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孟姬“嫁妆”晋公盘

20-10-20 09: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孟姬“嫁妆”晋公盘

  新华社太原10月19日电 题:孟姬“嫁妆”晋公盘

  新华社记者孙亮全

  山西青铜博物馆内,一件2600年前的“嫁妆”成了馆里的“网红”文物。它就是春秋时期晋国青铜重器、国家一级文物晋公盘。

  晋公盘口径40厘米,总重7000余克。浅腹平底,内底中央饰有一对精美浮雕龙盘绕成圆形。双龙中央,有一只立体水鸟。双龙之外,还有四只立体水鸟和四只浮雕金龟。再向外延,又有三只圆雕跳跃青蛙和三条游鱼。最外圈,则有四只蹲姿青蛙、七只浮雕游泳青蛙和四只圆雕爬行乌龟。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圆雕动物,都能在装置原处360度转动,鸟嘴也可以启闭,乌龟头也可以伸缩。整个器物,雄浑多姿,呈现了我国春秋时期青铜器的最高工艺水平。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韩炳华说,晋公盘内壁有珍贵铭文七处,每处三行,共183字,详细记载晋文公长女孟姬嫁楚史实,这件文物就是晋文公长女孟姬的嫁妆之一。这些铭文,清晰呈现了“春秋五霸”晋文公时期的晋国盛世气象,传递了极为珍贵的历史信息,在同时期有这么多铭文的文物非常少见。此外,晋公盘造型独特,鱼、龟、蛙都能转动,注入水之后呈现生机盎然的池塘景色,这在铸造中难度非常大。

  专家介绍,西周中期到春秋战国盛行在宴前饭后行“沃盥之礼”,盘是在“沃盥之礼”中接水的容器。

  这件珍贵文物出土后,就在地下渠道被贩卖出国。它的回归,得益于我国2018年以来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山西将打击文物犯罪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方面。2018年,山西省公安厅“6·03专案”组获得情报称,几年前,曾有盗墓犯罪集团盗买了一个盘状青铜重器,疑似国家重要文物。公安机关研判后立即循线追缉。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晋公盘被盗流失后,曾被转手到多个省市并流落海外多国。警方经境内境外缜密侦查,终于查清了文物流失的路线和最终目的地,查明了盗贩链条上的相关人员。历经几个月不懈努力,警方终于从境外某国将晋公盘成功追缴回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
2   甘肃医卫丨不良行为习惯也会引起腰痛
3   嘉峪关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
4   筑牢群众安全防护网——永靖县开展“全
5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湖北旅游专列
6   甘肃医卫丨黄曲霉毒素不易被灭活 多吃
7   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在兰开班
8   甘肃省第十五届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
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0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11   旱作马铃薯绿色增产技术模式效果明显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3   蹄疾步稳奔向小康——张家川县“脱贫攻
14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15   【声音】坚持精准方略 保证质量成色 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