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十六国时期的童子寺石窟

20-11-17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十六国时期的童子寺石窟

  悬崖上的石窟

  童子寺全景

  1

  说到童子寺,不能不说童子寺石窟。寺因窟生,窟因寺存。

  童子寺石窟位于甘肃省民乐县童子寺东边悬崖,穿凿于河水冲刷而成的砾石崖面上,现存遗迹有大小石窟9个,窟与窟之间有暗洞相连。石窟分南北两部分,南北长400多米,高约50米,最初开凿于十六国北朝时期。窟内有的壁画多达5层,表层为清代嘉庆时期,中间为唐代、晚唐五代、西夏、清代,底层为十六国时期。窟内壁画清晰可见,与敦煌莫高窟壁画同期。石窟形制多为中心塔柱式,中心塔柱式的石窟是十六国北朝窟典型形制。童子寺彩塑壁画集儒释道于一体,题材甚广,有佛教、道教之神,民间俗神,北魏、隋、唐、元、明、清各代的均有,保存完好的为明、清时期的作品。菩提洞和天洞子内有密宗壁画,并塑有六大观音、五大明王、千手千眼观音等像。南窟1号洞所画的《西游记》壁画共有4幅。画面有猴子出世、悟空拜师、八戒受戒、溪边饮马、柴门问路、穿越荒漠等皆栩栩如生。3号洞壁画由5层构成,内容涵盖广泛,是研究历代壁画的珍贵资料。登临顶窟,则一望空旷,长河落日,远村含烟,兰新高铁急驰而过,令人心旷神怡,童子寺一览无余。

  2

  童子寺2016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保员由童子寺僧人担任,负责日常管理。鉴于从文物安全和游客安全的角度考虑,2003年地震后洞窟就已安门上锁,由文物部门和寺院共同管理,除一些专门从事学术研究者经文物部门同意进入洞窟,其他人员禁止参观。目前,已有敦煌研究院编制保护规划。

  童子寺石窟已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重视。2012年,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于硕为完成博士论文《唐僧取经图像研究》,在童子寺住了一个多星期,特别对《西游记》壁画洞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拍摄。研究文章对童子寺《西游记》壁画进行了详细的解读。2013年,兰州大学魏文斌教授写信给甘肃省文物局申请将童子寺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研究,2016年甘肃省政府公布童子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国务院公布童子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7月14日,兰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研究所丁得天博士和资环院董广辉教授一行在童子寺进行了碳14测年实验的样本提取,先后提取14个样本,送往北京大学AMS测试中心进行了碳14测年。测年结果非常理想,测年的数个数据和结果表明童子寺的年代可能早至十六国时期,目前这一成果即将公开发表。结果出来后,将能准确地断定童子寺石窟的开凿年代。

  2014年7月底,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魏文斌、丁得天和民乐县文物局、博物馆等一行对童子寺石窟进行了系统的编号、拍摄,为今后研究童子寺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基础的资料,内容总录已完成,发表在2016年《敦煌研究》第三期。丁得天博士多次来到童子寺石窟对一些细节进行观察研究,以至于把眼镜遗落在了洞窟内寻找多次没能找到。当然这5层之多的壁画如何恢复,这是一个巨大的学术课题,期待更多的专家学者投入到童子寺石窟研究中。目前民乐县已进一步加强对童子寺的保护力度,还有许多的学术机构、专家学者慕名来到童子寺石窟,对石窟的保护研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王登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食品安全知识大学生竞赛兰州站赛事启动
2   金昌:精神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3   产业拓宽增收路 保障提升幸福感 ——兰
4   兰州打造消防宣传主题商业街
5   一勺·莫高——敦煌石窟艺术展走进中国
6   皋兰山区儿童收到2万元“暖冬”礼包
7   10月 甘肃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4%
8   甘肃省政府印发《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
9   定西岷县黄芪蜜捧得全国奖项
10   酒泉金塔:体旅结合 让风景动起来
11   华亭市税务局:“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
12   甘肃省首个“5G+工业互联网”工厂启动
13   诗和远方在武威渐入佳境
14   甘肃省第二十一届“高校杯”乒乓球赛落
15   穿山越水筑通途 ——武都至九寨沟高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