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管仲举荐的这位放牛娃后来当了“农业部长”

20-11-23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扒着门缝看历史

  管仲举荐的这位放牛娃后来当了“农业部长”

  宁戚是春秋时期的卫国人,从小饱读诗书,志向远大,但因为家里穷,只能靠给别人放牛为生。干一行爱一行,放牛期间,他根据牛的生活习性,总结经验,写出了著名的《相牛经》,专门教大家怎么养牛。宁戚还编了一首歌,叫《饭牛歌》,放牛时吟唱,悠然自得。

  过了几年,宁戚听说齐国在招贤纳士,待遇优厚,于是前往齐国应聘。到了齐国,由于人生地不熟,盘缠又用光了,他又干起了老本行,替人放牛。

  有一天,齐国国王齐桓公出门打仗。宰相管仲带兵在前,齐桓公随后。管仲走至郊外,听见路边有人在吟歌,“南山灿、白石烂,中有鲤鱼长尺半。生不逢尧与舜禅,短褐单衣才至骭。从昏饭牛至夜半,长夜漫漫何时旦?”感觉这人不一般,便派人叫过来问话。

  唱歌这人正是宁戚,这歌就是《饭牛歌》。管仲和宁戚聊了一会儿,天上地下,宁戚均能对答如流,管仲大为惊奇,于是对宁戚说:“我现在军事在身,不便多聊,我给你写一封推荐信,一会儿国君会从这里经过,你将信给他,他定会委以重任。”

  管仲走后不久,齐桓公果然带着人马过来了。宁戚没有把推荐信给他,反而又唱起了《饭牛歌》。齐桓公听了,有点生气,让人把宁戚叫过来问:“现在齐国国力强大,征战四方,你为何说‘生不逢尧与舜’‘长夜漫漫’来讽刺我?”

  宁戚说:“一个贤明的国君,首先做的应该是爱护子民,让百姓吃饱穿暖,生活奔小康,而不是为自己的威望大动干戈。”

  齐桓公勃然大怒,就要让人把宁戚给咔嚓了。旁边有大臣悄悄对齐桓公说:“此人面无惧色,不是一般放牛人。”齐桓公转念一想,笑着对宁戚说:“我刚刚就试探你一下,不要见怪。”这时,宁戚才从怀里掏出管仲的推荐信。

  齐桓公见了大喜,埋怨说:“为何不早些拿出来!”宁戚说:“贤明的君主挑选好的臣子,但贤明的臣子也要挑选君主啊!”

  齐桓公马上就要封宁戚为大夫,旁边大臣又悄悄说:“宁戚是卫国人,您最好派人到卫国打听一下他的人品底细,再做定夺。”齐桓公说:“人无完人,即使打探到他的缺点,难道就能否认他的优点,而不任用他了吗?”

  于是,宁戚即刻走马上任。后来,他又升为齐国大司田,专门负责农业生产,为齐国称霸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 文/杨海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全国文明村镇 苏家寺村 建设美丽乡村
3   兰州市取消企业参与招标前出具“工资无
4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
5   “双11”兰铁局铁路快运发送货物770.8
6   文明让乡村更美丽——嘉峪关市“十三五
7   甘沪多项合作协议在上海签约 吴清张世
8   永昌六坝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9   唐仁健会见梁志仁一行
10   开启美好新生活——玉门市夯实脱贫攻坚
11   苦瘠不再 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
12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
13   敢于“啃硬骨头”的“兰州担当”——兰
14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15   甘肃省已连续231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