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想起赵先生

20-10-20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想起赵先生

  王爱民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入职时,赵龙先生就是我们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每周教研组例会,大家围坐长条凳,赵先生开讲前,总是一脸温柔敦厚的笑,营造出一种波澜不惊、平静安详的氛围。安排工作、上传下达,轻重缓急,主次分明,谦和冲淡。老中青几十号,都作倾听状,对组长的要求深以为是。正事讲完,大家还相互打趣,喊喊绰号,拍拍肩膀,嘻哈嗯啊,各走各路,各干各活,工作起来可毫不马虎,是学校的优秀教研组。

  时间久了,才知道语文组是学校最大的组,人员组成复杂,拧巴难缠之人多。赵先生举重若轻,总能将他们安抚妥帖,避免龙虎相争,工作相互协作配合。有时候有人觉得不够公平,认为自己被牺牲了。这时候赵先生一脸标准的办公室笑,不愠不火的态度,软硬兼具的语气,总能一个个安抚妥帖,让他们忘掉不快,更加努力拉车,勤奋推磨。

  按赵先生的说法,我出生那年,他正好大学毕业,那么,他教龄和我教龄的差值就是我的岁数。

  赵先生瘦高身材,白衬衫束裤腰里,浓密的大背头,梳得整齐顺溜,他的课堂轻松有趣,引人入胜,深得学生喜欢。讲到某个片段,常常会自己笑起来,自我沉浸其中,很陶醉的样子,有时候还伴有自言自语。这不由让人想到三味书屋里的寿镜吾先生……我所见的中年以后的赵先生,一点儿不古板,风度翩翩,儒雅得体。他在中学语文教学的讲台深耕细作一生,业绩优秀。

  赵先生是标准的科班出身,功底深厚,按我的认知,应该在更大更高的舞台上发挥才情。那时我们不能按期领到工资,有时候一拖就是好几个月,可校门外万元户如雨后春笋,噌噌地蓬勃生长。隔壁厂子的收发室大爷,其职业自豪感都要高于我们。学校教师队伍不稳定,流失严重,隔一段就听说某某人调走转行。按赵先生的条件,跳出“冷门”,不是难事,但他终其一生,固守清贫职业,想来,他一定是有定力之人。

  赵先生不仅专业水平高,而且多才多艺。学校一些大型活动、校园建设布局、艺术团演出、广播宣传、标语横幅、装帧布置等,他总是做得得体雅致,赢得交口称赞。他还对地方文化建设多有贡献,是公认的才子。

  赵先生的退休生活,以艺术创作和社会活动为主。他的书法作品风格独到,书写内容蕴含深厚。他不用现成的熟语旧句,总是拟写一些以风花雪月、山水花柳为意象的句子,或洋溢浓厚的诗情画意,或蕴含绵密的趣味哲思,书法及书写内容都给人以很深的美感。

  赵先生还擅长治印。他有一本收有五百余方印的集子,有亲朋故旧,大多为社会贤达、知名人士。有些篆刻的设计真是别具一格,匠心独运。《红楼梦金陵十二钗》是一组篆刻系列作品,由十四方印组成扇面:中间十二钗,右起朱笔阳文“红楼梦”,左收阴文“石头记”。十二钗每一枚印的结构布局、用笔特色,借鉴文学描写手法,均与人物性格密切关联,很有寓意。这组作品曾入选国际书法篆刻艺术博览会,获得好评。

  古稀之年的赵先生,写了三部长篇小说,《秋花》《定西1369》《焕金》,三部小说各有不同,但又有一定的共性,主人公都是女性,环境背景都围绕陇中定西的历史与现实展开。小说有曲折的故事情节,有丰满的人物形象,有风起云涌的历史画卷,特别是陇中年头节下的一些旧俗讲究、几代人口口相授的传说、古今、小曲,如此这般,都通过主人公的活动,有滋有味地呈现出来,让人恍惚不是读小说,而是置身家乡的现实生活场景,和书中人物一起,见证这片土地上曾经的风云际会,生死别离。生活中我们几乎每天置身其中的熟悉的地方,在作者笔下成了主人公爱恨情仇、富贵生死、笑傲江湖的典型环境。

  赵先生耕耘一生的校园,无论环境还是人事都已不复当年。一代代定西一中人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守成,创新,成就着教育的伟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会在平凉召开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会在平凉召开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兰州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餐服务 兰州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餐服务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跟团游 自驾游 个性游 甘肃人旅游方式“大变脸” 跟团游 自驾游 个性游 甘肃人旅游方式“大变脸”
  • “全天候”服务“不打烊”——甘肃省推行“不来即享”系列报道之二 “全天候”服务“不打烊”——甘肃省推行“不来即享”系列报道之二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林铎唐仁健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林铎唐仁健等出席
  • 甘肃省人民医院:科学防疫不放松 一旦发热须重视(图) 甘肃省人民医院:科学防疫不放松 一旦发热须重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期内兰州市气温持续较低
2   即日起110路143路临时绕行调整
3   兰州新区2020年秋季人才招聘会本周六开
4   2021年空军招飞宣传报名工作走进兰州市
5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
6   兰州西固区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7   甘肃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卖骑手以自己的
8   甘肃:优惠政策落地实施 足不出户“坐
9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10   【回眸“十三五”】图解|请阅!甘肃污
11   【回眸“十三五”】长图|破解难题 体验
12   兰州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
13   甘肃省已连续197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4   移动源污染监测与治理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15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