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甘肃马家窑:陶艺教育列入校本课程让千年文化"活"起来

20-09-27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9月23日至25日,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艺术节在临洮县举行。图为马家窑文创产品吸引民众拍照留念。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5日电 (张婧)闻名中外的马家窑文化距今5000年左右,因早期的人们忽视其价值,而使马家窑陶罐呈“碎瓦烂片”,散落民间,那时候的黄河上游民众“不识货”,陶罐若是完好无缺,就拿回家用作米面容器;若是破些角、缺个盖,则随意丢弃,坊间传言“土罐罐不值钱”。如何让这“沉睡”千年的文化“活”起来,便成为当地每个人值得思考,并付诸于行动的事情。

  上世纪20年代初,瑞典学者安特生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村发现马家窑遗址并命名,由此,当地在业内名噪一时,但也引来不法分子的非法采挖,遗址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在临洮马家窑文化产业园彩陶小镇上,陶艺设计师蔺博连续多年致力于马家窑文创产品的研发。图为蔺博结合马家窑元素,设计创作的陕甘地区独特品茗风俗习惯——罐罐茶。 张婧 摄

  在临洮马家窑文化产业园彩陶小镇上,陶艺设计师蔺博连续多年致力于马家窑文创产品的研发。图为蔺博结合马家窑元素,设计创作的陕甘地区独特品茗风俗习惯——罐罐茶。 张婧 摄

  多年以来,当地官方致力于保护和传承马家窑文化的工作,在中小学校推行陶艺体验课,打造马家窑文化产业园彩陶小镇(以下简称“彩陶小镇”),并为彩陶艺人提供创作基地……尤其从2017年开始举办首届马家窑文化艺术节至今,已连续4年搭建节会平台,向全世界展现“彩陶之乡”的千年文化。

  23日至25日,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艺术节在临洮县举行。

  在彩陶小镇上,陶艺设计师蔺博介绍说,她将陕甘地区农家古今相沿的独特品茗风俗习惯——罐罐茶,与马家窑元素相结合,衍生出文创产品,将火炉熬茶改为通电煮茶。常年入驻彩陶小镇的她主要从事马家窑文创产品研发,设计产品种类繁多,包括摆设和日用两大类别,分别涉及茶具、餐盘、挂件等产品。

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期间,学生参加临洮县中小学生陶艺大赛。 耿馨宁 摄

  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期间,学生参加临洮县中小学生陶艺大赛。 耿馨宁 摄

  蔺博除了“陶艺设计师”的身份,还有“陶艺制作导师”的称号,她从2013年投身于马家窑文创产品研发以来,就不断有陶艺爱好者纷至沓来,学习彩陶及马家窑文创产品的制作。

  于是,和泥、拉坯、晾晒、彩绘、烧制……十多道陶土打磨的场景,开始在陶艺工作室、艺术类公司、文化交流展馆等多种场所逐年分布,尤以中小学校,以及到彩陶小镇研学游的“陶童”学生最为典型。

  在临洮,第三实验小学就是培养“陶童”的场所之一,该校于2014年创建陶艺特色学校以来,以陶艺为教育突破口,将制陶艺术引入课堂,并将陶艺教育列入学校校本课程,将其办成集教学、创作、交流、展览、收藏、研究于一体的小学陶艺教育创作基地,通过体验陶艺创作和欣赏活动,全方位接受地方文化的感染和熏陶。

  近年来,临洮县教育体育局在该县各小学逐步开展陶艺体验课程,以学习马家窑文化,培养学生陶艺制作技能为目标,在“特色”上做文章,当地75%以上城区中小学成立陶艺体验室、开发陶艺校本教材、开展陶艺社团活动、创编陶艺儿童舞台剧,已连续3年在马家窑文化节上举办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参加比赛的师生达数百人次。

  关于“陶童”培养,临洮县委书记石琳曾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学校的冬夏令营只是一种表层认知,真正给学生内心深处留下烙印的是具有体验性的研学游,陶艺体验课正是研学游的一种方法。马家窑的陶艺体验课,不仅让孩子们了解马家窑文化和临洮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同时,体验课还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创作灵感,是很好的素质教育内容,这个环节也是智慧和艺术细胞萌发的关键时期。(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正式揭牌开园
2   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写
3   宝兰客专天水南站首列始发列车9月26日
4   【走进兰州新区】城有所“美” 人有所
5   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写
6   兰州市少年儿童庆祝国庆文艺演出举行
7   兰州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8   首届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兰召
9   中秋国庆假期陇南文县天池景区继续关闭
10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11   10月1日起敦煌雅丹景区调整开放时间
12   携手打造“数字中国”甘肃样本 ——甘
13   10月1日、8日高峰时段环兰高速公路实行
14   2021年甘肃省17家单位拟招硕士研究生18
15   陈青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