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历史眼丨姜维墩

20-12-09 08:52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历史眼

  姜维墩

临洮姜维墩

  三国时期,姜维九伐中原,皆取道于临洮,现在临洮还有姜维墩遗迹。

  姜维墩遗迹位于临洮县城东之岳麓山顶,居高临下,可俯瞰临洮县城全境及周围几十里左右的地方。墩台系黄土夯筑,南北长22米,东西宽14米,高约10米。夯层中夹有草绳痕迹。墩台顶部南北长13米,东西宽6米。墩台下方暴露粗绳纹瓦片,曾出土秦汉砖瓦及铁戟、铁甲等遗物,墩台附近曾出土秦汉墓葬随葬、明代彩绘云气纹灰陶奁等古迹遗存。

  姜维墩南约百米处还有一座墩台,两墩都是秦汉烽燧,后世不断修葺利用。《三国志·蜀书·姜维传》载:后主刘禅延熙十年,姜维“又出陇西、南安、金城界,与魏大将军郭淮、夏侯霸等战于洮西”;延熙十七年“复出陇西,守狄道长李简举城降……维乘胜多所降下,拔河关、狄道、临洮三县民还。”“后在延熙十八年复与车骑将军夏侯霸等俱出狄道,大破魏雍州刺史王经于洮西,经众死者万人。经退保狄道城,维围之”。狄道就是今天的临洮。因姜维伐魏而数攻狄道,故民间将今临洮城东岳麓山顶的烽燧称为“姜维墩”,为陇西郡治最高之“瞭望哨”。

  姜维,三国时蜀汉后期主将,字伯约,天水郡冀县人,深受诸葛亮器重,征为丞相府仓曹椽,封当亭侯。诸葛亮病逝后,姜维协助大将军蒋琬、费祎共理朝政。延熙十九年,进位大将军,独力支撑岌岌可危的蜀国。为实现诸葛亮兴复汉室的愿望,统军九次北伐,七出陇右,连年转战于陇蜀之间。其征战的足迹遍布武山、洛门、段谷、上圭。《三国志·蜀书·姜维传》记载,姜维数次来到临洮一带与魏军激战。

  史书记载与残存的吕布城、廖化堡、姜维墩这些古老军事遗迹相互印证,充分表明临洮在三国时期是魏、蜀相争的战略要地,这里曾是三国古战场,历史曾在这里留下精彩的一页。

  撰文/黄建强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12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将新增4处电子警察 12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将新增4处电子警察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 雪后的通渭县华家岭美成了童话世界 雪后的通渭县华家岭美成了童话世界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推动省直机关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推动省直机关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 2020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桂林开幕 线上线下推介 “如意甘肃”吸引旅行商眼球 2020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桂林开幕 线上线下推介 “如意甘肃”吸引旅行商眼球
  • 津门传暖流 天津苗苗义工携手甘肃“新年新衣”在行动 津门传暖流 天津苗苗义工携手甘肃“新年新衣”在行动
  •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交流暨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交流暨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水务局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排查
2   甘肃省已连续247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3   甘肃省拟新增8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4   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助力宁俐雯早日康复
5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
6   中川机场三期空管工程初步设计获批
7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五督查
8   兰州市科技局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9   团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1   12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将新增4处电子警
12   李荣灿调研城建项目时强调:以人民为中
13   兰州安宁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14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
15   甘肃省离退休老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