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爱与责任,我的诗与远方

20-10-15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爱与责任,我的诗与远方

  岁月如一本回忆录,偶然间捧起,所有故事都凝聚着琐碎的点滴,纵然时光不语,那些熟悉的面孔皆在不经意间让人驻足,留恋,一声关切的询问,一次会心的微笑,一句中肯的批评……一幕幕皆在落笔的瞬间填满了最美的期许。

  真情实“忆”

  透过玻璃,抬起头,那是一个扎着马尾的女孩,望着那个熟悉的背影,心底一阵潮湿。她,刻苦努力,成绩优异,重点大学是父母和她共同的梦想。进入高三后,她的理科成绩不理想,年级排名也稍有下滑,因此她闷闷不乐,慢慢地自卑感由此而生,学习的状态大不如前,每次考试后无一例外的哭泣,诉说,抱怨……

  压力倍增的日子里,我每天晚自习之后都会送她回宿舍,陪伴,倾听。立于校园的路灯下,我们相视,灯光橙黄,爬过她的脸,一边明亮,一边隐匿于黑暗。她的眼神,如夜空中的星辰,静静闪烁,谈话间,忽明忽暗。谈话的具体内容我已忘却,唯独清晰地记得无数次的安慰,“老师和父母都不奢望你成为名人、伟人,只希望你做个善良的孩子。人生中面对强者,你没必要自卑,要懂得为自己加油为他们祝贺,被一块石头绊倒并不可怕,只要你有一颗进取的心,足够努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别让同一块石头绊倒多次,那样,你永远是最棒的。”

  终究,她离开学校回家休养,送别时,她紧紧地抱着我嘴里呢喃着“你就是我的妈妈”,这一声“妈妈”撞击着我的心。别过之后,念她良久,时常心想如果可以选择,无论曾遇见多少挫折坎坷,我愿一直拥有那些朝夕相伴时的温暖,看她一点点重新变得坚强,微笑如花。而今我只能许光阴一个回眸,许未来一个希望,尽管该走的都已远去,该来的也都会如约而至。时光清浅,岁月悠长,愿未来的路上有人陪你颠沛流离,有人陪你风雨相依,祈愿有更多的晴天给你。

  让梦续航

  大爱新舟的校园里,到处回荡着琅琅书声和谆谆教导,继续着说不完的故事。曾经,班里有一位女生,勤奋踏实,努力上进。但有一次周末请假回家后她没有返校,我惶惶地拨通她家长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她爸爸,他说:“孩子的妈妈长年患病,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家里还有另外三个孩子,其中两个上小学,最小的才两岁,家里靠我一个人支撑着,所以老大这孩子不去学校了,留在家里帮我分担分担。”得知这种情形,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原来不是她不想上学,实在是这个家庭让她为难。我擦干眼泪对她爸爸说:“今天,我还是想让孩子继续上学,你看行吗?”她爸爸为难地说:“家里确实困难,唉……不读了,正好给我做个帮手,家里一日三餐还得靠她呢。”我耐心地说:“你家是困难,但不能只顾眼前,没有文化,孩子长大了也没有出路,让孩子回来吧,落下的功课我找时间给她补,学校这边我去解释。”他父亲犹豫不决地说:“让老师这么费心,这哪成啊!”再三地劝说下,这孩子终于回到了学校。后来,我去找了学校的团委书记,他负责学校珍珠生的统计上报工作,听说了这个孩子的情况,他毅然决然地为她争取了一个珍珠生的名额。就这样她成了我们班唯一的珍珠生,凭借着资助,她顺利地读完了高中并考上了大学。拿到通知书后她特意来找我,拉着我泪眼婆娑地说:“姐姐,谢谢你这三年的关心和鼓励,要不是高中遇见你,大学对我而言只是一场梦,我压根就没有想过……你对我这么好,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否则这辈子我都对不起你!”听到这话,我顿时觉得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换来的是一个梦想的实现,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还有这如此可贵的真情。

  岁月轻柔,时光静寂。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新舟的盎然生机滋养着无尽的爱,老师们尽责地助力着更多梦想的实现。为师岁月里的每一段故事,无论平淡还是精彩,都有温暖相伴。今后我将初心如故,以爱育爱,一路前行,找寻属于我的诗与远方。

  □教师 宋朋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 林铎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新起点推动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新起点推动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专家答
2   兰州市农业经理人培训班开班
3   窑儿村的今昔巨变
4   西银客专甘宁段庆城至宁县段提速试验完
5   甘肃省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实行“清
6   前三季度兰州市公积金业务逆势增长
7   绿满钢城鹊来栖 ——嘉峪关市“十三五
8   “黑名单”公布 甘肃省这些企业拖欠农
9   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往来成
10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11   兰州市明日起再发1382万元政府消费券
12   全国“双创”活动周甘肃分会场今日启动
13   兰州市人社局解答相关事宜 企业职工参
14   兰州市: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每人每月补贴
15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