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千古 镇夷峡

20-11-20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千古 镇夷峡

  河西走廊中部,高台县境内的黑河下游,有一自古闻名的险峻峡口——镇夷峡。传说这峡口为大禹治水时所开,至今崖上还留有大禹的斧痕。

  张掖地面有两条河,一条从东边的焉支山向西流,古称弱水,今名山丹河;一条从南边的祁连山向北流,古称羌谷水,即今日黑河。二水在张掖城西北汇流,向西流入高台县境。镇夷峡口,是二水汇合后西流的唯一通道。峡口狭窄,壁陡石怪,如斧劈刀削一般,当地人称之为石峡。据《高台县志》载:“镇夷峡口,为当年禹导弱水所劈。”

  镇夷峡位于高台县天城村,因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风貌,已成为一处别具特色的风景名胜地。阳春三月,绿染河西,笔者一行有幸来到天城采风。

  这地方恰好处在张掖、酒泉和内蒙额济纳旗三边交界之地,其地理位置险如一把锁钥,故有“天城锁钥”之称,历史上向为兵家所看重。古之取名“镇夷”,自然是凭借此处之险要地势,阻止外夷入侵之意了。

  天城村位于镇夷峡峡口处,古时在此建有镇夷城,城墙为黄土夯筑而成,周长4.3华里,坐北朝南,依山傍水,扼守着峡口出路。明洪武三十年(1397年)在此处创建镇夷守御千户所,为历史上高台境内的第一个县级政权机构。镇夷千户所经历了明、清两朝,直到雍正年间,大将军年羹尧平定青海罗布藏丹增叛乱之后,才将镇夷、高台两个卫所合并为高台县。镇夷千户所前后历时329年,其存在历史可谓久远。作为历史的见证,现今天城村尚存有一段古城墙的残垣。

  伴陪着古城遗迹,峡口外的山头上还屹立着一座座历经沧桑的烽火台,也形象地印证了这里确实是兵家必争的古战场。当地人把这些烽火台叫作烽墩,每个烽墩皆各有名,而且还伴有神奇的传说。比如蟒墩,说是从前山中有一条大蟒,常于夜间出没,偷食庙中供品,甚而伤害人畜。烽墩守兵中有一勇士,经多次探察,摸清了大蟒穿行的路径,在一个深夜里孤身埋伏在一低凹处,等大蟒来到时,猛地跃身而起,奋勇挥刀向大蟒砍去。那大蟒中刀后疼痛万分,摆动尾巴猛扫,勇士躲闪不及,被扫倒在山石上,当场献身而死。那大蟒挣扎一阵后也死掉了,从此山中安宁。人们为纪念那位杀蟒英雄,便给那座烽火台命名为蟒墩。

  天城村背后的连绵群山,如一道阻隔漠外的天然屏障。唯有大禹王劈开的石峡,是群山深处的一条狭窄通道,乃古代连通匈奴龙城的必经之路,古称“龙城古道”。2000多年前,西汉名将霍去病在河西大破匈奴,溃散的胡马即是穿镇夷峡逃往山外大漠,天城山上因而留下了有名的霍王庙。匈奴被汉军逐出后,渴慕河西山川水草,屡图卷土重来。经多年将息,到了汉宣帝时,胡骑又在大漠上踏起狼烟。公元前70年,汉宣帝拜赵通为宣武将军,赴河西再讨匈奴。赵通是先秦赵高之后,出身将门,武略过人。赵通联络乌孙,约定在居延道包抄匈奴。他自率精骑,出镇夷峡从黑河北路直下,在石门山与匈奴相接,一场激战,匈奴大败,汉军乘胜追击百里,适逢乌孙兵马从西路赶到,两边夹击,斩杀匈奴右贤王,大获全胜。战后,赵通奉旨留守镇夷峡,他带领军民垦荒屯田,修筑烽墩,多次击溃匈奴的侵扰,后来战死疆场。当地军民怀念赵将军功绩,特意在他生前亲手开挖的水井前立碑纪念,上书“甘泉济众”四个大字。

  在明代,又有勇将白刚,平定河西战功显赫,被朝廷封为世袭五千户,掌镇夷所印,自此世居天城。白氏家族中先后共有7人担任此职,据险镇守峡口,确保河西门户。

  到了清代,天城本土还出了一员大将,名叫阎相师,他骁勇善战,在雍正、乾隆年间多次征讨叛乱,屡建战功,历任瓜州营参将、金塔寺协副将、肃州镇总兵、安西提督,直至甘肃提督。阎相师于乾隆二十七年病卒,乾隆皇帝御赐祭葬碑,碑文赞他“从征戈壁,威行葱岭之西;跃马崦嵫,勋策凌烟之上。”相师墓就在镇夷峡内,墓碑至今屹立无损,成为石峡内一处著名的古迹。

  镇夷天险,山高水急。最高的山头叫顶儿山,有民谚说:“登上顶儿山,瞭见嘉峪关。”真若登上山顶,虽不能看见数百里外的大漠雄关,极目处却见群山起伏连绵,无穷无尽,如同海浪排天,好一派壮阔气势,苍莽雄姿!难怪要说镇夷峡通道有“锁钥”之险了。

  这里还有许多古代的庙宇。令人惊异的是,多数庙宇都建于高山之上。最为有名的是香山寺,明代成化年间修建。该寺并非一座寺庙,而是一组颇具规模的庙宇建筑,从山顶到山脚依次排列下来,布局分作三层,上下通道由石桥和木桥相连接。山顶一层建有三宝殿、观音堂和财神阁;中山段是无量殿,左有灵关庙,右有达摩堂,两旁还有僧房和斋房;下山段又有菩萨楼、罗神庵和地藏楼。在山脚下还搭有一座大戏台,每逢四月八庙会,远近的善男信女都来香山寺朝拜,人流如潮,热闹空前。当然这都是昔年的景象了。今日遥望山顶,只见寺庙残迹,旧貌却再也难寻了。

  镇夷峡内又是一番诱人天地。两边险峻山崖,奇峰怪石,千姿百态,天然形成一处处绝妙奇观,民间又为之冠以各种形象的名称:老君石像、二僧拜佛、鹁鸽仙洞、镇水神石、金龟探水、晚翠山房……这些景观多又伴有迷离的神话传说。比如在石峡中段的陡峭悬崖下边,湍急河水受崖壁阻拦,形成一巨大漩涡,水底也因此冲刷出一个深坑。传说这深水坑中有一轮金月亮,谁若看见了水底的金月亮,即可交上好运。当然,这样的神话不过是一种美好的寄托,人们来到水边看金月亮,无非是图个吉祥如意。但历来总也有些贪财如命之人,竟把那虚幻当真,不顾性命跳进神秘漩涡,妄想捞取金月亮,其后果自然是送了性命。

  黑河水随山势流入石峡,蜿蜒曲折穿越百里峡谷,前后分作三段,分别叫正义峡、阎家峡、赵家峡,素有“黑河小三峡”之美称。河水穿过三峡后,急急流向额济纳旗的茫茫沙漠。石峡内靠流水的滋润,长有大片胡杨林。也许是因为特殊的地域环境,天城人说,石峡的胡杨林可生长1000年,枯死后又可站立1000年,倒地之后还能延续1000年不朽。

  三峡的中段较为开阔,河边土壤多沙,可供农耕。而今,天城人已在这里开垦出片片土地,还培育了大片果园。我们来到石峡,正逢桃花梨花盛开时节,峡谷里远远近近一片烂漫的雪白粉红,使人如同置身画境。这迷人景色令人一下想起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田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2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3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4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5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6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7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8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自动发药机”上岗 1
9   兰州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冷链
10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1   庆阳华池:合力奋战共赴小康
12   确保贫困户端稳就业“饭碗”——平凉崇
13   “铁牛”欢唱药飘香——宕昌县中药材农
14   甘肃省公安机关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
15   甘肃四个集体和三名个人获最高人民法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