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听父亲讲那过去的故事——志愿军战歌是这样创作的

20-11-02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听父亲讲那过去的故事

  ——志愿军战歌是这样创作的

  门晓红

  20世纪50年代初,在中华大地上曾经有这样一首歌,几乎人人会唱、家喻户晓,这首歌也唱响了近70年,它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它的歌词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70年过去了,今天人们唱起它来还会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还能让人斗志昂扬!这首歌写出了当年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打败侵略者的坚定信念,写出了英勇的志愿军战士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家国情怀,写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军人保卫国家安全的坚强决心,写出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崇高信仰!

  这首歌的词作者是一位志愿军老兵,名叫麻扶摇。1950年麻扶摇任志愿军炮兵第一师第26团5连指导员。这首歌的歌词创作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即将赴朝作战的前夕,我的父亲门枢也是1950年10月第一批入朝、两次荣立三等功的志愿军老战士,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八师回忆录》中讲述的一段史实,正是这首歌词诞生的历史背景。

  1950年7月,驻守中国北部边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突然从垦荒生产转入备战练兵。看到自己亲手种下的大豆高粱就要成熟了,却要放弃掉这些丰收的果实,战士们非常不舍。

  1950年8月,师党委在通化市政府附近的一座大礼堂里召开全师排以上干部参加的庆功动员大会,在这次大会上表彰了生产建设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同时动员部队立即转到练兵备战的状态中。

  庆功动员大会之后,各连纷纷召开班、排会议,要求迅速掀起练兵热潮,准备打仗,保卫边防。各连的板报、墙报都围绕准备打仗的内容出刊。连师政(师政治部)的油印报纸《迈进报》也围绕准备打仗的内容编排稿件,推动练兵。

  除了进行政治教育外,党、团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端正准备打仗的态度。当时,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工作刚刚在部队展开,吸收了众多的青年战士入团,对推动准备打仗的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1950年10月1日国庆节这天,各连抽出部分战士,参加通化市委、通化市政府召开的庆祝大会。会上听取了市委领导张雪轩的报告和各界代表的发言,会后参加游行,使战士受到一次同群众心连心的教育。赴朝作战的愿望,开始在战士的心中萌生。

  当时的炮一师正在黑龙江佳木斯市郊执行垦荒生产任务。突然一声令下,部队立即由垦荒生产转入备战状态。在战前动员大会上,麻扶摇作了发言。他在发言稿里写下的一首短诗就是:“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鲜,打败美帝野心狼!”作为一名连队指导员,他表达出了自己上战场的决心,又做到了给连队战士加油打气。他的发言情真意切、通俗易懂,受到官兵的好评,这首小诗被写到了墙报上、板报上,被战友谱上了曲子,和战士们一起跨过了鸭绿江,唱到了朝鲜战场上。

  1950年11月,时任新华社记者的陈伯坚到前线采访,听到了战士们哼唱这首歌,在隆隆的炮火声中,这首歌唱出了志愿军战士们高昂的斗志。后来他从战士们自己油印的小报上又看到了这几句歌词,陈伯坚立即把歌词写进了自己的采访报告中,且将原来的“横渡”改成“跨过”,发表在1950年11月26日的《人民日报》上。也是同一天,著名音乐家周巍峙翻看《人民日报》时,看到了这篇文章,深深地被志愿军战士发自肺腑的豪言壮语所感动,他当场谱上曲子,并用原有的一句话:“打败美帝野心狼”作为歌曲的名字,发表在1950年11月30日的《人民日报》上。铿锵有力的旋律,朴实真挚的词句,这首歌很快被全中国人民传唱开来,同时这首歌也得到了同行们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这是一首志愿军战歌。周巍峙又受到启发,索性把歌名改成《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并将原词“抗美援朝鲜”一句去掉了一个“鲜”字,再次发表时,把词作者写成志愿军战士,曲作者写上自己的名字周巍峙。很快,这首歌跨越万水千山又唱到了朝鲜战场上,唱到了麻扶摇所在的部队。战友们惊喜地问麻扶摇:“这不是你写的词吗?”麻扶摇平静地说:“不知道是不是我写的。这两个字‘跨过’,肯定不是我写的。”他当时认为,这几句歌词,谁都写得出来,它表达的是所有志愿军官兵的共同心声。

  1953年,在全国开展的群众歌曲评奖活动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获得一等奖。为了给作者发奖,经多方查找,在志愿军炮一师找到了麻扶摇。从此,这首歌的词作者才写上他的名字。

  2019年6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入选了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今天,抗美援朝的硝烟战火早已散去,我们再次唱起这首歌,仍然可以唱出中国人民不畏强敌的豪情壮志,也让我们更加怀念那些为保家卫国、保卫和平,奉献生命与青春的志愿军战士们!

  (摘自《学习时报》2020年10月23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 国内首家牛肉面博物馆亮相北滨河路 国内首家牛肉面博物馆亮相北滨河路
  •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白银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白银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在京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在京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 七成居民申领电子健康卡 覆盖五级医疗机构 甘肃省居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 七成居民申领电子健康卡 覆盖五级医疗机构 甘肃省居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
  • 【2020中国长城论坛】专家学者齐聚敦煌共话长城文化和文物遗产保护与传承(视频) 【2020中国长城论坛】专家学者齐聚敦煌共话长城文化和文物遗产保护与传承(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男子盗窃铁塔材料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
2   兰州市举办妇科微创技术、内镜质控培训
3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
4   兰州机场启动免费冬衣寄存服务
5   国内首家牛肉面博物馆亮相北滨河路
6   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
7   兰州城关区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让市
8   2020长城论坛在敦煌开幕 王嘉毅出席并
9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
10   “坐享”金融服务 收获发展信心
11   以色列歌手把《静默的彩虹》唱给甘肃听
12   兰州七里河区联合文理学院开展送教下乡
13   兰州市举办妇科微创和内镜质控培训班
14   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甘肃为什么能
15   畅通受理群众投诉渠道 兰州市生态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