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岁月凉州

20-10-1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岁月凉州

  朱莲花

  山高水阔,岁月轻流,那些充满凉州特色的节日,宛如风过花动一刹那,开在凉州葱郁生活的枝丫,清香醉人。

  端午来得漫不经心,凉州的主妇们却从不怠慢生活,细心地择洗糯米和红枣,给自家孩儿做油饼卷糕吃。油饼卷糕是凉州地方特色美食,把面粉做成面饼,然后将其放入油锅里炸至金黄色。卷上用糯米、红枣、葡萄干、花生仁、糖等做成的米糕,入口油而不腻,香甜诱人,趁热送给亲友邻里品尝。端午的油饼卷糕,被凉州人赋予很多的情义。

  凉州人恋家,过端午节总是不辞劳苦回乡,折几枝细柳,轻插于门边。姊妹们相聚,笑谈世事纷杂。遥想远古的凉州女子们,带着流苏荷包出行,摸一摸装着艾草、雄黄的荷包,上面是清烛下一针一线绣出来的花鸟虫鱼,戴在衣襟或系在发辫上,暗自期待被喜欢的人摘去。清风雀鸣,红袖素手,那情景,颇有几分花事旖旎的韵味。

  大人们用五色彩线捻成漂亮的小花绳,戴在小孩脖颈、手腕和脚踝处,用来驱逐蚊虫。

  多年前,凉州人爱在端午佳节登上钟楼,敲击大云钟,钟声轰鸣,响彻云霄,以此来祈求风调雨顺。这个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凉州过端午节,飘着艾叶和油饼卷糕的香,有着浅浅的笑,深深的爱,时光盈盈,悄然欢喜。

  七月流火,八月蟋蟀在我床下,俄而就是中秋佳节之际。凉州的传统节日中,中秋过得很隆重,有着风华灼灼的烟火味。

  俗语云:五月端午穿出来,八月十五端出来。端出来的是凉州中秋大月饼。主妇们早早开始用心地揉面,放上姜黄红曲,或做成胡麻馅,蒸出来如车轮子般大小的月饼,有数十层各色花纹,简直是艺术品。在凉州浓厚的文化浸润下,才会有如此隽永的人间美食,光是看一眼,都觉岁月好。

  中秋晚上,华月中天,灯发万户,各家主妇挑出做得最好的月饼,和瓜果们一一摆上桌,点起香烛,祈求月亮婆婆,护佑家人往后余生,拥有风尘不起天气清朗的好时节。

  檐外风清月白,窗内烛火摇曳。顿觉凉州满城人间烟火,天地一派温柔。

  进入腊月门,凉州大地上覆了厚重的雪。各家主妇开始准备过年的面食,凉州人的最爱是炉盔子、油馍馍和蒸馍。其中叫莲花子的蒸馍,状如莲花的馍上点缀多种颜色,层叠如光阴,让人无端生出缠绵心动。无论哪种样式的馍,主妇们都力求做到筋道软和,细碎地揉进全家生活的希望。

  大年初一清晨,凉州乡间有“出行”的习俗。晨曦中,各家携带酒肴、香火,赶着牲畜,到院外田野里,摆上祭品,燃起麦草,男女老幼牵着牲畜,绕着火堆来回转圈。在漫天的喜乐之气中,凉州社火也陆续闹起来,敲锣打鼓走村串户,唱着属于凉州的歌谣,恭祝家家吉祥如意,因着这充满着浓郁民俗特色的社火队,凉州的正月,如此逍遥,如此幸福。

  烟云日月中,充满仪式感的节日,是凉州人对生活虔诚的朝拜,是一段又一段流年中的美,温婉依旧,让人心生眷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2   新建中兰客专尖山隧道出口至支洞段顺利
3   秋分那天的一场雨
4   自行车时光
5   岁月凉州
6   幽谷药香
7   【博之美物】魏晋棺板画上的伏羲女娲图
8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9   【中医指南】煎服中药的一些技巧
10   【健康速递】老年人科学跑步有益健康
11   【健康新知】老年高血压的六个特点
12   【四季养生】四类疾病秋季高发
13   【健身广场】耳部保健操可缓解耳鸣
14   【寻医问药】关节肿痛不一定是痛风
15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启幕 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