朝茶马交易的数字,多无确切记录。明代记录较为完整,如洪武三十一年,得马13500匹,给茶50余万斤。后来茶禁逐渐放宽,茶的价格也大大降低,到永乐七年,8万斤茶仅得马70匹。

  历史上的茶马市场,在民族地区沟通了物资交流的渠道,促进了中原和边境地区的经济联系。甘州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甘州茶马市场所起到的重要历史作用:它是中原王朝和西部少数民族王国之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交流的枢纽和桥梁。应该说,甘州茶马市场是河西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田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甘肃张掖:公路除雪保畅通 【陇拍客】甘肃张掖:公路除雪保畅通
  • 临夏州冬日里的乡间小路 临夏州冬日里的乡间小路
  • 临夏州永靖县拍摄的刘家峡水库大坝 临夏州永靖县拍摄的刘家峡水库大坝
  • 食用菌产业“菇”舞人心——临夏州东乡县那勒寺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基地见闻 食用菌产业“菇”舞人心——临夏州东乡县那勒寺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基地见闻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丁肃静获评2020数字政府“十大创新人物”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丁肃静获评2020数字政府“十大创新人物”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雪润玉盘冬湖美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雪润玉盘冬湖美
  • 甘肃武警:“武教头”回炉“淬火” 锤炼组训硬功 甘肃武警:“武教头”回炉“淬火” 锤炼组训硬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治理盐碱陡坡11.3万平方米 “省门第一
2   【陇拍客】甘肃张掖:公路除雪保畅通
3   临夏州冬日里的乡间小路
4   临夏州中医医院“三九贴”开始预约了!
5   临夏州妇幼保健院“青春第一课”走进临
6   临夏市人民医院启用人脸自动识别系统
7   临夏州永靖县拍摄的刘家峡水库大坝
8   “村民高兴我就高兴” ——记临夏州脱
9   食用菌产业“菇”舞人心——临夏州东乡
10   嘉峪关市首届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论坛举办
11   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写在临
12   临夏州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召
13   嘉峪关市三社区获省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
14   嘉峪关市召开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1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丁肃静获评20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