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剔花温酒壶、双鱼团纹饰花充电宝、金盏化妆镜 古风悠悠的西夏文创

20-11-05 15:45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剔花温酒壶、双鱼团纹饰花充电宝、金盏化妆镜

  古风悠悠的西夏文创

西夏剔花温酒壶

西夏剔花温酒壶

西夏金盏纹笔记本

西夏金盏纹笔记本

西夏双鱼团花纹充电宝

西夏双鱼团花纹充电宝

  凉州(今武威)地处中西文化交流的咽喉要道,西夏时期作为陪都的武威,社会富庶,百姓安居。武威发现的西夏遗址很多,有石窟、寺院、墓葬和窖藏等,西夏遗址中出土了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各类西夏文物千余件。

  武威出土和发现的西夏文物,是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们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内容、不同的角度,见证了武威西夏历史的兴衰,再现了武威西夏文化发展演变的过程。武威博物馆联合宁夏大学推出西夏剔花瓷器;西夏双鱼团花纹饰手机壳、化妆镜、充电宝;西夏金盏纹饰化妆镜、笔记本。

  西夏瓷器

  西夏剔花笔筒,图案是西夏常用的西番莲纹,西番莲花,又名转枝莲、转心莲,纯手工剔刻制作,釉色是西夏瓷器最普遍的黑釉,寓意连绵不绝。

  西夏剔花福字款扁壶,是根据西夏瓷器中最具代表的扁壶缩小后设计制作,图案是缠枝牡丹纹和西夏文汉文的“福”字结合,纯手工剔刻花纹。同时,搭配的双鱼纹高足小酒盏根据出土的西夏双鱼纹瓷盆缩小比例后设计,双鱼纹在古代有吉庆有余的含义,寓意美好的生活吉祥富贵、年年有余。

  西夏剔花温酒壶,既是一款实用功能的器具,又具有观赏收藏价值。图案是西夏常用的缠枝牡丹纹,牡丹花又称富贵花,纯手工剔刻制作,釉色是西夏瓷器最普遍的黑釉。缠枝牡丹纹寓意幸福生活,连绵久远,代代相传。

  西夏金盏纹饰

  西夏金盏1987年出土于武威城内东大街署东巷的一座西夏窖藏内。黄金质,侈口唇内卷,深直腹。盏口内沿錾刻连续的缠枝菊花图案,上下各一圈弦纹;底内三道弦纹,锻压两枝左右交错的牡丹团花。线条匀称,制作精致、细腻。线条均匀,制作精良、细腻,含金量达95%以上。缠枝菊花和牡丹团花图案是用我国传统手工技艺——錾刻技艺制作而成,为国家一级文物。此系列文创包括化妆镜、笔记本。

  西夏双鱼团花纹饰

  西夏双鱼团花纹图案元素来源于武威市博物馆馆藏西夏双鱼团花纹蓝绸,双鱼纹在古代有吉庆有余的含义,象征夫妻和谐、年年有余、富贵长寿。此系列文创包括手机壳、化妆镜、充电宝。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持续加大数据信息产业招商引资力度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持续加大数据信息产业招商引资力度
  • 静宁:金秋时节果香浓  静宁:金秋时节果香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 图解|甘肃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解|甘肃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凝聚中华文化智慧 延续经典非遗传承 走进榆中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习所 凝聚中华文化智慧 延续经典非遗传承 走进榆中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习所
  • 兰州金城关“五馆”研学游亮点纷呈 兰州金城关“五馆”研学游亮点纷呈
  •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保卫蓝天蓝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保卫蓝天蓝
  •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互不碰头”式交叉检查确保专项
2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持续加大数据信息产
3   静宁:金秋时节果香浓 
4   康县:“粽子+月饼”拓宽产业发展大市
5   全程种植机械化 永昌蔬菜生产省心省力
6   【脱贫攻坚面对面】金川50名干部通渭扶
7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
8   兰州七里河警方悬赏征集线索 缉捕16名
9   图解|甘肃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
10   凝聚中华文化智慧 延续经典非遗传承 走
11   兰州金城关“五馆”研学游亮点纷呈
12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首推《红色典藏
13   兰州:购新车补贴商业险活动正式启动
14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
15   甘肃省高校第二届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研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