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走近剑门说蜀道

20-11-24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走近剑门说蜀道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地处川东北剑阁县的剑门蜀道,当年在太白的笔下,崔巍雄奇,让我多了几分神秘和向往。

  夏秋之交,趁着天气凉爽,正是爬山的好时节。一个人打算到剑门关去看看,领略一番剑门蜀道的雄奇和壮美。到剑门关景区交通还算方便,成都东站有直到剑门关镇的高铁。一路上,隧道很多,错失了沿途的很多风景。车刚行至剑门关站,天便下起了瓢泼大雨。所幸的是,高铁站外有直达剑门关景区的公交车。公交车刚到景区,雨便停了,风又开始吆喝。我说这是剑阁用一场雨为游人褪去暑热,洗去一路的风尘仆仆。

  剑门关,是当年蜀道上最重要的关隘,至今也是北向出川的重要通道。到剑门关,一定要到剑门关楼。剑门关楼是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依山崖砌石作为山门,修建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楼,原来称剑阁关,唐朝后称剑门关,诸葛亮五出祁山,姜维十一次出兵讨伐中原都经过剑门关,剑门关当年也是姜维据守。剑门关楼在岁月的长河中,屡毁屡建,经历了无数曲折,最后一次修复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坐公交车到剑门关古镇,从景区南门进入,进入景区后一里路外就是剑门关楼。关口的大风吹得关楼外的灌木簌簌作响,也吹来了黑压压的云,当时的场景,别有一番大军压境的感觉,仿佛回到了那个刀戈剑戟的风云时代。据导游介绍,关楼是当年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关楼内是四川,出了关口就出了川,到了陕西的地界。站在关楼上,吹着冷意无限的风,眺望远方,胸中的热血仿佛在升腾。最后,在关口外,留下了一张“镇守关楼”的照片就离开了关楼。

  剑门关除了关楼外,必须去的还有鸟道和猿猱道。只有到了鸟道和猿猱道,才能感受到当年李白为什么发出“猿猱欲度愁攀援”的感叹。下了关楼,走过雷鸣桥,循山而上。半山腰边的石笋峰是一个独特的风景:一座像笋子一样的山峰依偎在山边,像孩子依偎在母亲的怀抱。山脚下的通道仅有半米宽,这条通道是通向山顶的必经之路。山上林木茂密,能明显感觉到空气很清新,山林被大风刮地呼呼作响,越往山上走,风就越大,当时生怕自己这一百斤被大风刮了去。到了梁山亭后,再往上就到了鸟道。从南门进入的话,鸟道是下山路。“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鸟道最宽处也只有30厘米,窄处仅有15厘米,下边就是悬崖,最高处落差500米,有些地方的石梯角度估计有八十度,幸好旁边有石桩和铁链,我才敢拉着铁链慢慢地走。因为少有人从南门进,一路上只有我一个人下山,大部分人都是上山,所以经常要避让上山的人,本来不宽的路就让我这个恐高的人作难。

  鸟道尽头,就是猿猱道。猿猱道是没有任何防护的,更为惊险刺激,上去的时候只能自己做好防护。可惜的是,猿猱道因为天气等因素暂时关闭。站在山边凸出的石头上仰望猿猱道,光秃秃的山体,只有15厘米宽的路,于我来说,都只能望而生畏。

  走完鸟道,我便径直下山。山下的这边是北门,北门只有上山的索道,没有下山的索道。来游玩的人,一般从北门进南门出,我却反其道而行之。不经意为之,让我那天的微信步数达到三万。

  蜀道难,蜀道难。如今的巴蜀大地,早已遍织交通网,蜀道难也将逐渐变为过去,成为停留在人们周末休闲的“蜀道难”。这一生,一定要来一次剑门关。不仅能感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关楼的雄奇,还能带着人生的思考走一走剑门蜀道。上山路,下山路,终归走到尽头。这一条蜀道,何尝不是一条人生路呢?

  下到北门,公交车刚来,就正好回剑门关高铁站,匆匆三个多小时的游玩后,又开始奔赴下一个目的地。

  □蔡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二期)项目开工
2   甘肃省法院为疫情期间涉诉中小微企业开
3   全省法院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执行
4   竹林村,初现乡村振兴的清晰轮廓
5   【健身广场】脂肪肝患者的运动配方
6   【中医指南】骨关节病重在祛寒湿
7   【寻医问药】胃黏膜为何萎缩
8   【家庭保健】冬季谨防暖气病
9   【专家讲座】漫谈伤寒与温病
10   【医生提醒】突然看不清 警惕脑卒中
11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12   甘肃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13   供暖热线热得“烫手”:“咱家暖气只温
14   西银客专首次进行全线运行试验
15   戈壁盐碱地成功试种海水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