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20-10-29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中国甘肃网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10月28日下午,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在嘉峪关市南湖大厦成功举办。论坛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艺术总监、著名导演、摄影师焦波,西北师大知行学院新闻系主任孟子为,纪录片导演、甘肃省广电总台纪录片工作室主任董正韬等围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分享了脱贫攻坚纪录片拍摄的经验心得,交流讨论了影像力量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论坛上,焦波首先就脱贫攻坚纪录片的拍摄经验作了分享交流。他说,脱贫攻坚纪录片为这项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留下了真实的影像和资料。但一部好的纪录片,需要深入农村最一线,长期扎根农村,以最真诚的心换取村民的认可,融入他们的生活,从而记录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点一滴。

  “记录电影不需要一个字的策划,不需要一个演员,不需要一句解说词,只是把一段时间以来发生在人物身上的故事串联起来即可。我拍脱贫攻坚纪录片,不在于选什么村子或者什么故事,而在于选人。”焦波说,“选人物非常关键,只要选的人物可以,从头到尾都有故事,那么这个片子成功了一大半。剩下的,就是我们在不干涉村民的生活劳作的前提下,详细记录,不仰视、不俯视,只是平视。”

  就像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中,女主人公说的一句话:我和他的日子,就是一部战争片。焦波认为,要选有故事的人、故事精彩的人、故事连续不断的人。这样的人物,他们演自己,比演员还演得活灵活现。只有这样,人物才会立体,故事才会立体。

  讨论到影像力量如何助力脱贫攻坚时,孟子为通过分享他多年来在甘肃各个贫困地区的拍摄经历和影片效果,探讨了利用纪实记录影片呼吁更多人参与扶贫工作的意见。他说,影像可以把一切贫困具象地展示出来,而甘肃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任务重,因此,首先要正确认识扶贫工作。

  孟子为认为,纪录片是一种传播效果最强大的表达方式,可以更直观、真实地把贫困的恐怖和罪恶反射出来。他说,全世界都在扶贫,但由政府主导,推动在一定时间段内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这在全世界从未有过。所以,扶贫不是简单的功德和社会需求,是挽救千万面临生存困难群众的重大工程。要利用影像记录这些场景,用直观的画面反映贫困,通过真实的贫困展示,呼唤更多的人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而且,脱贫攻坚影像要持续性做。今天脱贫不代表永远脱贫,有些人很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再次返贫,因此,可以借助影像力量持续做好稳定脱贫。同时,把民间的影像用起来,那些影像更真实。

  董正韬则结合团队的拍摄经历谈了自己对脱贫攻坚影像力量的理解。他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乡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乡村所具备的人文、历史上的保存和传承价值,在中国大多数地区也具有共同和共通性。而影像的介入,会让这些特质和价值具备更直接、更有力量感地呈现。”

  随后,与会嘉宾还就如何还原无法重现的场景、纪录片经费问题、如何选取故事、如何让村民忽略镜头等话题,展开了深入地讨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临泽甜叶菊让农民尝到甜头
2   白银靖远做大做强蔬菜产业
3   平凉泾川扎实推进林果业建设
4   白银市乡村旅游产业初具规模
5   张掖甘州40余万吨尾菜将变废为宝
6   庆阳庆城强化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促增收
7   产业融合强基础 农民钱袋鼓起来——临
8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推进不动产办税便利化
9   甘肃擦亮乡村旅游“金字招牌”
10   兰州市榆中县核酸检测覆盖到冷链食品
11   金昌补缴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费900万元
12   第三季度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受理公众诉
13   甘肃省乡村民宿成为省内外游客消费首选
14   从特困扶贫县到“兰州城市副中心” “
15   兰州海关与上海海关协作查获侵犯知识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