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甘肃凉州白塔寺萨班灵骨塔遗址启保护加固工程

20-11-12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凉州白塔寺萨班灵骨塔遗址启保护加固工程

  图为被称西藏正式纳入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版图见证地的甘肃武威市凉州会盟纪念馆,其最主要的建筑萨班灵骨塔遗址。(资料图)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2日电 (闫姣 崔琳)由于年代久远,受自然因素影响,西藏正式纳入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版图见证地——凉州白塔寺,其最主要的建筑萨班灵骨塔遗址出现小部分外墙表体脱落的病害情况。

  凉州白塔寺也称凉州会盟纪念馆,该馆负责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经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文物局批复,目前,该遗址保护加固工作已委托敦煌研究院团队进行了前期探测,并形成了保护方案,不久后将动工实施保护加固工程。

  白塔寺位于凉州区武南镇白塔村,为蒙元时期藏传佛教萨迦派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简称萨班)赴凉州会谈西藏统一、并达成协议的居所,也是萨班最后圆寂的地方。萨班佛学造诣很深,被称为“佛界学者”,著有20余种佛学著作。

图为游客在浏览关于萨班灵骨塔遗址的讲解资料。(资料图) 闫姣 摄

  图为游客在浏览关于萨班灵骨塔遗址的讲解资料。(资料图) 闫姣 摄

  该纪念馆讲解员苏琴介绍说,元时,凉州白塔寺规模宏大,有大经堂、萨班殿、钟楼、戏楼、塔林、松林等,建筑金碧辉煌、雄伟壮观。元末,白塔寺遭兵燹被毁,明、清时两度重修。1927年,白塔寺毁于武威大地震,塔林均毁,仅存萨班灵骨塔塔基部分。

  据了解,自2001年,萨班灵骨塔遗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来,市区政府投资3700多万元,先后完成征地、遗址加固保护、萨班灵骨塔复原大塔建设、99座小塔建设、路水电基础设施提升等工程。

  在日常管理中,该纪念馆强化了文物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对萨班灵骨塔遗址、纪念馆文物库房、展厅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确保文物的绝对安全。

  下一步,该馆将借助凉州会盟的“唯一性”,着重推动白塔寺文物的保护与开发,争取通过5至10年时间,形成以凉州会盟纪念馆为核心,联动天梯山石窟、沙漠公园、神州野生动物园等景点,打造武威东南片旅游核心区。

  同时,将凉州会盟纪念馆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载体,以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及凉州文化为白塔寺旅游体验内涵,构建白塔寺“骨骼经脉”,激活白塔寺“血液”,塑造多彩文化,为游客讲好凉州会盟故事。(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天水快讯】关中-天水经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开幕 【新天水快讯】关中-天水经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开幕
  • 村里的 村里的"红人"
  • 陇上菜肴珍馐味美!天水美食赞!赞!赞! 陇上菜肴珍馐味美!天水美食赞!赞!赞!
  • 【新天水快讯】天水市举行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活动 【新天水快讯】天水市举行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活动
  •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喜获省级节水型城市荣誉
2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产业花开幸福
3   【新天水快讯】关中-天水经济区青少年
4   村里的"红人"
5   陇上菜肴珍馐味美!天水美食赞!赞!赞
6   【新天水快讯】天水市举行致敬抗美援朝
7   天水市二院首例荧光腹腔镜下肝左叶肿瘤
8   2020年度天水市卫生行业护理岗位技能大
9   “第七届麦积山心血管论坛暨天水市心血
10   天水市三院在急救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11   互联网+健康扶贫送到农民家门口
12   天水市公安局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工作
13   兰州市妇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
14   海报丨决胜2020!一组图看甘肃脱贫攻坚
15   古法染色 潮流设计 陇西中草药与色彩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