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庞家屲遗韵

20-11-23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庞家屲遗韵

  再次来到庞德故里,是在深秋的一个正午,村庄里泛着浓浓的炊烟味,踩着遍地的落叶,我们走进庞家屲。

  放眼望去,小村宽敞洁净的广场上,庞德塑像正在瞩目村庄,佑护着乡民勤劳建设梓里。看,便利的南河桥,崭新的路灯,新修的健身场,无处不在地诉说庞德故里的迷人美景,同行人的笑声唤回了我的思绪,抬头时新修的文昌亭已透过树梢远远地呈现了:六柱,六角,翘檐,圆顶,六角文昌亭属水泥结构构造,在红、兰、绿等几种颜色装饰下,形似木造,古朴典雅,正面两柱贴着红纸对联:人敬神神佑人人神合家平安,心习文文修心心文聚成圣贤。顶部东侧悬挂一黑底金字牌匾,看样子是建亭的功德匾,其余内侧都画着花草。走出亭子,右侧的斜坡上,庞德墓碑静静地矗立,相比之下,显得多少有点寂寞,一块今人立的水泥墓碑,到底能承载多少岁月的沧桑呢。亭子四周长满树,有槐树、杏树、龙果树、丁香树、核桃树,遥想春夏之际,花香怡人,野果飘香,肯定是游人不绝吧。

  阳光穿过树梢,斑驳地洒在人们的脸上,在山林之间享受秋阳的爱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没有高楼的遮挡,没有俗事的纷扰,和泥土的馨香来了个近距离的接触,让阳光无忧无虑的照射。此处的山路再没有拓宽,还是陡峭小道,继续上爬,登上两个台阶,到了一个很大的草坪地,地上枯草连片,落着厚厚的树叶,前方不远处有一棵很大的核桃树,虬枝突兀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这就是太平寺遗址。太平寺,始建于唐,毁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三尊佛像迁放于四门镇北山的华严庵。在核桃树北侧的土崖下,靠放着大小不等的几片青色残碑,走过去蹲下来,仔细端详上面字迹,依稀可辨,一块上有汪世忠、陈文杰和孙建业等人名,另一块上有图案和一个月字,两块半圆形碑看似像一块,靠近一看,字迹连接不上,这也符合史料记载遗存有古碑两尊的史实。

  向北走十多米,埂边长着一棵杏树,这就是庞德故里著名的红杏树。只见一枝平伸向空中,另一枝紧随其后,更像伸出的一只手,努力想抓住,多像眷属,一个追赶一个,也符合红杏树的寓意。

  站在庞家屲环顾四周,眼前的南河水依旧迈着轻盈的步子,向东流去时一天天演绎着新的故事,犹如庞家屲,从古到今,心中到底有多少久远的故事,惹得游人不绝,把多少的欢声笑语留在了庞家屲。一年年,一天天,南河在奔腾,庞家屲在微笑,而来来往往的人们,在庞家屲的遗韵中慕名而来,尽兴而去。

  □毛韶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居兰乐其屋 居兰乐其屋
  • 今年甘肃省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1.3亿元 今年甘肃省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1.3亿元
  •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 “春绿陇原·圆梦小康”冬春文化惠民演出季 省陇剧院精品折子戏专场走进红古区 “春绿陇原·圆梦小康”冬春文化惠民演出季 省陇剧院精品折子戏专场走进红古区
  • 《丝路花雨》亮相西北民族大学 《丝路花雨》亮相西北民族大学
  • 金融+仓储+物流  兰州新区建成西北最先进金融仓储基地 金融+仓储+物流 兰州新区建成西北最先进金融仓储基地
  • 兰州市年底将禁止产销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兰州市年底将禁止产销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居兰乐其屋
2   今年甘肃省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1.3亿
3   《飞天》杂志迎创刊70周年
4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
5   “春绿陇原·圆梦小康”冬春文化惠民演
6   《丝路花雨》亮相西北民族大学
7   兰州新区6所学校入选全国特色学校榜单
8   金融+仓储+物流 兰州新区建成西北最先
9   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
10   兰州市年底将禁止产销一次性发泡塑料餐
11   兰州新区在京招商签订4.6亿元投资项目
12   天水历时9天 转战6省 抓获40人 警方铲
13   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办终评答辩
14   甘肃首创保水剂替代地膜技术 经济生态
15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