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一代名将岳钟琪

20-11-23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一代名将岳钟琪

  岳钟琪,在清朝的诸多名帅名将里,其地位不说数一数二,但绝对是名列前茅的。他的军旅生涯,正值清朝历史上最为辉煌鼎盛的所谓“康雍乾盛世”,被乾隆帝盛赞为“三朝武臣巨擘”。

  对于“康雍乾盛世”的说法,后世或认可或不认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在此历史阶段清政府统一了蒙古、东北、新疆、西藏、台湾等地,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一统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岳钟琪的一生正是在这大一统的背景下,驰骋疆场,橫槊跃马,立下了赫赫战功。

  纵观岳钟琪一生功绩,他征战的身影都离不开青藏、新疆等广袤的西部边陲。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准噶尔汗国与沙俄勾结,入侵西藏,占领拉萨,藏域多地趁势反叛。三十出头的岳钟琪以副将的身份加入平叛大军,被任命为先锋。他率众孤军深入,一路势如破竹,速战速决,攻下拉萨的门户喇里。并献计主帅,火速进兵拉萨城。于拉萨城外歼灭进犯的准噶尔军,平定了叛乱,粉碎了准噶尔汗国图谋青藏的阴谋。此役是岳钟琪一生军旅生涯的首秀,充分展露出了他坚毅果决、智勇皆备等将帅之才必具的潜质。功居首位的他被晋为左都督,不久升迁为四川提督。康熙六十年青海境内的郭罗克聚众叛乱,岳钟琪奉命征讨。用时两月余,平定叛乱。雍正元年(1723年),青海境内的蒙古族和硕特部的首领罗卜藏丹津纠集十余万人叛乱。清政府以川陕总督年羹尧为主帅出兵征讨,身为副将的岳钟琪率六千精锐从松藩出发,过甘南,抵青海,一路剿抚并用,所向披靡。翌年二月,在西宁城外与年羹尧里应外合,大破叛军。并挥师千里,连克敌酋。这场战役也将岳钟琪运筹帷幄,料敌先机的卓越军事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雍正二年,岳钟琪率部进剿在甘青边界的据桌子、棋子二山作乱的谢尔苏部土番。历时五十余日,悉讨平之。并奏请改庄浪卫为平番县(今永登县)。岳钟琪兼任甘肃提督。雍正八年,岳钟琪挂帅西征,平定准噶尔部在新疆的叛乱,为平叛作出了重大贡献(中途因遭弹劾而罢职下狱)。乾隆十三年(1748年)被重新起用后率部平定大小金川之乱。乾隆十五年出康定,平西藏珠儿墨特之乱。乾隆十九年,带病平定大巴山邪教叛乱。于归途中溘然长逝。

  岳公从三十岁出征至六十八岁去世,除去其中被贬为庶人的十年,其余三十余年都是戎马倥偬,转战于西部边陲,剿匪平叛,靖边安疆。为国家的领土完整,人民安定,为清政府大一统的实现,可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乾隆帝为其棺盖定论:“三朝师武臣,钟琪为巨擘。”“卓有古将风,书勋太常册。”

  悠悠两百六十余载过去,岁月将这位战功卓著的一代名将剥蚀的只余史册中的彪炳与辉煌。但对这位英雄究竟籍贯何地,却在后世众说不一。有说成都人、有说兰州人、有说临洮人、有说景泰人、有说永登人。对永登人一说,在《永登县志》中,赵鹏翥先生专门进行了考证,在他的《岳钟琪生于永登考》一文中,以详实的史料,陈述证实了岳钟琪生于永登的史实。康熙十四年,岳钟琪的父亲岳升龙在任庄浪卫守备期间,携家眷居住于庄浪卫城。岳钟琪就是出生于其间。在《甘肃新通志》、《凉州府志备考》等史志中都称岳升龙是凉州庄浪人。《五凉考治六德集·平番县志》中明确指出岳钟琪是“平番人” (庄浪卫于雍正二年改称平番县)。直到康熙三十五年,岳升龙因战功擢升四川提督,岳钟琪才随父进入四川。(也就是说岳钟琪于十岁左右就生活在庄浪卫城,即今永登县城。)而证明岳钟琪是庄浪卫人最有力的证据,是岳钟琪在乾隆二年,给同僚、庄浪卫老乡张世伟写得一封信。当时正是他被弹劾后放归田里的阶段。信中大意是赎回在平番城的祖宅事宜。在信中岳钟琪把平番县称为“原籍”,把平番县人称为“同乡”,明确地表示自己是平番县人。这份信原件收藏于永登县城关张世伟的后裔家中,后遭焚毁,所幸信的内容被完整地抄录保存了下来。据传,如今永登城关镇的独立街就是当年岳氏的故居所在地。而岳氏祖茔就在武胜驿镇的大川口。

  其实,关于岳公籍贯的纷争,我们何妨换一种思路——岳公的父亲作为一名职业军人,携家眷而随令征战戍守各地,那么在诸多地方留存过生活的痕迹倒也不无可能。为何非要拘泥执著于一籍一贯呢?

  在一个秋日,我徘徊在独立街的巷道里,脚下满是西风扫落的枯叶。而岁月的风尘早就将前尘往事吹漉得物消人非,连传说都几近湮灭。这里就是岳公“儿时嬉戏,好布石作方圆阵,进退群儿”的戏耍之地吗?这就是岳公“一目十行俱下,十余岁博涉群籍”的读书之地吗?一切都了无印痕,渺然烟灭。那几粒岳公幼时布阵的石子是否还淹埋在深深的地下吗?一种“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怆然慨叹不由然涌上心头。这天地间究竟是否有不朽的存在呢?若说有,那有史以来无数的帝王将相、风流人物今又何在?若说没有,那数千年一向秉承的民族英魂、精神、气节又岂能是无根浮萍,空穴来风?

  湮灭下的不朽,正如我们时隔近三百载岁月轮回后追思岳公的情怀。那“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绵绵流水里,还是有无数不朽的东西长存的。

  □韩德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出棚入楼 品出生活好滋味 出棚入楼 品出生活好滋味
  • 兰州市今年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5.1% 兰州市今年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5.1%
  • 居兰乐其屋 居兰乐其屋
  • 今年甘肃省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1.3亿元 今年甘肃省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1.3亿元
  •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 “春绿陇原·圆梦小康”冬春文化惠民演出季 省陇剧院精品折子戏专场走进红古区 “春绿陇原·圆梦小康”冬春文化惠民演出季 省陇剧院精品折子戏专场走进红古区
  • 《丝路花雨》亮相西北民族大学 《丝路花雨》亮相西北民族大学
  • 金融+仓储+物流  兰州新区建成西北最先进金融仓储基地 金融+仓储+物流 兰州新区建成西北最先进金融仓储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出棚入楼 品出生活好滋味
2   兰州市今年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5.1
3   居兰乐其屋
4   今年甘肃省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1.3亿
5   《飞天》杂志迎创刊70周年
6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
7   “春绿陇原·圆梦小康”冬春文化惠民演
8   《丝路花雨》亮相西北民族大学
9   兰州新区6所学校入选全国特色学校榜单
10   金融+仓储+物流 兰州新区建成西北最先
11   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
12   兰州市年底将禁止产销一次性发泡塑料餐
13   兰州新区在京招商签订4.6亿元投资项目
14   天水历时9天 转战6省 抓获40人 警方铲
15   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办终评答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