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名人

陈康 心系黄土地妙笔绘人生

20-11-26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陈康 心系黄土地妙笔绘人生

  秋菊系列

  《陇东塬上情》

  《转 场》

  《甘肃风情》

  《陇西暮色雪景》

  《陇西风情》

  《陇南春色系列一》

  《陇南春色系列二》

  ■ 人物简介

  陈康 ,出生于甘肃省兰州市。1997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油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现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教育学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

  2011年在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彩墨英华”青年美术作品展中荣获二等奖;2013年在甘肃省教育厅举办的“中国梦·美丽甘肃”教师书画大赛中获绘画类二等奖;2014年作品《春天》获甘肃省青年美术作品展二等奖;2018年在甘肃省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共同举办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绘画竞赛中获得优秀奖;2020年6月在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甘肃省文联共同举办的“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美术类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陈康是个极其简单的人,说简单是因为在他的世界里唯一关注的事情只有画画。这份简单甚至令交谈的过程总是略显仓促,似乎在他的人生历程中值得挂念的唯有抒情创作之时,剩余的人间烟火、纷纷扰扰皆可“忽略不计”。

  而这简单之人却并不单调,交谈中可以深深地感到,在他内心中实际上有着超乎常人的丰富色彩。那是他对人生的体会、总结和感悟,每一丝一毫都毫无保留的蕴养了他的艺术灵魂。

  说起来他的艺术“启蒙老师”实在普通的不能再普通,那便是在那个时代人尽皆知的连环画,也被称为小人书。出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乃至70后的人大多对连环画有着亲切的记忆,那个时候没有电视、电子游戏,能看到的电影也无非是《地雷战》、《地道战》。对那个时代的人来说,童年的快乐时光常常就是放学后和小伙伴们一起吃着小沙枣、看着连环画。

  “那时,街头经常能见到小人书摊,闲暇之余花上几分钱,就能看到好几本。”说起童年的往事,陈康也露出了孩子般单纯的笑容:“在小人书摊我也是经常一看就是半天,尤其对那些生动、有趣的插画十分喜爱,有时也会对照连环画细细琢磨、乐此不疲。可以说,正是这些连环画才让我发现了自己对绘画艺术的情有独钟。”

  “正式开始学习画画,是在窑街矿务局一中上初一的时候开始的。”他说:“学校里正好有两位分别从西北民大和西北师大美术专业毕业的老师,他们的教导为我的艺术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时,美术学习本身并不受大多数同学们的重视,而我却还利用休息时间去登门求学,并主动报名参加了他们开设的美术兴趣小组,而老师们也是利用一切机会不厌其烦的细细教授。”

  实际上,学习美术这件事在当年并不受到人们的认可,在大多数家长心中这还算是“不务正业”。而陈康的父母却是个例外,他们不仅理解还十分地支持,并帮助他树立了走专业发展道路的信心。就这样,在高三的时候,陈康转到了师大的美术专业长期班学习,一年后顺利地考取了西北师大油画系。

  想起之前的那段学习经历,他感慨地说:“在当时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学生们可以接触的美术学习资源十分的有限,所以这段时间专业老师带来的美术基础教育对我来说也是十分珍贵,为我之后的艺术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西北师大后,陈康先后师从杨国光、张学乾等几位老师学习,无论是美术技法还是美术理论都打下了更加扎实的功底。

  陈康告诉记者:“那段时间里,老师主要抓的就是造型和对结构的理解。一开始并没有什么感觉,可是到了毕业后十几年从事艺术创作中,才深深地感到那时打下的基础真的非常重要。”

  他说:“西安美院的崔国强老师也对我的影响很大,因为他是少有画画比较奔放的画家,在他的影响下让我的创作更加自由。还有何军师兄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我俩也是亦师亦友,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无论是意识还是技法,都有很大的收获。”

  上学前的童年时光,陈康都是在天水度过的,不曾想这段融入了记忆的经历却为他之后的艺术创作确定了风格与特点,黄土、窑洞成为了主基调。

  “黄土真的很难画,不好表达,这是我自己真切的体会。但同样是黄土题材,何军师兄在创作中就颇有高明之处。”陈康激动地说:“让画面上的黄土变得‘洋气’起来那个过程真的很难,何军是很早就做到了这一点,既有厚重的人文情怀,又颇显清爽、雅致,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听到这里便发现,陈康的简单也同样体现在交谈中的毫无心机,对旁人毫不吝啬的赞美不仅没有让他显得愈发渺小,却更增亲切与真实、厚道与真挚。

  “陈康在艺术道路二十余年里,一直在寻求自己的一种记事方式,这也许跟他美术教育工作的工匠精神有关系。”甘肃政法大学教授冯硕评价说:“本着勤练绘画技能技巧,潜心钻研艺术理论,默默耕耘的态度,他在油画创作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不断提高艺术审美洞察力,突破与创新并举,在艺术人生的道路上执着地追寻,希望找到属于自我精神世界的艺术表达媒介。在经过漫长而艰辛的绘画创作苦旅之后,逐渐形成了自我意识强烈的艺术表达个性。自此,在绘画的创作道路上日渐成熟。”

  的确,作为一名中青年油画家,陈康的传统功底深厚,又揉和了不同的绘画技法,画风淳朴明丽、奔放雄健。在继承传统油画技艺的基础上,他更多地展现着自己的个性和人生追求,其独特的情感体验和审美视角相结合,不仅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更成为吸引大众沉浸其中的主要原因。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陈康逐步探索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语言,创作了大量具有浓郁时代气息的作品。”冯硕认为:“他擅画风景,精于用画笔勾勒与烘托出气韵厚重的黄土地意境。无论是高原、云海、雪山,还是梯田、农院、麦垛,在他的笔下都充满着灵韵。除风景作品外, 他也创作了大量活灵活现,生动传神的花鸟人物作品。”

  黄土高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华夏古代文明的摇篮,这里拥有着悠久的人类历史,蕴藏着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黄土高原独特的地理风貌及人文环境为画家们提供了无穷的创作灵感。

  西部油画的发展,在当前的发展阶段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个性,那就是其独特的对于‘黄土地’的执着与热爱。很多的西部油画画家们在其作品中都充分表达了他们对于脚下这片土地的眷恋之情。而这一切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中青年画家陈康来说,更是一种不可分割的“故土情”。

  “黄土地粗犷的线条,纯粹的颜色,质朴的民风,正是他生生不息的创作源泉与精神家园。”冯硕感慨地说:“他更喜欢用‘故土’来描绘心中的这片黄土高原。这是其油画作品中反复在表现的题材,也是其最主要的艺术表现力的体现。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北汉子,黄土高原的农村生活曾给他留下了深刻烙印,淳朴的民风,厚道的村民,厚重的黄土地滋养了他独特的艺术气质。”

  他认为:“独特是因为黄土高原文化厚重而真实,细腻而感人;独特是因为富有生命力的黄土地贫瘠却又不失大气苍劲之美,而这种与众不同的审美感受一次次冲击着画者的创作灵感。将其付之手中的画笔,把这种美和生命力体现在用笔的技巧性上,尽可能的以朴实自然的创作画法去表现陇原黄土文化的人文气息。”

  细观陈康的画,纯粹且不加过分修饰,所以画面很真实,给人的第一印象很传统,画的很老实。同时,在画面的构成上又体现了近现代传统艺术的构成原理和形式法则的糅合,用笔用色沉静沉稳,稳中求变,又表现出丰富的层次感和块面塑造的真实感,使得画面整体效果更具有视觉张力和感染力,主题更加突出。

  “正所谓画笔是根基,深入生活是核心,情感是灵魂,画笔因情而动,画面因情而活,‘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冯硕的评价不可谓不高,但也真的是陈康的真实写照,因为他也是为数不多为了艺术牺牲了人生的华丽与外向的妖娆,并将之一切都付之于手中的画笔。

  冯硕说:“沉静厚重的黄土,苍茫辽阔的西北,在他的画笔下凝固成真实的西北风情形象:几间土屋,一条土坡,沟壑阡陌,荫荫树木,袅袅炊烟,小小村庄等构图元素,无不透着浓浓的‘黄土情’韵味。”

  一路走来,作为一名油画家,陈康一直秉持着自己的艺术理念:“心灵应求真向善,画家的内心则需要一个深邃的天空,一湾平静如镜的湖水,或者一颗易于感动的心灵。作为艺术家需懂得关注和尊重,对万事万物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万分的敬畏之心。画者当放下骄傲之气,去除浮躁之心,需心无旁骛才可能渐入佳境。”

  “画画要懂技法而不炫技,懂情而不乱情,懂意而不表直,懂理而不迂腐,就是要画自然为上,本性为根的情景。”冯硕说:“这一点,陈康教授对于自己的创作也有着独特的艺术感受,他认为画画要有三感:感觉,感受,感动,就如同自己在创作过程中感悟到的那样,从西北风物人情的平凡生活中产生情感的共鸣与触动,再将这种触动升华为强烈的艺术表现欲。”

  “而这种情感的起伏变化直接又体现在画面的动静变化关系中。”他说:“从那些平凡的农家,虚静的田野等绘画元素中求变化、求丰富、求厚重;化简为繁、化繁为简、化动为静,在小景中去表现更宏大的社会生活层面,进而达到景与情、情与理、三者和谐统一的艺术境界。”

  从广袤无垠的甘南草原到浑厚的黄土地,从人杰地灵的天水陇东到锦绣如画的陇南,再到大漠雄关的河西走廊,陈康创作的每一幅绘画作品总会给人一种无比的熟悉感和亲切感,当你面对这些作品时,画布上扑面而来的正是家乡的那一缕清风。

  “对绘画艺术的创作与追求永远保持无止尽的热情,与其说是一种职业信仰,不如说是一种出自对艺术本能的热爱。”冯硕感慨地说:“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对于这片辽阔的大地来讲,都是沧海一粟。陈康耕耘在这片土地,赞美、热爱这片土地,也将执着的在这片土地上继续创作下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省属国有企业运营等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省属国有企业运营等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欧阳坚孙伟等参加会见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欧阳坚孙伟等参加会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
2   甘肃省清洁炉具技术提升座谈会召开
3   提升百姓幸福感的“肃州答卷”
4   甘肃省出台措施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
5   兰州18户企业领到稳岗返还资金2.48亿元
6   守护碧水清波——金昌市全面推进河湖长
7   兰州市部分路段受降雪影响 实行临时交
8   走遍陇原山山水水——记中国建材地勘中
9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
10   甘肃推动砂石绿色开采保障经济高质量发
11   甘肃省农村能源综合利用技术暨安全管理
12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
13   白银:举报生态环境违法 最高可获万元
14   兰州市将急救抢救费用纳入住院费用结算
15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