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以身试毒的药王神农氏

20-11-23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以身试毒的药王神农氏

  中华远古神话中,有开天辟地的盘古,有抟泥造人、炼石补天的女娲,更有识谷黍、教耕种、尝百草,以身试毒的神农。

  我们是炎黄子孙,“炎黄二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有说“炎黄二帝”中的黄帝是轩辕氏,而炎帝则是神农氏。却也有人说神农氏非炎帝,而是另有其人。不管哪种说法都有道理,茫茫数千载,又如何验证哪种说法正确呢?但神农氏尝百草的传说却是确定无疑的。

  神农长啥样,据说是牛首人身,也有说是龙首蛇身,中华远古神话中的大神总是长得不同凡俗,否则如何表现其卓尔不群之姿?实际上,最切合实际的形象应该是:“披叶盖肩,腰围虎豹之皮”,这是最符合远古英雄的造型。长牛首也好,披树叶也罢,这些都不稀奇,稀奇的是,传说中,神农竟是个透明人! 神农如何是个透明人?这就要从神农最伟大的功绩说起。

  历史传说中,神农最先发现了五谷黍,并教会了百姓种植庄稼。是他,拉开了华夏农业文明的序幕,神农是中华文化中的农业之神;不仅如此,神农氏生平最感人的事迹不是他的识谷黍,创农业,而是他为解人间疾苦,尝百草,不惜以身试毒。我们可以想象,上古先民受生存条件所限,饮食不可能卫生,更何况在生产力低下的情况下,食物太匮乏了,肚子饿了,先民们可是什么都敢吃的。无论动物还是植物,生的还是熟的,腐败的还是新鲜的,有毒的还是没毒的,饥饿所迫,都能往肚子里塞,可以想象这样吃的结果,人们死于疾病和中毒是大概率事件。那时候还没有发明医药啊,人们生病了中毒了,就只能束手无策地等死。胸怀慈悲的神农氏看到这种情形,立誓要尝遍所有的草木,体察百草的味道和性质,根据气味分析它们的药性。为尝百草,神农长年奔波于山野之间,踏遍千山万水,每摘得一样药草,他都会送入自己口中,亲身试药。

  按现在人的想法,尝百草,辨药性是要看草食入人体后各种苦、甘的滋味,从中了解百草寒、温、平、热的药性及人体相应的反应。可在先民们的想象中,神农尝百草就有些奇幻了,神农氏竟似玻璃透明人,他的五脏六腑、经脉血管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草药入了他的体内,作用于哪些脏器、流转于哪几条脉络,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简直堪比X光机、B超、CT等等现代医疗设备!不,应该说,比现代医疗设备更简洁直观,鲜活生动。

  凭着玻璃透明人特殊的身体结构,更凭着为民解苦厄的献身精神,神农氏遍尝百草。有文字记录称,他一天就遇到了70种剧毒,又根据生克原理一一化解。神农氏据此记下各种草的药性用来治疗众生的疾病,同时制定出人体十二经脉与《本草经》。这便是中华医学的开端,神农氏不仅是中华农业之神,也是医药之神。常言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一日尝70种剧毒的神农氏不是次次都有化解毒性的运气,他最终还是因为尝断肠草不幸中毒辞世。后人为纪念神农氏的恩德和功绩,铭记追忆神农拯救百姓亲尝百草而中剧毒的奉献精神,敬奉他为药王神,并建“药王庙”四时祭祀。

  文/解语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取消企业参与招标前出具“工资无
2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
3   “双11”兰铁局铁路快运发送货物770.8
4   文明让乡村更美丽——嘉峪关市“十三五
5   甘沪多项合作协议在上海签约 吴清张世
6   永昌六坝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7   唐仁健会见梁志仁一行
8   开启美好新生活——玉门市夯实脱贫攻坚
9   苦瘠不再 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
10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
11   敢于“啃硬骨头”的“兰州担当”——兰
12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13   甘肃省已连续231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4   了解兰州历史 感受金城文化 “外籍粉丝
15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