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甘凉古道

20-10-12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凉古道

  我一直觉得历史犯了个错误,不该把甘州叫张掖、凉州叫武威,在某种意义上,这消减了甘、凉二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甘、凉二州,那可是历史上最富盛名、最具影响力的地域名词,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之一,现在是甘肃省最有名的两座城市和中国商品粮高产区基地之一。

  甘州(今张掖)取意其泉甘醇清冽,或以州西南甘峻山得名。而凉州,其历史渊源则深远的多。凉州属古雍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其地域范围则不尽相同。如曹魏时,凉州“统郡八,县四十六(《晋书地理志》)”,包括整个河西走廊和甘肃、宁夏、青海、陕西的一些地区,所以历史上有“大凉州”一说。大凉州的州治不是现在的武威,而在冀城(今甘谷县。另说在陇县,今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境内)。隋唐时,凉州则只相当于汉代的武威一郡,既现在的武威市。我们一般指的凉州,就是现在的武威市。甘凉古道,就是甘州到凉州的这条古道。千百年来,这条古道上走过多少民族,走过多少部落,走过多少商旅,走过多少兵车,不记得了,历史,只记得这里苍凉冷落,热闹繁华。

  甘州离凉州四百余里,离肃州(酒泉市)也四百余里。出肃州再往西走便是敦煌、阳关、玉门关了,玉门关和阳关是西北地区地理标志性的两个地方,“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说的便是此关隘。出玉门关再往西去,便是新疆地界,新疆既西域,古时属他国。凉州在甘州以东,距离金城(兰州,古金城关)五百余里,距离兴庆府(银川)八百余里。凉州、金城、兴庆府呈三足之势。凉州是自古长安出发经金城去西域和自张家口、包头出发经银川去西域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历史上西北地区最大、最有影响力的边防城市。“欲开秦陇,必固河西,欲固河西,必斥西域”、“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等等,从这些精辟的论述和地域特质可以看出,甘、凉二州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以中国历史上好多次有关西北的战争,都是围绕着河西走廊展开,得到了甘、凉二州,就得到了河西走廊,甚至得到了整个西北地区战争的主动权,反之,中原腹地则袒露于西北游牧民族的视野之下。甘凉二州,责莫大焉。

  凉州七城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唐岑参);葡萄酒熟恣行乐,红艳青旗朱粉楼……(唐元稹);两山张掖如鸾峙,一水中流似马奔……(明岳正);凉州美酒说葡萄,过客倾囊质宝刀……(清张澍);莫道武威是边城,文物前贤起后生……(清许荪荃);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民国罗家伦);五凉相睦烽烟静,碧野无垠麦秀稠……(当代冯冶)等等。

  这些诗句,是对河西走廊景色的描写和繁华的记述。“两山张掖如鸾峙,一水中流似马奔”写的是甘凉古道的蜂腰地段——山丹定羌庙一带的雄奇景象。那是一个天远地阔、若临苍穹的高原险峻之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这首被无数河西学人引用过的诗句,描写的是甘州城市秀美景色和旖旎风光。“五凉相睦”,说的则是凉州在东晋十六国时期,曾先后建立了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和西凉五个小凉国的历史更替,所以凉州又有“五凉古都”之称。河西走廊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四千年前,那时,便有先民在此刀耕火种。秦汉时期,这里是强大的游牧民族最活跃的天下。东汉时,甘、凉二州初具城市的规模。“凉州七城十万家”,十万家,这实在是一个不能小觑的数目,即是在今天,也是一个上规模的城市了,何况在千年前的西北边陲。据记载,在唐代,甘、凉二州是通往西域要道上最繁华的都市,凉州更是西北地区仅次于长安的最大古城。有史学家说,在西北,敢于和长安叫板的城市,大概只有凉州了。那时的凉州,相当现在的上海、广州。丝绸、茶叶、玉器、马匹在这里交易,技术、技能、文明、文化在这里交汇。河西走廊是一个多民族的聚汇地,更是一个东西方文化的对接点。战时,这里阴云密布,旌旗猎猎,和平年代,这里就是一个文化交流和商贸交易的大舞台。“通货羌胡,市日四合”、“胡商贩客,日款塞下”、“使者相望于道”等等,是对当时甘、凉古城和甘凉古道的记录。甘凉古道之繁华景象,由此可见一斑。

  但凉州给人的感觉总是沧桑的,这与凉州的地域有关。凉州地处西北边陲,地域广袤,气候凉寒(“凉州”由此而来),城市之外四野八荒都是戈壁沙漠,最近的城市和最大的绿洲就属甘州了,而甘州则远在四五百里之外。这样辽阔的疆域,这样雄奇的风光,再加上西北地区强劲的风沙和“胡天八月即飞雪”的异常骤变,难免给人一种精神上的苍凉。但也正是这种遒劲雄浑、空旷高远,成就了那么多描写西北大漠风光和塞上景色的优秀篇章。于是,便有了《凉州词》,便有了《塞下曲》,便有了《八声甘州》。便有了王之涣的千秋绝唱,便有了陈子昂万古流芳。边塞诗,中国诗坛的一朵奇葩,在西北地区首开先河,并且以甘州和凉州的地域名词具体表现出来,这大概是时至今日甘肃依然作为中国诗歌大省的原始根由。

  西凉快骑是我在史书上看到的一个名词。西凉快骑是驰骋在西北地区和甘凉古道上的一支骑兵劲旅,也就是现在的快速部队。西凉快骑的主要工具——马匹,当然是来自西北名山焉支山了。焉支山坐落于甘凉古道中间,一山独秀,雄峙西北。这座山因盛产良骥骏马而闻名于世,焉支山下的山丹马场,曾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场。马超是西凉快骑最卓越的领袖人物。他的西凉快骑,就连当年纵横四海威震天下的曹孟德也发出“马儿不死,吾无葬地”的感叹,可见西凉快骑的战斗能力。这支部队,后来成为蜀国的三大精锐之一。西凉快骑的威力,使得西域诸强不敢觊觎中原。但也正是这支劲旅,又使得中原王朝在得到保障的同时,也时常感受到来自西北地区的军事压力。汉末的董卓进京,便是一例。

  在这里,我想说说几位与甘州、与凉州、与甘凉古道、与河西走廊有关的战争人物。凉州,有时是指“大凉州”。

  霍去病是这片土地上流传范围最广、影响力最深远的人物。在河西走廊这片土地上,到处都有霍去病将军的遗迹和塑像。汉元狩二年春,将军率近万精锐之师,长途跋涉,由青海西宁而入河西走廊,转战千里,破数倍于己的匈奴于大漠深处。从此,河西走廊这片千里沃野,自此归入汉家的版图,威武之师,从而张开了拓展中国的臂腋(一说“张掖”由此而来)。河西走廊,自此结束了不知稼穑、草木计岁的游牧岁月。

  贾诩,凉州人,这位从汉末走向曹魏鼎盛的乱世谋臣,可谓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其军事才能和战略远见,就拿当时一流的军事家诸葛亮、周瑜相比,我觉得也毫不逊色。甚至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贾诩,很可能就没有官渡之胜。

  哥舒翰、王进宝都是这片土地上功勋卓著的人物,但他们的名气却不甚响亮。这大概与河西走廊文化传播滞后和无如椽之笔记录有关。《唐诗三百首》中有一首托名西鄙人的五言绝句《哥舒歌》:“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至今窥牧马,不敢过临洮。”写的就是哥舒翰将军。还有在甘凉古道上留有传说的将领狄青、一代骁将马超以及“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姜维,他们都在甘凉古道的天空下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说说甘州。甘州这座城市,似乎从来就是一座安祥宁静的城市。河西走廊自古是一个谋伐进取居险守要的兵家必争之地,但发生在甘州城市的战争却不多。翻开一部甘州史,你会惊奇的发现,这座城市很少有大规模的血腥战争。西夏与回鹘之间的战争,大概是这片土地上最残酷的战争了,其他时期,这座城市则相对安宁。一座安祥的城市,多么让人羡慕。甘州素有“金张掖”之称,敢在名字之前冠以“金”字的地方,实在不多,可见其地之富庶。说到甘州,有一件事不能不说,那就是隋炀帝西巡。隋大业5年(609年),隋炀帝杨广率众经青海由扁都口到达甘州,在焉支山接见了西域高昌、伊吾等27国使团,这大概是甘州历史上最热闹、最繁华、最风光的一次特大盛会,也是中原帝王首次抵达河西走廊驻足甘州。

  再说凉州。凉州这座城市,它的历史和中国历史简直无法分开。在中原王国与西域诸强的战争中,凉州这座城市,是实际意义上的分野之地,谁占领了凉州,谁就拥有了西北战争的主动权。西夏国如果不是一度拥有凉州这样的战略要地,它不会有近二百年的历史,否则,一部西夏史就要重写,所以凉州又名西夏陪都。凉州自2100年前匈奴人修筑了形状怪异的姑臧城开始,它就一直是西北地区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凉州是唐初十大节度使中兵力最强胜的河西节度使所在地,“猛将精兵皆聚于西北”。“五凉古都”,更让凉州雄峙于世。凉州,实在是扼守西北和进取西域最重要的城市。

  但你千万不要把凉州想象成一座充满硝烟的城市。凉州是一座战略的城市,更是一座文化的城市。凉州是一个多民族相居的城市。在数千年的相融共生、与时俱进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西凉文化。西凉文化是了解西北、认识西北的必读课本。凉州更是以凉州词为代表的边塞文化的主体城市。唐代的诗人们,大都写过有关边塞的诗篇,有的还亲赴西域,感受战地气息,欣赏塞上风光。凉州,理所当然的成了边塞诗的意象题目。在这座城市里留有佳话的诗人有王之涣、陈子昂、岑参、高适、李益(武威人)、王翰、王昌龄等,王之涣的一曲《凉州词》更是名满天下。一时间,凉州城人文荟萃、名篇佳作比比皆是。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羌笛胡马、冷月弯刀、旌旗号角、响箭战鼓、铁马冰河、朔风逆雪、黄沙牧草、烽燧列障,等等,构成了边塞诗苍茫绚烂的景象。凉州,成就了边塞诗的辉煌,边塞诗,塑造了凉州的文化形象。

  这些诗歌是对西北景色的描写,也是对河西走廊、甘凉古道的描写,更是对西北大漠风光、雄关漫道、古城关隘、边墙塞寨、风俗物种、军情战事的描写。甘凉古道在哪里,就在这些诗歌里。这些诗歌的背后,就是甘州,就是凉州,就是数千年的河西历史,就是数百里的古道沧桑。

  □周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
2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3   张掖市民乐县:警民联手救助前腿骨折狍
4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
5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6   大型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复排上演
7   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凝聚强大发展动力—
8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在甘开拍
9   天水武山县消费扶贫生活馆在兰揭牌
10   武威天祝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
11   李满强随笔集《陇上食事》出版
12   兰州市加快推进工业领域5G融合试点应用
13   兰州大学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发布
14   冷空气送来雨雪天 甘肃省内大部气温下
15   兰州城市学院“西部民歌”项目入选传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