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陇上有名(十九)|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20-12-10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伏羲女娲以及炎黄二帝是国家正式祭祀的人文始祖,是华夏儿女共同的父亲母亲。伏羲,燧人氏之子,生于成纪(今甘肃东南部)。相传伏羲人首蛇身,与女娲相婚,生儿育女,他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发明了占卜八卦,创造文字,结束了“结绳记事”的历史。他又结绳为网,用来捕鸟打猎,并教会了人们渔猎的方法,发明了瑟,创作了曲子。

  为纪念这位传说中的第一代帝王,天水市秦州区有伏羲庙,伏羲庙建筑群呈宫殿式建筑模式,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伏羲祭祀建筑群。

  正月十六是伏羲诞辰,天水每年都要举行祭祀人文始祖伏羲的大型公祭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 来两当云屏山看雪 来两当云屏山看雪
  • 甘肃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在兰州新区鸣枪开赛 甘肃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在兰州新区鸣枪开赛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1年全省研招考试考生防疫须知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1年全省研招考试考生防疫须知
  •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 金昌机场通航设施建设项目获批 金昌机场通航设施建设项目获批
  • 凝心聚力真帮扶 突出特色促脱贫 ——省商务厅帮扶靖远县脱贫攻坚纪实 凝心聚力真帮扶 突出特色促脱贫 ——省商务厅帮扶靖远县脱贫攻坚纪实
  • 兰州市11月食品抽检全部合格 兰州市11月食品抽检全部合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与山东能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   【陇上烟火城】庆阳城里的难忘岁月
3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4   【驴友手记】正是阳关雪满山
5   来两当云屏山看雪
6   郭承录在庄浪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7   今年平凉市苹果实现产值95.36亿元
8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平凉加快
9   今年平凉市苹果实现产值95.36亿元
10   网民关于甘肃省自学考试汉语言本科专业
11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开赛
12   永靖:良好环境带动生态旅游发展
13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开展创建禁毒示范
14   镇原唢呐匠
15   肃北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方便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