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竹世上长得最高的草

20-11-30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竹世上长得最高的草

  竹,在中国文化中的意蕴实在太丰富了,英国学者李约瑟甚至这样说:东亚文明乃是“竹子文明”,可见竹在我们的文化生活中的地位。

  竹,又名竹子。品种繁多,有毛竹、麻竹、箭竹等等,主要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是多年生禾本科竹亚科植物。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高大如树的竹,其实不是树,算是草,是世上长得最高的草。当然啰,竹的品种是非常多的,也有竹子长得跟普通草一般高,不过,这不多见。那么,植物学上是如何区分木本和草本的呢?一个简单的办法——看年轮,有年轮的是树,没年轮的是草。横截的树桩上有一圈圈的年轮,砍断的竹子大家都知道,中间是空的!

  是啊,竹子就是这样的中空外直,虚怀若谷;它修长的竹竿虽不粗壮却很挺拔,宁折不弯,是谓正直;它不惧严寒酷暑,万古长青;它虽有竹节,却节节长高不止步,多么奋进;它超然独立,顶天立地,是曰卓尔……竹子的特质几乎与中国人所推崇的“君子”的美德一致,简直就是君子的化身,难怪成为梅、兰、竹、菊“四君子”朋友圈之一员。因其凌寒傲霜的坚毅,竹便又拉了梅一起,与松组成了“岁寒三友”俱乐部。松象征常青不老、竹象征君子之道、梅象征冰清玉洁,“三友”美德臻于完备!“四君子”与“岁寒三友”把中国知识分子推崇的所有美好品德都涵盖了,竹子竟是横跨两群的会员,可见其地位之超拔!

  中国是世界上培育竹子最早的国家,很多竹子的原产地在中国,竹子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的文物标志。中国不仅竹类资源丰富,而且养竹用竹历史悠久。一首上古时期的民歌《弹歌》唱道:“断竹、续竹、飞土、逐肉。”说明早在原始社会阶段,我们的祖先已用竹子制作箭头、弓弩等武器,用于娱乐、捕猎或战争了。《诗经·淇奥》中便有“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可见在春秋时期,竹子已被比作了君子。

  中国人自古爱竹、用竹、食竹、咏竹……竹与中国人的生活密不可分,就像苏东坡所说:“食者竹笋、庇者竹瓦、载者竹筏、炊者竹薪、衣者竹皮、书者竹纸、履者竹鞋,不可一日无此君也”。上下五千年,更有数不清的文人墨客、画家乐师,写竹,咏竹,画竹,以竹为乐器。文人骚客的竹子诗词就不说了,太多,不胜枚举;但画竹之人,清代书画家郑板桥却不能不提,郑板桥提到画竹有三境界——“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他所画之竹气韵生动,神形兼备,可以称得上“古今画竹第一人”!郑板桥画竹与陶渊明爱菊一样,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符号。

  有了竹,才有了竹乐器,有了音乐,中国最早的乐器大概就是竹制的吧。古时称音乐为“丝竹”,有“丝不如竹”之说。中国传统乐器如笛、箫、笙、筝、鼓板、京胡、二胡、板胡等皆离不开竹。从那牛背上的牧童吹响动听的竹笛,苗寨传情的芦笙,到现代流行音乐,都有竹乐器悦耳的演奏。可以说中国的管音乐,实际上就是竹管音乐,竹乐器演奏的乐曲,是一种远离尘嚣的,最纯净,最原始,也最贴近自然的天籁之音……

  关于竹,说了这么多,也不过才道出竹与竹文化之万一。无竹不雅,竹是值得人相伴的美好植物!

  文/解语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 小雪本周光临兰州最低气温下降到-6℃ 小雪本周光临兰州最低气温下降到-6℃
  • 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日检测量可达4000人次 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日检测量可达4000人次
  • 崆峒山色天下秀——平凉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崆峒山色天下秀——平凉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 21名与武威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在兰活动轨迹公布 21名与武威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在兰活动轨迹公布
  • “天境昌马”“红田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天境昌马”“红田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 甘肃首部科幻电影 《重金属猎人》在兰杀青 甘肃首部科幻电影 《重金属猎人》在兰杀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
3   小雪本周光临兰州最低气温下降到-6℃
4   崇信司法局开展“法治进校园 平安伴成
5   甘肃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
6   崇信县多措并举推进公共服务全覆盖
7   平凉市“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落幕
8   丁耀成: 心系群众解难事
9   “众益公益”开展项目捐助及温暖包发放
10   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
11   冬天里的暖流——平凉市救助管理站多方
12   崆峒区:建成电子商务示范体系
13   【快语锐言】做人做事做官“十不如”
14   种出新希望
15   平凉市成立3家驻外人才工作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