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秋日清供

20-10-10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秋日清供

  秋日,清淡雅致,宜于在客厅、书房,摆放一些果叶花枝,作为清供,亦作雅赏,不失秋日之趣。

  周末,去山里远足,登顶远望,风清云淡,好不惬意。此行,在山林间发现一株野柿树,便折了几枝野柿树的枝条,枝上挂着一串野柿子,有青、有黄,也有半青半黄的柿子,野柿子小,比大一点的玻璃球稍微大一点儿,成串的柿子,很好看。回来,将一串柿子挂在书房的笔架上,一串平放在客厅茶几上的素白瓷盘里,都有画意。

  夜里读书,累了,抬眼看那串挂着的柿子,柿子上挂着粉白的柿霜,就觉得耐看,那些柿子会慢慢地变黄、变红。柿子的意思也好。两年前,搬新家时,买了几幅齐白石小品的复制品,其中一幅画的便是秋柿图,那样写意的橙黄的柿子,墨线勾着柿叶,画的右上角题着“事事如意”,生活也应该有些粗枝大叶的随意。记得搬家前,二姐也送来了好几串小小的野柿子,放在家里,也是借了柿子那样好的寓意的。现在,再看摆在书房和客厅里的那两串野柿子时,心里竟洋溢着一点点的幸福感。

  秋日清供,不宜过于素淡。去郊外,我喜欢采一些野菊花回来,插满一个鼓腹窄口的陶罐,陶罐的釉色是深褐色的,显得稳重。野菊花小而繁,罐口的一丛野菊花,像一个半圆堆在上面,花那样多,就像一个微缩的丰收的谷仓,堆得满满的。野菊耐看,花黄若金,菊叶的颜色深浓,近于墨绿,自然的配色就极好。将插满菊花的陶罐放在楼梯转角处,窗口的阳光从竹制窗帘的缝隙间漏下,一缕缕地洒在菊花和陶罐上,光线慢慢地移动,在明暗之间,令人心生安稳。

  荷塘里的荷叶,在秋风中枯了、折了,如一池残兵,丢盔弃甲、折戟沉沙,此时惹眼的是莲蓬。去水乡时,采几个莲蓬,特意嘱咐老乡,莲蓬要留出长长的梗。回来,将莲蓬剪成长短不一的样子,插在高高的玻璃瓶里,放在宽大的书桌上,看着它们由青色,变成灰褐、干枯,仿佛看见了时光的流逝。莲心微苦,莲子清甜,不用尝,也能想象得出来。莲子也如生活吧,微苦的日子,也总能给我们带来时光清甜的记忆。

  秋天,我还喜欢收集一些叶形好看,或是叶色艳丽的树叶,装在一个大盘子,放在书桌上,任其缤纷,任其妍丽,那是一个小小的秋叶的世界。盘子用很大的乳白色瓷盘,是特意买来放东西的。春天放一些花,夏天可以放瓜果,秋天就放一些树叶。树叶散乱地放着,有叶色已黄叶脉仍绿的梧桐叶、紫红的鸡爪槭的叶子、黄的青的银杏叶、深红的乌桕叶、砖红的一小枝水杉叶、将要黄的柳叶。那些叶子是一路上的遇见,随意采来,都摆着看了一段时间,看过了,也就释然了。待叶子枯了,不忍再看时,就将它们埋在花盆里。

  在茶几上,有时也会摆上几个小南瓜,南瓜都不大,碗口大小的南瓜,有黄色的菜南瓜,也有青皮上有些小黄点的板栗南瓜。南瓜买回来,先摆着看几天,再蒸着吃,或是煮粥,好在都不耽误。南瓜的旁边再放两三个辣椒,红色的形状弯曲的长辣椒最好。看书累了,或是闲着无事时,我总喜欢将那些南瓜和辣椒换着不同的位置,摆来摆去,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它们,就像一个孩子在玩他的积木一样,总是不能十分的满意,又总能找到新鲜的趣味。

  晚稻收割后,我家的墙上总会挂着几大把晒干了的稻穗,那是爷爷的宝贝。稻穗上的枯叶已经清理干净了,浅黄的稻秆用草绳扎了起来,挂在墙上的铁钉上,稻穗向下挂着,有一个很好看的弧度,一排整齐的稻穗,少时有三四把,有时候会多一些。我喜欢抬头看着那些稻穗,爷爷发现我看这些稻穗时,眼里总是笑眯眯的,我不太清楚其中的缘由。

  墙上挂着的稻穗,是爷爷选留的稻种,对爷爷来说是来年丰收的希望,是无比珍贵的东西。那些稻种,是爷爷的秋日清供吗?也许是,也许不是。也许不识字的爷爷连清供这个词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爷爷对墙上稻穗的那份情感,却是超越任何清供之于我们的意义。我相信,那些稻穗就是爷爷的秋日清供,挂着希望,也挂着梦想,沉甸甸的。

  秋日,摆上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给平淡的日子增添一点趣味和欢喜,多好。

  □章铜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16
2   甘肃公路建设,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3   兰州新区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
4   甘肃省通报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检
5   冷空气过境 明日兰州降温
6   甘肃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38项
7   酒泉市这两处景区每日开放时间有变
8   2019兰马再获金牌赛事称号
9   陇南礼县农民主播直播7天销售5000斤苹
10   嘉峪关 接待旅游人数35万余人次
11   白银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9亿元
12   天水 8天接待游客283万余人次
13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双节期间登记问题7
14   双节期间兰州市餐饮消费火爆,数据显示
15   天水清水县:发展光伏促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