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金塔胡杨

20-10-19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金塔胡杨

  跟着秋风,车子在宛如飘带的高速公路上奔驰,我的心早已飞向了金塔胡杨林……

  金塔,一个诗意的名字,她让我向往了很久很久。

  每年金秋,金塔胡杨林总是笑靥灿灿,迎来送往着一批又一批从远方慕名而来,赏秋观光的客人,遗憾的是我却总被繁琐事务缠身,与金秋的胡杨擦肩而过。

  今年十月,我终于如愿以偿,急急赶来金塔与胡杨赴约。一路上我能听到胡杨的呼唤,哗哗啦啦,委婉动听,以及时光深处,回响在大漠叮叮当当的驼铃声。

  被车轮卷起的沙尘,在地上打转、起舞,好像有意伴随我们。阳光的慷慨无私,让秋日的大地金光闪亮,丰盈饱满,到处是五谷飘香的味道。

  趟过时光的明媚,在这片充满神奇的土地上,远去的历史依然在我们的眼前浮现。那背上压着沉甸甸担子的马帮、驼队,那叮叮当当,踢踢踏踏,或深沉,或急促的声音,为寂寥、苍凉的戈壁沙漠传递着信息,带来了希望。那些脚步匆匆传播文明的使者,那些肩负重任开疆拓土、戎守边关的壮士,那些云游四海,抒诗作画的文人墨客,都为大漠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更重要的是它向世人展示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奇异美景,及“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的遥远。

  一路上哗哗啦啦随风摇曳的树叶,是秋风弹奏的悠扬赞歌,也是茫茫丝绸路上古老的长调。

  远处黄茫茫隆起的蜿蜒的古长城残垣,坍塌倾斜的古碉堡垛痕,颓败苍凉的古烽火台断壁……缕缕古迹,让季节的风带着丝丝寒凉扑面而来,使我真正感受到了塞外的荒凉。

  在昔日的时空里,大漠的长风鼓动着猎猎旌旗,裹挟着金戈铁马,在黑河两岸厮杀、征战。我能想象出,当时惊天动地的厮杀声,连天飞驰的羽剑遮云蔽日,马革裹尸的血腥场景。殷殷鲜血浸透大漠,铮铮筋骨幻化成胡杨不屈的灵魂,世间便有了大漠胡杨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的传奇!

  如今,悠悠丝路,阳关大漠,不再是苍凉边塞上的一道道关隘,而是西部延绵千年历史的文化符号。烽火、燧墩虽然被时光的风雨无情地剥蚀失去了原有的气势,但却无法湮没辉煌的历史。

  河西走廊不仅是往来于欧亚的玉石、丝绸通道,也是一条文化走廊。古代戎、羌、月氏、乌孙、匈奴、回鹘等在中国西部繁盛过的民族,在祁连山下,河西走廊,戈壁大漠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凝视戈壁的空旷、苍凉,纷乱的思绪被车轮碾成了粉末……

  想金塔,道大漠,向往的胡杨林像等候了多时的朋友,在路边向我招手、微笑。

  与大漠相依相伴的胡杨林,在秋阳的照射下,闪着熠熠金辉。清澈明净的蓝天与绚丽夺目的黄叶交相辉映,呈现了金塔胡杨沉静,端庄、淳朴、清秀的美。

  那满树金黄的叶子犹如一首首精美的诗文,满眼金黄的林带如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叶片上清晰的纹理脉络,仿佛蕴含着西部延续的传奇故事。那繁盛的黄叶中藏着的淡青色的叶片,犹如调皮的孩子与同伴挤眉弄眼捉迷藏。婆娑的青黄叶片,有一半又呈现出鹅黄色,仿佛美女搭配的衣裤,时尚但不失格调。

  那一树一树,一枝一枝,一片一片,一串一串的黄叶,炫在枝头,与清爽的秋风窃窃私语,与擦肩而过的游人爽朗地对话。偶尔还会嘻嘻哈哈与游客打趣逗乐。

  摩肩接踵的人群,或摄影,或写生、或拍照,那种开心中的愉悦,谈笑风生间的流连忘返,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欢乐气氛,更为大漠增添了秋实烁烁,旷世雄浑的奇景美色。

  那些高高低低起伏不平的沙丘,宛如大海的波浪,沉静平缓地浮动着。我看这也算是沙漠之海吧,那些密密麻麻如进港船桅的梭梭草,沙棘、朽了的胡杨躯体,如倾斜、沉没的船只,虽然它们默默无言,有些悲戚伤怀之感,但却依然与荒漠相依相拥,与戈壁不离不弃。

  大漠胡杨,宇宙洪荒,流芳千古。

  你看,在这片干枯的土地上,它们活得欢实,活得潇洒自然。岁月留在它们身上的是伤痕累累的疤疖,有不少高大的胡杨心已成空,身躯近乎腐朽,但依然有伸向四方的枝叶,且蓬蓬勃勃,富有生机的生长着。而那棵死了的如空洞的心,又像一条时光的隧道,期待着世人去穿越,去探索。

  黄叶似锦,蓝天如镜。

  秋日的大漠,如一位体态丰腴的妇人。虽然她的财富有限,积存在体内的经血不多,却也毫不吝啬地繁衍着极其有限的沙漠植物,尽其所能,任胡杨自由地衍生成长着,让勤劳的人们尽情地发挥极限的耕耘和收获。

  一直以来,我信奉万物皆有灵性。不信你看,这片人工栽植的胡杨林,身杆笔直挺拔,叶子金黄透亮。伸向苍天的枝干,无声诉说着世事的沧桑。时光深处,留在大漠深处一串串马蹄的印窝,散发着古老凝重的历史气息。

  至今,在酒泉民间有这样的传说。有一天,左宗棠在肃州城里巡视,发现一头拴在柳树上的毛驴悠悠然地啃着树皮。左宗棠当时很恼火,当即下令军士把毛驴牵到鼓楼前斩首示众,并张贴了告示告诫民众:“今后若有毛驴毁坏树木者,驴和驴主同罪,一律斩首!”

  左宗棠斩驴护树的义举,一时传为美谈,而今天的酒泉公园还有一棵三人才能够合抱的左公柳。它铁骨铮铮,却绿荫匝地,更显现出杨柳固守戈壁的顽强意志,和扎根西部的决心和信心。

  正是先哲们的行动和壮举深入到了后人的灵魂和内心,才使金塔的胡杨林成为一道美景,成为人们向往的一处休闲娱乐之地。站在烽火台眺望,无边无际的大漠已被葳蕤的胡杨林覆盖。黄叶渲染了秋的气氛,一片一片借秋风的翅膀,馨香浮动,给了我们鞭策和激励,更让我们感到了责任和力量,

  岁月无声。历史与现实相互交融、凝望。胡笳、羌笛的哀怨声,马帮、驼队的响铃声,烽火硝烟已消散远去,而发展兴盛在河西走廊多元素的灿烂民族文化,却在这条古道上浸入山川河流,渗透大漠戈壁。

  今天当我沿着丝路古道,闻着古人的气息,踏着他们的脚步进入大漠。贴近胡杨林,拥抱一棵胡杨树,能聆听到的是胡杨自然的呼吸和心跳声,感受到的是生命的可贵和顽强,更能体悟到苍天、自然对人类的厚爱,及人类对自然、对大漠深深的依恋和那份难舍的情怀……

  □滕建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医保门诊补助范围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医保门诊补助范围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业花开富万家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业花开富万家
  • 多方实地调研兰州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多方实地调研兰州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 银滩湿地公园秋色宜人 银滩湿地公园秋色宜人
  • 甘肃摸清全省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 甘肃摸清全省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
  • 甘肃中医药大学携手爱心企业向宕昌县八力镇九年制学校师生捐赠羽绒服 甘肃中医药大学携手爱心企业向宕昌县八力镇九年制学校师生捐赠羽绒服
  •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秋色宜人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秋色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榆中县:惠农信贷助农致富添动力
2   10月20日 武威将提前供暖
3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
4   范兴儒与“飞天”的一世情缘
5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
6   兰州皋兰警方连破5起盗窃案
7   甘肃省已连续196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
9   多方实地调研兰州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10   补齐短板强弱项 件件实事惠民生——张
11   兰州公安提醒市民警惕冒充快递、电商诈
12   银滩湿地公园秋色宜人
13   2020第三届核医学黄河论坛在兰州开幕
14   甘肃省内部分地方降温4℃到6℃,局地降
15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以开放创新促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