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乘车感悟

20-10-21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乘车感悟

  我的“乘龄”,少说也有二三十年了,以前,乘坐长途客运回老家,一路风景带眼而过,想的尽是能够赶快到达目的地,与家人团聚。后来,经常乘坐单位公车,跟领导外出,了解下情,或是独自采访、调查,坐在车里,思考的是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等。退休了,这几年乘坐孩子们开的私家车。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视野开阔,不但随意饱览沿途风景,还经常仔细观察驾车者的操作流程。打火启动、加力换挡、拐弯减速、鸣号避让……一一留在眼中。这样次数多了,时间长了,也就有了一些体验和感悟,把它写下来,觉得有意在其中。

  汽车虽是机器,它跟有灵性的马儿一样,发动机是心脏,四个轮子就是四条腿。要想保持它的活力,延长它的寿命,就要进行科学养护,避免碰撞摩擦,及时“加油”“保洁”“维修”,进行“体检和养生”。不同的厂家,不同的品牌,不同的外观,性能也不一样。女婿开的“长安铃木”,排气量小,但省油环保。在路况好时,他放100多码,给人以禀冽的快感。孙子开的“雪弗莱”排气量大,但耗油多。他年纪小,但开车却四平八稳,给人以舒适安全感觉。人与车磨合久了,自然就会互相了解。我坐在车上,就能知道驾驶者的预见性、准确性和操作的敏感程度。

  行车中,“小心驾驶”这是第一宗。因为它涉及人身安全,这里面包括司机、乘员以及路上行人的安全,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祸。我经常提醒他们,驾车绝对不能喝酒,哪怕是一点点也不行。女儿在医院急诊上班,偶尔有司机被交警送来验血。这些人多存侥幸心理,他们实在是因小失大,面临自己拘留、处罚不说,万一自己受伤或撞了行人,后果难以弥补。还有开车不打电话,系好安全带上路,不超速行驶等等。这些都是基本规则,我们做人做事,要有原则和底线。乘车时,若发现他们偶有不到位之处,我就及时地提醒他们。但也不能唠唠叨叨,说个没完没了。这样,反而会使他们分心、厌烦,造成注意力不集中。

  晚上行车,若不打开车灯,这是危险的事情。但是一直开着远光灯,也很危险。家里刚有了小汽车那年,我乘孙子的车赶夜路。远远看见有车从对面开过来,孙子立马就换成“近视灯”。我问:“大灯开着不看的更远吗?”“那不行!爷爷。开远视灯,自己视野会变得更远、更清晰一些,但强光会使对方‘致盲’,会造成事故。变换灯光是驾车的常识,也是行车的礼貌。”孙子的话,引起我的联想:在生活中,对人对事,不要总是开着“远光灯”。要讲礼仪、守规矩、尊重他人的生活空间。如果光想着了解和掌控一切,就会伤害别人,也会伤害自己。另外,赶长途或是夜行,要不时和驾车者有意识地谈喧两句。尤其在夜里,不能因自己困了,就“呼呼”大睡,你的睡意和“呼噜”,会给司机造成“条件反射”,可能引出意外事故。我坐车时,适时地讲个笑话或故事,刺激一下的精神情绪,来解除驾车人的疲劳。有时,还强制他们在“服务区”停车,洗脸、上厕所或是“迷糊”一会儿,这对解除疲劳都很有效。孙子很欢迎我的这些做法,说“爷爷懂得心理学,善解人意”。

  一路平坦,畅通无阻,乘车者和司机,无不春风得意。但有时也会遇到大堵车等不顺利的情况,这就像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顺境和逆境一样。道路平、车辆稀少时,我们要保持警惕,控制车速、保持车距。如果忘乎所以,纵情驰骋,可能就离险情不远了;当路况糟糕,遇到堵车,我们要有耐心,焦躁和抱怨都是无能的表现;只有遵守规则,懂得退让,就能使车流慢慢通顺起来。人生,在顺境时,要居安思危,保持勤勉与谦卑;在逆境时,不能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要相信“上帝关上了一扇门,肯定他为你打开一扇窗”,在逆境中,我们只需要踏实努力,积蓄力量,淬炼精神,等待时机,光明就会到来。

  人生如乘车行路,无论顺逆,一切都会过去。过去的是风景,留下的才是美好人生。

  □赵智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 甘肃旅游丨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把酒吟诗 圆田园梦 甘肃旅游丨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把酒吟诗 圆田园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麦积区:东西协作助残脱贫出成效
2   绿了梯田 富了村民 ——庄浪县发展苹果
3   小土豆蝶变展新姿 ——定西市安定区发
4   中国三大石窟洛阳“合体”
5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
6   天水市张家川县:倾情帮扶合力攻坚
7   甘肃这两条“宝藏线路”能看到哪些非遗
8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9月份环
9   “春绿陇原”冬春惠民演出季方案发布
10   白鹤滩水电站用上了酒钢不锈钢
11   甘肃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在庆阳召开 推
12   民乐优质燕麦牧草助农增收
13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
14   中国农业银行白银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
15   中国(甘肃)第23批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