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敦煌风里话书道——2020“四友书屋”陈永革师生学术研讨会在兰举行

20-11-02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中国甘肃网11月2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近日,2020“四友书屋”陈永革师生学术研讨会在兰州敦煌风当代艺术馆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共话陈永革师生书法艺术,探讨书法艺术在文化传承创新和赋能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使命担当。

  “四友书屋”陈永革师生学术研讨会现场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著名学者、中书协会员、甘肃诗词学会副会长杨重琦主持。陈永革与各位专家现场对学生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出学生书法的缺点和不足,勉励学生勤学苦练、再接再厉,以传统书法精髓为基础,写出自己的风格,壮大兰州、甘肃书法的力量。

  著名学者、中书协会员、甘肃诗词学会副会长杨重琦主持研讨会

  陈永革,笔名四友,别署四友书屋主人。祖籍河北枣强,1957年生于兰州。幼承家学,师从著名书法家金玉振(外祖父)、尹建鼎,现任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书协顾问,系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其书法作品质朴而不拘谨,洒脱而有法度,具有深厚的功力和强烈的时代感。

  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张克复发言

  “欣赏陈永革书法,隶书中有楷书韵味,楷书中又有隶书气象,楷隶相融中,让人看到别具一个书法艺术风格。这是陈永革书法功力深厚,篆隶楷行草五体皆佳的反射,是其师古而不拘泥于古,重古而又充满创新的独特魅力。”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张克复说,作为表现中华文化的特殊艺术形式之一,书法文化也应在传承中实现创新。只讲传承不讲创新,是没有生命力的;只讲创新不讲文化,则是没有根基的。既要学习老师本人,又要拿出自己的特点,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希望每一位学生,在书艺与学问上并行不悖,成为书家和文化大家。

  甘肃省书协副主席尚墨发言

  甘肃省书协副主席尚墨指出,书法之美在乎字如其人,作为陇上著名书法家,陈永革书法风格与书法家自身有着鲜明的一致性,那就是大气、谦和、儒雅、包容。

  甘肃省书协副主席、兰州市书协主席汪志刚发言

  甘肃省书协副主席、兰州市书协主席汪志刚说:“欣赏陈永革的书法,给人的感觉就是与时俱进、多元融合,能大、能小,能收、能放,五体皆好!这也是其学生需要下功夫去学习的,学生继承老师的艺术风格,最重要的是要理解老师的艺术思想,而不是运笔上的几招几式,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老师的精神面貌。”

  陈永革现场点评学生作品

  研讨会上,30多位书法家及陈永革的学生也发表了意见建议。与会专家认为,书法是关于汉字的艺术,是中国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书法家在写字时不仅融入了此情此景的情绪,也融入了自己的艺术境界、人生境界、文化境界,书法近乎“道”而成为书道,书法家应通过锤炼艺术、德修,丰沛学养、文化,才能开辟书法新境界,担当书法应有的使命。

  陈永革书法作品(局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赛将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器乐大赛将于11月5日开始 大赛将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器乐大赛将于11月5日开始
  •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均:润泽陇原的现代都江堰
2   临夏州红十字会深入开展 应急救护“五
3   流感高发季到来,临夏州小朋友可接种不
4   金昌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
5   妙手仁心谱写生命赞歌 ——记2020年“
6   2020年全国司法统一考试金昌考区开考
7   厦门医疗专家团队在和政县开展医疗帮扶
8    好一场及时雨——国务院国资委临企高
9   临夏州康乐县:强化城市党建 构建和谐
10   临夏州16家集中供热企业点火供暖
11   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精品文物图集印制
12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民政局农村特困供养人
13   庆城县驿马工业集中区上关片区供热工程
14   宁县公安局辅警服装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
15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高台县废旧地膜回收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