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墙头的红枣

20-10-20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墙头的红枣

  那堵土墙,歪歪扭扭刚站起来,娘就在墙边种了棵枣树。

  二叔,在墙那边也种了棵枣树。

  树越来越高,胳膊就伸到了二叔家里。母亲唯恐二叔砍了,用布条拽用铁丝拉,两棵树却冲破人的阻挠,在空中搂抱一团。

  娘的枣,像娘,大脸盘圆溜溜;二叔的枣,像二叔,腰子脸,老长老长。

  第一次结枣,还青疙瘩呢,我就趁娘不在家,拿着竹竿偷偷去敲,敲着敲着竹竿就歪了,歪到长枣肚皮上去了。

  二叔凶,种的枣却甜死人。娘也凶,种的枣却面哒哒。

  大人被庄稼拽出门,两家孩子隔着墙欢喜。五哥说:素吹儿(他老欺负我喊我小名)我偷偷敲你家枣尝了尝,你家枣咋是圆的?我说:我也偷偷敲了你家枣,你家枣咋是长的?五哥说俺喜欢吃面的,我说我喜欢吃脆的。

  于是,敲下自己家的枣,隔墙扔过去,换着吃。

  娘很在乎她的枣树,指望它走亲戚呢。娘早上看晚上看,鸡粪端了一锨又一锨,可她的枣树就像林黛玉,天生瘦弱。倒是二叔家的见风就长遇雨就旺,越来越有贾元春的派头。

  娘很难过,常坐在门槛上叹息:人善被人欺,树善也被树欺哩。

  等两棵枣树长大,我和五哥常爬上去,天天在那里玩。娘说:你一天到晚待上头不下来了?对,看画书,唱儿歌,和五哥下四门丁。饭呢,也在上面吃?对,换着吃!娘笑,把饭放篮里让我用绳吊上去,我吃二婶炒的咸菜丝,五哥吃娘擀的红薯面。

  二叔家的长枣落到我家,娘却黑着脸下诏书:都送你二叔家去!为啥呀?娘双手腰里一插:“再穷也不吃他家枣!”

  母亲和二叔因为一个锅里搅勺子,搅出了一些麻缠。等到分家,隔墙又成了反目的导火索。娘说:我说一块垒,他偏说各垒各!我一个人,白天生产队干活,晚上拉土、脱胚、和泥、垒墙,哭了几百场,谁知道哇……

  两家的枣树,不知人间心酸事,每年秋天仍会执拗地溜到对方家里做客。时间久了,大人都嫌送来跑去麻烦,不就是几个枣嘛,落到自己院里,那是缘分,该吃就吃,管它长的还是圆的。

  五哥15岁那年,会用锯,二叔让他把侵入我家领土的枣树枝杈,统统锯了。

  二叔在那边喊话:素素,俺家枣树蹿太快,压得你家枣树,都不结枣了。

  娘站在院子这边,看着弯腰拱肌的枣树,看看树上的我:日子好了,白面还吃不完,谁还在乎那几个枣呢?

  卧床多年的父亲不在了,药罐子二婶哮喘得几乎无法说话,不知娘对谁说,那声音,是从没有过的温柔。

  □邱素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设置隔离保无障碍通道畅通张掖路步行街精细化管理更贴心 设置隔离保无障碍通道畅通张掖路步行街精细化管理更贴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2   旱作马铃薯绿色增产技术模式效果明显
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4   蹄疾步稳奔向小康——张家川县“脱贫攻
5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6   【声音】坚持精准方略 保证质量成色 坚
7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8   聚焦脱贫攻坚 倾听“张家川声音” ——
9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10   西气东输兰银线河口站改造工程通过验收
11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
12   甘肃省文旅厅赴永靖举办扶贫产品展销暨
13   甘肃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比例达99.63%
14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还唱“我是一
15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