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整个秋天

20-09-16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整个秋天

  走在上班的路上,路面上的积水毫不客气地打湿了我的裤角,顿感一片冰凉,秋天了,一阵秋雨一阵凉。

  公交车站台上,花花绿绿的雨伞给沉郁的雨天点了一抹亮色。今天等车的人分外多,走近,看到人群中多了孩子们的面孔,才恍然已是开学季了。

  老师,您好。人群中传来一个孩子的问候声,稚嫩的声音让我就想起了自己中学时光。

  小学三年级,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姓郭,偏黄脸色,少有笑容,说话声音大而尖利,是个看起来很严厉的中年男子。刚开学,同学们都很规矩,绝不敢随意露出孩童玩态。一次课间休息,有同学提意,看谁跳得高,可以摸到黑板最高处前一节课留下的粉笔字。好多同学都站在讲台上,个个跃跃欲试,我也不例外。我的个子较低,总是够不着那几个字。看着旁边的同学得意洋洋地给我看她小手掌里的白色印痕,我的嘴就噘起来了,我一定要摸到那几个字,于是,我就继续跳。终于摸到了,哈哈哈,我高兴地狂笑,转过身,这时才发现四周静悄悄地,我的笑声显得特别鲜亮,讲台上只剩下我一个人,我的身后站着郭老师。

  我……我……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一个箭步冲下讲台,跑回自己的座位,低下头,屏住呼吸,教室里静的可怕,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然而,迎来的却是郭老师呵呵地笑声,然后是同学们的哄堂大笑。原来郭老师并不是表面的样子,他也会笑啊!

  初一时,忽然发胖,各种衣服都会被我撑得满满地。同桌小琴也和我一样的胖。小琴常常给我抱怨数学老师对她有多“刻薄”,撕她的作业本,让她把难理解的公式抄五遍,如此这般,原来在我眼中漂亮的女数学老师变难看了,也成了我不喜欢的人。有天,上完体育课,我和同学们一起回教室。我们的操场在一个高台上,回教室必须走几节台阶,我一时兴起,学着其他同学跨台阶,“刺啦”一声,我的不幸的裤子撕裂了。用手捂着开裂处,我很尴尬地站在操场边,急得要哭了,这时,数学老师正好路过,看见我窘态,很快地对我说,等一下啊。然后她就跑了,不一会儿,她又跑回来,递给了我一条宽松的运动裤说,穿上吧。然后就急匆匆地去上课了。望着她的背影,我咽了口唾液,心里默默地说,其实数学老师一直很漂亮!

  高三那年,我们班是全校唯一一个文科班,班大人多,要一百多人,教室被安排在了教学楼的最高层,一个三间大的会议室里。有多年高三带班经验的老王老师就成了我们的班主任。老王深知“高处不胜寒”。所以每天都来“高处”唠叨:咱们这个家呀,家大人多,空气不好,要多开窗通风……咱们这个家呀,兄弟姊妹多,地方又不宽裕,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大家要和平共处,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我们班的才子李晓辉将那些唠叨美其名曰“老王语录”。那时,一见老王来教室唠叨,我就觉得厌烦。想要捂耳朵。现在却时时想起老王,每每想起那些温暖有趣的“语录”,总会无声失笑,回味无穷。

  我原想在学生时代撷取一枚红叶,却得到了整个秋天,我所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我的秋天里的大树,他们用自己独有的树的风姿,一路陪伴,不断开启了我人生道路上的万千世界。

  □朱晓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发展乡村旅游蹚出“特色路” 甘肃发展乡村旅游蹚出“特色路”
  • 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恢复开放 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恢复开放
  • 金塔美食 乡土气息农家味 金塔美食 乡土气息农家味
  • 国庆长假,去金塔遇见最美胡杨 国庆长假,去金塔遇见最美胡杨
  • 男子摔伤 兰州消防15米高空救人 男子摔伤 兰州消防15米高空救人
  •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迎国庆” 定西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篮球
2   甘肃省启动“助力精准扶贫提升 ETC使用
3   黄土地上长出“富民果” ——西峰区苹
4   兰州经济区税务局:多点发力启动网络安
5   临泽:金秋迎丰收
6   漳县加强病虫害防控工作
7   积极开展自救 恢复灾后生产 成县按下农
8   枸杞红了 农民富了 ——武威市气候品质
9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10   前8月甘肃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2.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2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
13   城关区:“市容”“繁荣”连线争创文明
14   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第七
15   药都处处书香飘 ——全民阅读点亮书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