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看戏

20-10-12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看戏

  流年似水,转眼就到了中年,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却似更加浓烈。以前没有耐心听下去的戏文,如今觉得甚是精美凝练,那悦耳的胡琴妙音一响起,我这个“宅女”就有点坐不住了。于是,萌生了看一场戏的念头。

  我们当地所说的“戏”指的就是秦腔,是以关中方言语音为基础,特别是渭河、泾河流域诸县的语言发声为“正音”的剧种。周代以来,关中地区就被称为“秦”,秦腔因此而得名。在《程砚秋文集》中,曾提到中国戏曲一个源自东南,另一个来源于西北。而西北的戏曲主要是秦腔,国粹京剧中的西皮流水唱段就来源于秦腔,堪称中国戏曲的鼻祖。

  武山县志记载:民国年间,由县城东关老人冯月秋领班的“辅德班”(后改为“聚乐社”),曾名噪一时,冯老生旦净丑,唱念做打无所不能,他所饰演的旦,不论扮相还是唱腔更是堪称一绝,曾以“梨园英秀”而风靡陇上。其弟子李茂尤为出众,因扮相俏丽,演技非凡而拥有众多的粉丝。一女子痴迷李先生,对着卖瓜子的人说:给我买一盅李茂。(盅:喝茶或饮酒用的没有把的小杯子)此段虽为笑话,却已传为佳话。

  说来也巧,婆婆也是个戏迷,于是,婆媳有了共同的话题。我俩的谈话引起了公公的注意,从他口中得知,他的爷爷正是县志中记载的冯月秋先生!从他神采飞扬的话语中,我似乎隐隐感受到了他幸福的童年。也恍然明白了自己与秦腔的渊源。

  临时搭建的戏台在渭河边三岔路口的开阔处,离我家很近。晚饭后来到戏场,戏还没有开演,台前的大半早已被戏迷们坐满,他们多半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虽没有从十里八乡赶过来的壮观场面,但都是有备而来。有的披着军大衣;有的抱着小棉被;有的直接坐在已放过的花炮墩上,更显淳朴……

  随着夜幕的降临,开场白在旦角明亮亮、脆生生的嗓音中唱响。在场的观众屏声凝气,将目光聚集在了舞台上;往戏场赶的人们则紧紧踏着锣鼓的节奏,生怕漏掉每一个情节。戏台两旁的字幕显示演出剧目《大登殿》,讲述的是家喻户晓的王宝钏与薛平贵的故事,大致由赶坡、探窑、拜寿、劝嫁、大登殿等几场戏构成。

  戏中能引起我共鸣的情节并不多,但演员们在舞台灯光渲染下唯美的扮相和服饰;在弦乐伴奏下妙曼的唱腔让我很是赏心悦目。同时叹服他们惊人的记忆,两小时的剧情不算短,他们身眼手法传神;戏文娴熟,只字不漏。正应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老话。演员们的敬业精神也深深打动着我,他们不论看戏的人是多是少、是老是小、是贫是富,都始终如一,尽心尽力地在舞台上演绎着别人的悲喜。其实,更精彩的是他们在为热爱戏曲的人们带来愉悦的精神财富的同时,也正在传承着优秀的民族文化。

  不知不觉中,戏已到了尾声,我们也被夹挤在戏场中间,周边已是黑压压一片。这场景居然令我感动不已,因为对于秦腔,老人们的热衷依旧,孩子们的兴致正浓。传统文化正如这悠悠渭水绵延不断,不也正是老一辈艺术家所期望的吗?

  □康金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
2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3   张掖市民乐县:警民联手救助前腿骨折狍
4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
5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6   大型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复排上演
7   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凝聚强大发展动力—
8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在甘开拍
9   天水武山县消费扶贫生活馆在兰揭牌
10   武威天祝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
11   李满强随笔集《陇上食事》出版
12   兰州市加快推进工业领域5G融合试点应用
13   兰州大学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发布
14   冷空气送来雨雪天 甘肃省内大部气温下
15   兰州城市学院“西部民歌”项目入选传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