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开山岛上的明灯

20-11-05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开山岛上的明灯

  郑晋鸣

  在岛上升国旗,是在王仕花上岛后才开始建立起来的庄严仪式。王仕花在学校时,每到周一都会举行一次较大规模的升旗仪式,平常每天也都有升国旗仪式。夫妻俩一合计,开山岛也应该升国旗。开山岛虽然小,但它是祖国的领土,必须插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王继才就和王仕花选址,升旗台要选在岛上的制高点,那就定在观察哨的哨楼顶上。可是,拿什么做旗杆可难住了夫妻俩,他们先到处找能当旗杆的杆子,到处翻腾才找到两根竹竿。岛上风大,升旗台又在制高点上,旗杆首先要扛得住海风,然后是怎么才能把竹竿固定在哨楼顶上?这更是把人给难住了,他们想了好多种方法都不行。实在没办法,他们只好把国旗插在门前栏杆上。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后来,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用混凝土浇筑一节铁管固定在哨楼顶上,再把旗杆插进铁管里。

  一切收拾停当,已经是1986年9月30日了。

  1986年10月1日国庆节,早晨5时,天刚蒙蒙亮,王继才和王仕花就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向小岛后山。他们健步登上一层层台阶,登上哨所楼顶,只看见一轮红日从海平面喷薄而出。王继才双手高擎着五星红旗,挥舞手臂,展开国旗庄严地将旗杆插进旗杆底座,仰头看着展开的国旗,随即沙哑却响亮地高喊:“敬礼!”王仕花激动地望着国旗,个头只有一米五的她,连敬礼的姿势都显得有些别扭,但这一幕却是何等庄严神圣啊!

  在开山岛上升国旗,王继才和王仕花的心灵也得到了升华,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王继才说:“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展,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

  从此以后,王继才、王仕花每天都按时升国旗。没有人看见,没有人监督,但王继才和王仕花同样做得特别认真。五星红旗每天都迎着朝霞,和冉冉升起的一轮红日同步升起。开山岛上刮风下雨是常态,台风袭来更是少不了一场狂风暴雨,遭遇风雨天,只要能站得住,走得了路,王继才都会扛起国旗去升旗,王仕花也是要一起去的。

  王继才和王仕花说:“那次回家,爸和二舅也想到在岛上升国旗的事,他们知道和咱们想到一起了,非常高兴。”

  有一次,岛上断粮,王继才吃了生的海贝、海螺,一夜跑几趟厕所。第二天,他照样爬起来去升旗。看着丈夫一脸憔悴,王仕花说:“今天我一个人升就行了,岛上就咱俩,少敬一回礼没人看到。”“那怎么行?”王继才艰难地坐起来,穿好衣服,摇摇晃晃地向山顶走去。

  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如一盏明灯,既照来路,也照归途。进出海的船路过开山岛,都会主动鸣笛,既是和夫妻俩打招呼,更是向国旗致敬。

  升旗结束后,他们开始一天里的第一次巡岛。他们来到哨所观察室内,用望远镜扫视海面一圈,看有无过往的船只,观察岛上的自动风力测试仪等一些测量仪器是否正常运行……

  每天三次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记……这是在岛上每一天的生活。32年的每一天,似乎都是同一天。他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相同的程序。

  岛上风大,湿度大,太阳照射强烈,国旗很容易褪色、破损。在守岛的32年里,夫妻俩自己掏钱买了200多面国旗。国旗从开始的6元钱一面,到1990年的10元钱,再到2017年的45元钱,都是他们自费购买。后来,县武装部送上来一箱50面国旗。

  (节选自《两个人的五星红旗:王继才与王仕花的守岛故事》,郑晋鸣著,光明日报出版社、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确定18个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甘肃省确定18个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 抗战时期,日寇夜袭兰州城 抗战时期,日寇夜袭兰州城
  • 甘肃省30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甘肃省30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 兰州白马浪:被遗忘的黄河峡谷 城市东西盆地的分界线 兰州白马浪:被遗忘的黄河峡谷 城市东西盆地的分界线
  • 甘肃文化丨皋兰石洞镇,得名于一座古寺 甘肃文化丨皋兰石洞镇,得名于一座古寺
  • 甘肃面塑 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甘肃面塑 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 盛会启幕 甘肃“抢占”上海滩 盛会启幕 甘肃“抢占”上海滩
  •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甘肃省汇报会举行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甘肃省汇报会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关区召开冬防工作动员部署会
2   脱贫攻坚的靖远“答卷”
3   兰州西固区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整治
4   全国跨度最大节段拼装梁在中兰客专漫湾
5   甘肃省确定18个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
6   2020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
7   到2022年底我兰州市基本建成无烟党政机
8   【劳动者风采(工匠篇)】轧钢巧手绘锦
9   安宁区宣传思想干部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10   来,说出你对七里河区的“十四五”期望
11   中兰客专漫湾特大桥节段预制拼装简支箱
12   抗战时期,日寇夜袭兰州城
13   兰州市统计局做好统计服务 助推重大项
14   甘肃省30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15   甘肃文化丨彩陶盆上的踏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