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甘肃人的“面片子”

20-10-14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甘肃人的“面片子”

  那天晚上,甘肃的老朋友任志坚发来他正吃晚饭的视频,我看他吃的是大西北的家常饭“面片子”。“面片子”之所以要用引号引起来,是因为“面片子”三个字从甘肃人的嘴里发出来,会别有一番风味。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被安排在甘肃省张掖市一家国有钢铁厂上班。车间里那个身穿浅蓝色劳动布工作服的天车女工,大眼睛白皮肤,扎着两条很俏皮的辫子,挺老土难听的甘肃话从她嘴里发出来,感觉却那么舒服好听。记得有一次别人问她晚饭吃的什么,她脆声回答:“面片子”。“面”字发的是一声,“片”发的是三声,“子”是轻声,三个音组合在一起,味道纯正,超好听。从此我就记住了“面片子”。

  和拉条子一样,“面片子”也是甘肃人的家常饭。据说,“面片子”发源于元代,蒙古人统治后的元朝,为防止人们造反,实行每10户人家共用一把菜刀,轮流使用,用完后再交回来。有些人家等不及,就将擀好的面用手捏扁,揪成面片煮食,“面片子”就是这么诞生的。“面片子”与拉条子相比,技术含量低,做起来简单容易一些。揉好面以后也需醒一会儿,然后分成手指粗细的条状面剂子,并在面剂子上抹上油,以防止粘连,用湿布盖好待用,也起到继续醒面的作用。等一切准备妥当后,就用葱姜蒜炝锅,放入切好的羊肉片或者五花肉丁翻炒,再放一些酱油、料酒、胡椒粉,待炒至八九成熟儿后加水,等水烧开后,就可以往锅里下面片儿了。把面剂子捏扁抻薄,揪成小片儿下锅。甘肃人揪面片儿的手艺相当纯熟,不论男女,都是揪面的好手,手底下的面片儿像秋天的树叶一样,匆匆而落,等面片儿下完后,用勺子轻搅几下即可停火,并快速放入绿叶蔬菜,香菜、蒜苗、菠菜都可以,这是最后的“点睛之笔”,色香味就全都有了。不过,还需要让油泼辣子、香醋锦上添花,不然就因失了西北风味的精髓,而沦为河北的普通片汤了。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汤料与面片的比例得一定把握好,不能太稀了也不能太糨了。记得“老甘”任志坚曾经这样说,“面片子不稀不稠才最可口”。那时我和小谢在志坚家去玩儿,正赶上饭口,他家的晚饭正好是“面片子”。甘肃人待人热情,给我俩一人盛了一碗,那是我第一次吃到的甘肃人做的“面片子”,味道果然纯正,让我念念不忘。

  当然,让我记住的还有一些关于“面片子”的风俗。在甘肃有客人来了,一定是给客人做拉条子,而“面片子”是绝对不能待客的,否则就是对客人的不敬,大概是因为揪面片有“揪断了”的意思吧。“面片子”是纯粹自家人的饭食,如果当年不是正赶上饭口,也没有机会吃到那么正宗的“面片子”。还有一个更有趣的风俗。在甘肃农村,男方到女方家求婚,女方家如果端上来的是“面片子”,男方就不用再勉强了,说明人家女方不愿意,如果端上来的是拉条子,说明这门婚事算是成了。倘若同意这门婚事,而又糊里糊涂地端上来“面片子”,则是要被人笑话的。

  从“面片子”的风俗看,无论是友情还是婚姻(爱情),大家所忌讳的都是那个“断”字啊。令人欣慰的是,我与甘肃老友任志坚的友情,始终没有被岁月的砍刀“弄断”,一直延续到今天,实在难得,而那位扎着两条辫子的天车女工的年轻神态,凭那一声好听的“面片子”,永远定格在我青春的记忆里。

  □杨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石林:奏响大自然交响 黄河石林:奏响大自然交响
  • 嘉峪关关城:雄踞戈壁第一关 嘉峪关关城:雄踞戈壁第一关
  • 雅丹地质公园:探寻“魔鬼城”秘密 雅丹地质公园:探寻“魔鬼城”秘密
  • 张掖七彩丹霞:梦幻中国彩虹山 张掖七彩丹霞:梦幻中国彩虹山
  • 平山湖大峡谷:丝路地质新发现 平山湖大峡谷:丝路地质新发现
  • 鸣沙山月牙泉: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鸣沙山月牙泉: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 西北热门景区TOP10出笼:甘肃包揽八个席位 西北热门景区TOP10出笼:甘肃包揽八个席位
  • 18300元现金“从天而降” 兰州“的哥”拾金不昧 18300元现金“从天而降” 兰州“的哥”拾金不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石林:奏响大自然交响
2   嘉峪关关城:雄踞戈壁第一关
3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会宁上演
4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甘肃省外贸主要
5   兰州新区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化
6   雅丹地质公园:探寻“魔鬼城”秘密
7   张掖七彩丹霞:梦幻中国彩虹山
8   平山湖大峡谷:丝路地质新发现
9   鸣沙山月牙泉: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10   前8月甘肃省新增减税降费达127.69亿元
11   西银客专甘宁段庆城至宁县段时速275公
12   最佳观赏期进行时丨金塔胡杨林
13   西北热门景区TOP10出笼:甘肃包揽八个
14   酒泉肃北提前5天点火供暖
15   张掖高台县红色旅游发展案例上榜全国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