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晋国国君夷吾 是个忘恩负义之人

20-10-26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扒着门缝看历史:晋国国君夷吾 是个忘恩负义之人

  在春秋的时候,有一次晋国王室发生政变,王室的公子们纷纷跑到国外避难。没过多久,政变平息,但前任国王却在政变中被杀死了,所以,王位空缺了。这样一来,在国外避难的公子们为了早些赶回晋国抢夺王位,想尽一切办法。

  公子夷吾为了确保回国途中万无一失,请求秦国国王秦穆公派兵护送,并许诺,继位成功之后,送给秦国八座城池,甘当秦国小弟。

  秦国是大国,由秦兵护送,夷吾顺利回到晋国,并如愿做上晋国国君。秦穆公很高兴,派人来找夷吾,接收城池。夷吾却装起了糊涂,一会儿说没答应过送秦国城池,一会儿说自己做不了主,大臣们不同意,扯皮了半天,秦国使者只好空手而回。

  秦穆公气得半死,但为了大局,只好吃了个哑巴亏。

  夷吾运气不怎么好,刚当上国王第二年,晋国就发生大旱,千里绝收,饿殍(piǎo)遍野。大臣们说:“秦国多年来积蓄颇丰,可以向秦国借粮。”夷吾硬着头皮派人去秦国借粮。

  秦国朝野一片反对,非但不让借,还纷纷出主意,若这时攻打晋国,必能一举拿下。秦国有一宰相,名叫百里奚,却说:“夷吾出尔反尔,是个不讲信用的小人,但晋国百姓无罪,不应该跟着遭殃。”于是秦穆公派人给晋国送去大批粮食,帮晋国渡过难关。

  过了两年,轮到秦国大旱,秦穆公想到当年给晋国的支援,兴冲冲地派人去晋国借粮。没想到,夷吾非但没有报秦国的借粮之恩,反而趁机带兵攻打秦国。

  秦国的军队,由于经常和西戎打仗,一个个身强力壮、骁勇善战,战斗力爆表。而晋国呢,几年来不停地宫斗,国王换了一茬又一茬,军队人心不稳,这次战斗又师出无名,甚至被天下人耻笑,根本毫无战斗力可言。

  夷吾以为秦国灾难当前,必可一击即溃,为了树立自己的英雄形象,决定亲自出征。结果,战斗刚刚开始,晋军就被打得七零八落,夷吾在战车上迷迷瞪瞪的,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成了秦军的俘虏。

  秦穆公本想把夷吾拉到菜市口斩首示众,但后来听人劝谏,心一软,又把夷吾放回了晋国。

  文/书香遍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 孝满金城、德润人心 兰州市举办第六届千叟宴感恩活动 孝满金城、德润人心 兰州市举办第六届千叟宴感恩活动
  • 千叟赴宴 孝满金城 千叟赴宴 孝满金城
  •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 兰州市飞行检查生猪屠宰企业 兰州市飞行检查生猪屠宰企业
  • 兰州市325部供热服务电话公布 兰州市325部供热服务电话公布
  • 气温“跳水”金城低温或跌至零摄氏度 气温“跳水”金城低温或跌至零摄氏度
  • 兰州新区新增三条公交线路 兰州新区新增三条公交线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机场天水-银川航线首航 两地行程缩
2   甘肃省公安厅组织13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
3   甘肃首个医药行业数智化仓储系统上线
4   登第一高楼 看兰州风貌 听琴音赏诗韵
5   甘肃五人三集体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
6   将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金昌市金川区新
7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金融机
8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我就是死,
9   弘扬伟大精神 凝聚奋斗伟力——习近平
10   【赏菊登高欢度重阳】兰州 关爱老人情
11   定西——城市因文明更美好
12   兰州市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成为首个建
13   山海同行 决战贫困 ——厦门市与临夏州
14   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昨日开幕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