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经典阅读是一种责任

20-10-29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经典阅读是一种责任

  余世存

  在网络阅读的时代,人们习惯了轻阅读、快悦读、消费式阅读等,纸质经典阅读似乎已经过时,我们从网络上随时可以猎取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孔子、墨子等经典人物的言行事迹。但返回到纸质经典阅读,是每一个人的权利,更是责任。

  对纸质经典阅读的乐观不仅是源自网络精神,网络的共生精神跟古典文化的认知一致,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并育而不相害;甚至说,古典文化未能实现的梦想今天由网络实现了。网络不会推倒纸质图书,更不会解构经典阅读。更为重要的是,在共生的网络时代,纸质经典阅读对习惯无纸化的网生代来说是一种重要的修行。

  谈论网络阅读和纸质经典阅读的差异还为时过早,一般人理解的网络阅读多不走心,是刷屏,是走马观花,是采集狩猎等,并非网络阅读的本质,网络阅读同样能够求知问学、明心见性。但从网络的角度理解,纸质经典确实过于沉重、晦涩、凝固了,过于安静了。纸质经典乃是用纸质把人类流传千年的文明精神“封印”了。这些先人的精神文化血脉,如仅仅靠网络阅读是不足以消化为阅读者自身的资粮的。现代人要打开人类的文明精神、听取先贤们的深刻思想,仅仅靠网络的音频视频介质去阅读听取是不够的。在打开“封印”的文明之旅中,尤其是在跟先贤对话并滋养自身的修行中,专注、精纯的纸质经典阅读几乎是不二之路。

  跟一般阅读有所不同,经典阅读是一种对自己的打开,是把自己从外在的世界中找回来。这一特征可以判定一个人是否读进了经典、读出了自己。有人拿着书一目十行,有人拿着书心不在焉,这些阅读都不是对经典的正当态度。经典并非“咳风唾地”的时语或“明日黄花”,而是文明演进的界石、台阶。在知识爆炸的网络时代,这些界石、台阶需要我们去一一领略。在日常生活中阅读经典是如同信徒做礼拜一样听闻福音的方式,更是我们成全自己、安顿自己的方式。遗憾的是,现代人容易忽略经典,容易倾向于在网上冲浪去获取知识。但用网友们的总结,知识易得,智慧难求。

  传统社会的读书,首先是调心。礼闻来学,不闻往教。没有对自己心的把握,机械地认字识文,是难以读好书,难以打开自己和经典的“封印”状态,更难以获得智慧。如同中西贯通的大儒马一浮先生所说:“故欲读书,先须调心。心气安定,自易领会。若以散心读书,博而寡要,劳而少功,必不能入。以定心读书,事半功倍。随事察识,语语销归自性。然后读得一书,自有一书之用。不是泛泛读过。须知读书,即是穷理博文之一事。然必资于主敬,必赖于笃行。不然,则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马一浮先生还说:“读书如人行远,必假舟车。舟车之行,须由轨道,待人驾驶。驾驶之人,既须识途,亦要娴熟。不致迷路,不致颠覆,方可到达。故读书之法,须有训练,存乎其人。书虽多,若不善读,徒耗日力。不得要领,陵杂无序。不能入理,有何裨益?”

  关于国民阅读的倡导是近年我国社会的热点话题,其中既有我国民对经典文化的疏离问题,也有我国民人均阅读较为低下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如何让大家从纷繁复杂的世界和生活中有所解脱,使浮躁的心得以安顿,“应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显然,阅读经典仍是方便,“安禅制毒龙”,借用孟子的话,经典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

  (节选自《微观国学》,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社区志愿者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2   兰州:安西路小学举行STEM教育种子校揭
3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
4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5   兰州:西固城街道及时发放取暖补贴
6   杨家园35号居民小区分户改造后暖气提前
7   凉州荒滩改“园景”增绿:治污网格员“
8   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启幕 线上线下探
9   兰州高新区一号供热站提前点火供暖
10   兰州红古区供热中心提前送温暖
11   兰州市殡管办积极筹备开展“寒衣节”文
12   王钧辞去定西市副市长职务
13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管学明接
14   张世荣任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
15   兰州市今冬供热进入冲刺阶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