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陪你看夕阳

20-10-13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陪你看夕阳

  插图韩征

  周末下午,我带父母去东湖游玩。

  东湖公园在我们县城的东面,我们到门口的时候,才发现进出口处都用圆形大理石堆隔开,我们的电三轮只能停在公园外面。

  母亲行走不便,“能走多远走多远吧。”父亲无奈而不失信心地鼓励道。

  公园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我们选择最短的沿湖路走。有了水,就添了灵气,人也倍加精神。湖边风景优美,垂柳伸展着长长的枝条,柔美的影子倒映在水中。湖角一丛丛芦苇,冒出婷婷的嫩芽,尖尖的,呈现出勃勃生机。

  母亲走得很慢,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向前挪动。母亲一生要强,她不让搀扶,坚持自己走。我走在前面,把满目的花红柳绿收入画屏。父亲走在母亲身边,寸步不离。悠闲自在的游湖人,一个个从我们身边走过,向父母投来好奇的目光。我知道他们好奇母亲的动作如此缓慢,好奇父亲对母亲那么照顾有加。

  父亲年轻的时候,脾气不是很好,干活特快。记忆中,父亲很少做饭。自从母亲生病之后,父亲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一天三顿饭按时做,变着花样做,把母亲养的白白胖胖。担心母亲摔着,父亲从不让母亲一个人在家。

  母亲走累了,我们就坐在长椅上休息一下。母亲信心满满,一定要绕着湖走到出口。

  我只顾着站在小桥上拍风景,不知不觉把父母落下了。连忙回走,忽然,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父亲站在母亲身旁,他们手扶着青石栏杆,静静地,很专注地欣赏着夕阳。羞涩的夕阳躲藏在湖对面的树丛中,落日的余晖斜照在湖水里,犹如一根扁担把夕阳和水中的倒影挑起。我悄悄地跑到他们身后,赶紧掏出手机,选好角度,对着他们的背影,按下快门。

  母亲说,这快落山的太阳真好看,水中的影子更好看。看那一闪一闪的水波多像红色的鱼鳞。父亲说,好看咱们就多看会儿。我说,咱们还是赶紧走吧,天就要黑了。“要不,你先走吧,去大门口等我们。我要陪你娘看夕阳。”

  我在他们身后转了一圈,又转了一圈,慢慢向前走着,回头再看,一幅夕阳美景画还在。

  都说,“养儿防老”,都说“女儿是爹娘的贴心小棉袄”,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坎坎坷坷半生过后,最懂你的人还是日日夜夜相伴的那个人,再不去抱怨,再不去相互伤害,剩下的都是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体贴和包容。父母从不懂“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海誓山盟,柴米油盐仅仅得以继续的日子里,也顾不上甜言蜜语,但他们相依相偎,平平安安地走过来。正像母亲给我们说过的“两口子过日子,就像包饺子一样,面和馅要差不多,有的人包的馅多,有的人用的馅少,但到最后,就不能太任性地包了,面皮多,就少放点馅,面皮少就多放点馅。只有这样,才会面皮和馅都正好用尽。”

  “可到了,咱们回家吧。”模糊中,父亲搀扶着母亲一步一步向我走来。

  □贾美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
2   甘肃医卫丨小心“青筋凸起” 专家教您
3   甘肃医卫丨每天抬抬腿保护膝关节
4   甘肃医卫丨注意勿把小儿过敏性鼻炎当感
5   甘肃医卫丨肠易激综合征, 你知道多少?
6   爱穿高跟鞋 久坐久站 跷二郎腿 当心静
7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8   受审前认罪认罚签署具结书 获从宽处罚
9   白银新希望六和饲料有限公司年产21万吨
10   沃野田畴织锦绣——白银靖远县农业和农
11   白银景泰旅游多元融合迸发新活力 国庆
12   白银市精准发力开展技能培训
13   绿了山川 美了环境 富了群众——白银靖
14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
15   甘肃省农垦集团原董事长杨树军数罪并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