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雌雄名剑“干将莫邪” 本是一对夫妻的名字

20-10-12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小神话

  雌雄名剑“干将莫邪” 本是一对夫妻的名字

  “宝剑锋从磨砺出”,这句耳熟能详的格言是说经千锤百炼勤加磨砺就能锻造出锋利的宝剑。可一把宝剑的诞生只锻炼磨砺就够了吗?锻炼只能打造出剑的锋,却铸不出剑的魂,真正的宝剑是有魂的,就如史上有名的雌雄双股鸳鸯剑——干将与莫邪(yé),这对名剑上凝结的岂止是锻造师的心血?名剑之所以是名剑,剑身上更承载着流传千古的故事。

  干将、莫邪本是人名,是一对夫妻,夫名干将,妻叫莫邪。干将,春秋末期吴人,史上有名的铸剑师,他与春秋时著名的铸剑大师欧冶子师出同门,水平在伯仲之间。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不,楚王(有说是吴王,有说是晋君)便把铸造宝剑的重任交给了干将。有人要说了:揽上活不好吗,有钱挣啊。有活干是好,可要看谁的活,给国君干活可是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事。

  关于干将莫邪夫妇铸剑的故事,在漫长的历史时期有多个版本。一个版本重点在铸剑,另一版本重点在复仇。话说干将接了楚王的单,没日没夜地开炉铸剑,“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可以想象铸剑的场景。可能因为原材料太讲究了,铜铁锡铅在熔炉里硬是不熔,这可如何是好!到期给楚王交不上货是要掉脑袋的。莫邪看见夫君为此愁眉不展,便投身到熔炉之中,以身祭剑(用现在的说法是做了催化剂),技术难题解决了,干将铸造出雌雄两把宝剑,为纪念妻子,雌剑命名为莫邪,雄剑就叫干将。干将莫邪,这对凝聚着夫妻二人心血精魂的雌雄双剑流芳千古。

  另外一种关于铸剑过程的传说没这么惨烈,莫邪没有以身祭剑,只是将自己的头发指甲剪了扔进熔炉中,这样也能起到催化剂的作用。能用头发指甲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搭上性命呢,这种方式人更能接受些。

  无论用哪种方式铸剑,终究还是误了工期,历时三年才把剑铸成。干将离家给楚王献剑前,知道自己将会一去不归。他带走了雌剑莫邪,把雄剑干将留下,并嘱咐妻子等儿子长大了给他报仇。于是便有了干将莫邪的儿子赤鼻为父报仇的故事,这一故事在《列士传》《孝子传》《搜神记》中有各个不同的版本,记述有详有略,过程都一样:赤鼻以自己的人头与干将剑为诱饵,请义士献给楚王,义士借机杀死了楚王,义士也因此身死。

  干将高超的铸剑术,楚王的残暴,少年的壮烈,义士的轻生重义都铸在干将莫邪这对雌雄宝剑中了。剑虽不存世,剑魂传千古。 

  文/广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将对18所省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将对18所省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2   张掖市民乐县:警民联手救助前腿骨折狍
3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
4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5   大型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复排上演
6   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凝聚强大发展动力—
7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在甘开拍
8   天水武山县消费扶贫生活馆在兰揭牌
9   武威天祝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
10   李满强随笔集《陇上食事》出版
11   兰州市加快推进工业领域5G融合试点应用
12   兰州大学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发布
13   冷空气送来雨雪天 甘肃省内大部气温下
14   兰州城市学院“西部民歌”项目入选传统
15   2020中国白银“绿色发展暨央企投资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