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影视演出

关城脚下的“天籁之音”,大型交响乐《长城》在嘉峪关激情奏响

20-10-05 16:0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关城脚下的“天籁之音”,大型交响乐《长城》在嘉峪关激情奏响

10月3日,兰州交响乐团携大型交响乐《长城》在嘉峪关激情奏响,同庆“双节”。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品丝路风情,赏大漠风光;览巍巍雄关,听盛世华章。10月3日,兰州交响乐团携大型交响乐《长城》在古丝路重镇嘉峪关激情奏响,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当地观众在关城脚下,一起陶醉于这场戈壁上的视听盛宴。

  此次演出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配合北京市“一城三带”系列文化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北京市文联、陕西省文联主办;嘉峪关市委宣传部、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大剧院、北京音协、陕西省音协承办;辽宁、河北、天津、内蒙古、山西、宁夏等地音协协办。

演出由兰州交响乐团倾情奉献。

  交响乐《长城》以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为背景,通过展现长城的历史风貌,讴歌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共由8首作品组成,包括伍嘉冀、尹铁良、张大龙、张大力等实力派作曲家,温展力、方岽清等中青年作曲家,“90后”尚家子、李博禅等崭露头角的青年作曲家创作的交响乐序曲、交响音画、交响诗等不同风格、不同样式的交响乐作品。这些作品,在创作手法上,既坚持西方交响乐基础,又融入古筝、竹笛、二胡、中国大鼓等民族音乐,以及内蒙古音乐元素和民歌旋律,使整部作品呈现出恢宏、浪漫的色彩。

关城脚下的雄浑乐章。

戈壁滩上的美妙旋律。

  演出由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还特邀著名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联袂奉献。序曲《长城魂》展现了万里长城的雄奇与伟大。第一部分由奏鸣形式乐曲《烽火台写意》、乐曲《古道长城》组成,运用追忆方式,以烽火台、长城古道等为题材,讲述古老故事,以写意手法,描绘出金戈铁马的战争场面的英勇与悲壮,长城的宏伟和高古;第二部分由回旋曲《塞外长城尼卡哈》、交响诗《长城牧歌》、乐曲《长城与少年》组成,运用重彩笔墨,以回族婚礼、蒙古族牧歌、少年初见长城的兴奋、攀登长城的快乐等为内容,讲述今天的故事,以写实手法,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城脚下的各族人民快乐幸福的生活场景与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筑起我们新的长城》,表现了长城不仅是国家统一和安全屏障的象征,也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演出在气势雄浑的尾声《长城随想》中落下帷幕。

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

著名二胡演奏家于红梅联袂奉献。

  演出还通过各级主流媒体、客户端、公众号进行全球同步直播,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惠及向广大市民和音乐爱好者。

现场观众。

  (图片视频由兰州演艺集团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东方微笑”再现千年之美 ——麦积山石窟艺术展亮相常州博物馆 “东方微笑”再现千年之美 ——麦积山石窟艺术展亮相常州博物馆
  • 突出特色做活产业“大文章”——陇南市武都区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突出特色做活产业“大文章”——陇南市武都区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 甘肃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甘肃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802.7亿元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802.7亿元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 2021年甘肃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2021年甘肃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 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省城兰州“双节”见闻 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省城兰州“双节”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近收藏】 珍贵文献展现甘肃歌谣发
2   “东方微笑”再现千年之美 ——麦积山
3   一场“民事直说”会
4   金川集团成功生产船舶用超大超厚铜镍合
5   大型交响乐《长城》在嘉峪关奏响
6   甘肃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7   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8   突出特色做活产业“大文章” ——陇南
9   甘肃银行“创业贷”——“贷”动群众奔
10   用情用心帮,让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记
11   甘肃银行“宕昌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12   突出特色做活产业“大文章”——陇南市
13   甘肃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14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
15   天祝县城今天供暖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