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远古时期就具备高超拟态本领

20-11-30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远古时期就具备高超拟态本领

  黑带 化石 蜓 樇 标本保存在首都师范大学 李龙凤老师供图

  通过对20余万件化石标本的研究,研究人员鉴定出了泛神 樇总科的新种——黑带樇,其标本均产自内蒙古宁城县柳条沟村义县组地层。黑带 樇的发现和研究不仅让人们了解到竹节虫目原始类群的形态特征,而且形象地揭示了远古竹节虫的拟态现象。

  从现生的竹节虫和叶虫我们可以领略这些拟态高手、防御能手的精彩表演,但是它们大部分都是一种视觉拟态,即拟态的主导因素是身体和翅的颜色与形状。化石中的竹节虫也是如此,通过观察黑带樇化石,研究人员发现其前翅和后翅顶部有笔直且平行的暗色脉序,会形成翅膀轮廓为舌形且具有连贯暗色线条的覆盖物,从而遮掩腹部,与环境融为一体。

  经过比对,研究人员发现热河生物群中的一种叶状植物器官与黑带樇极为相似,这一植物叶片不仅尺寸与黑带樇相似,而且叶片也有3个叉状分支,每片叶又长又窄,纵向叶脉显著,而叶片的其他部分又很难与覆盖的岩石区别,这就表明叶片的质地薄而透明,与昆虫翅的质地极为相似。

  由此可见,黑带 樇可以利用多种植物器官来隐藏自己,躲避敌害。黑带樇生活在热河生物群早期,据记载当时生境中有许多潜在的昆虫天敌,如小型的反鸟类和多样的哺乳动物。这样,一个小的生活圈就形成了:捕食者千方百计捕杀黑带樇,而黑带樇在取食植物的同时又利用植物隐蔽自己,以躲避天敌,不断完善这种形色兼备、经久不衰的高超拟态本领。

  长知识

  不完全变态发育:是指昆虫在个体发育过程中,只经过卵、幼虫和成虫三个时期。成虫和幼虫的生活习性相似,形态无太大差别,只是幼虫身体较小,生殖器官未发育成熟,翅未发育完全以翅芽形式存在。渐变态是不完全变态昆虫的一种类型。

  完全变态发育:是指昆虫在个体发育过程中,经过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时期。完全变态的幼虫和成虫在形态构造和生活习性上明显不同。

  本版撰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扫描、不点击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 不扫描、不点击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
  • 兰州:消防+税收 联建撞出“新火花” 兰州:消防+税收 联建撞出“新火花”
  • 兰州:记者探访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定点收治医院 兰州:记者探访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定点收治医院
  •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 小雪本周光临兰州最低气温下降到-6℃ 小雪本周光临兰州最低气温下降到-6℃
  • 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日检测量可达4000人次 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日检测量可达4000人次
  • 崆峒山色天下秀——平凉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崆峒山色天下秀——平凉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 21名与武威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在兰活动轨迹公布 21名与武威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在兰活动轨迹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不扫描、不点击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
2   在兰州,敦煌艺术“邂逅”美食佳肴 敦
3   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甘肃预选赛)收枰
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5   兰州:消防+税收 联建撞出“新火花”
6   兰州:记者探访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定点收
7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
9   小雪本周光临兰州最低气温下降到-6℃
10   崇信司法局开展“法治进校园 平安伴成
11   甘肃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
12   崇信县多措并举推进公共服务全覆盖
13   平凉市“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落幕
14   丁耀成: 心系群众解难事
15   “众益公益”开展项目捐助及温暖包发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