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说曹操,曹操到

20-11-30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说曹操,曹操到

  “说曹操,曹操到”这句话使用的非常普遍,往往是人们在议论一个人或者需要某一个人帮忙的时候,这个人突然出现了,大家就说“说曹操,曹操到”。这句话是怎么来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句“说曹操,曹操到”的来历。

  汉朝末年天下大乱,大将军何进为了消灭专权的太监,传檄各地要外镇将军入京勤王。董卓一马当先进入洛阳,仗着自己强大的军事实力,发动政变,把年幼的汉献帝扶上皇位,董卓成了实际掌握政权的人。

  汉献帝成了他手中的一个傀儡,为了除掉董卓,司徒王允就和自己府中的歌姬貂蝉商量之后,使出了一个连环计,先把貂蝉许配给吕布,然后却悄悄地把貂蝉送给董卓,让貂蝉在吕布和董卓之间制造矛盾,最后借吕布的手杀了董卓。

  连环计起到了预期的作用,除掉了国贼,但是董卓手下的李傕、郭汜请求朝廷赦免他们的罪行,王允没有从大局考虑,没有赦免他们,结果造成这些人拥兵自重,再次造反,逼死了王允。

  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傕、郭汜就成了掌握朝廷大权的人。汉献帝还是个傀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汉献帝就派人写信给曹操,希望曹操来勤王救驾,曹操得到消息以后立即采取行动,先派骑兵前去救驾,大队人马随后出发。

  汉献帝正在躲避李傕、郭汜追杀的时候,曹操的骑兵和大队人马先后赶到,救了汉献帝,于是就有了“说曹操,曹操到”这句俗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消防+税收 联建撞出“新火花” 兰州:消防+税收 联建撞出“新火花”
  • 兰州:记者探访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定点收治医院 兰州:记者探访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定点收治医院
  •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 小雪本周光临兰州最低气温下降到-6℃ 小雪本周光临兰州最低气温下降到-6℃
  • 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日检测量可达4000人次 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日检测量可达4000人次
  • 崆峒山色天下秀——平凉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崆峒山色天下秀——平凉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 21名与武威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在兰活动轨迹公布 21名与武威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在兰活动轨迹公布
  • “天境昌马”“红田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天境昌马”“红田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   兰州:消防+税收 联建撞出“新火花”
3   兰州:记者探访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定点收
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
6   小雪本周光临兰州最低气温下降到-6℃
7   崇信司法局开展“法治进校园 平安伴成
8   甘肃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
9   崇信县多措并举推进公共服务全覆盖
10   平凉市“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落幕
11   丁耀成: 心系群众解难事
12   “众益公益”开展项目捐助及温暖包发放
13   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
14   冬天里的暖流——平凉市救助管理站多方
15   崆峒区:建成电子商务示范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