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姜岐

20-09-16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陇上人物】

  姜岐

  中华养蜂第一人——姜岐

  姜岐,生卒年不详。字子平,东汉汉阳郡上邽县(今甘肃天水市秦州区)人,是有文献记载的第一名中华养蜂者。 如仓颉造字,被认为是中国养蜂史上的鼻祖。

  姜岐从小刻苦学习,尤其喜欢钻石《尚书》《周易》和《春秋》,稍长即以恬居守道、博学多才而名闻陇上。但姜岐淡泊名利,不喜做官,父亲早年去世后,倾心侍奉母亲,嘘寒问暖,体贴入微,人皆称其孝。

  汉阳郡(治冀县,即今甘谷县)太守桥玄闻姜岐有才学,欲聘为郡吏。姜岐借口有病,拒不往。桥玄命督邮(太守属官)尹益前去强行招聘,并以若不应聘将迫其母再嫁相威胁。尹益知姜岐是矢志不二之人,劝桥玄收回成命,桥玄不肯,尹益只好应命前往姜宅。姜岐听说太守派人强招,高卧不起,一言不发。尹益无奈,回郡复命。桥玄怒,以违命而使人责杖尹益,又欲以藐视命官罪惩处姜岐。尹益虽杖责,仍对桥玄谏言说:“姜岐从小就讲孝义,虽居陋屋而乡里称赞,名在州郡,实在没有什么罪状。”郡内老者亦纷纷为姜岐说情,桥玄见状,也就答应不再追究。

  后来姜岐母亲去世,姜岐将家产、田地全让给兄长,自己则选择僻静地势宽阔地方建成居室,以饲养牲畜和蜂为业。由于姜岐的精心饲养,悉心管理,很快发展成远近闻名的饲养业大家。姜岐尤擅养蜂,他从蜂群巢舍、冬季保护、蜂蜜采集等方面对旧的饲养方法都作了改进,使蜂群发展很快。

  乡邻看到姜岐在饲养业上的成就后,纷纷到姜岐家学习饲养方法,以至远近州郡学技者络绎不绝,而仿照姜岐以饲养为业者,郡内就达300余户。一些远道慕名而来者,干脆迁居姜岐居处附近,以饲养为业,渐增至数千家。

  姜岐的养蜂生涯揭开了我国人工驯养野蜂的历史篇章,开了我国养蜂业之先河。从那时起,养蜂逐渐成为一种社会职业而遍及大江南北,养蜂技术也在一代代养蜂人的孜孜求索中不断发展进步。

  州郡惜其才,为姜岐举贤良、聘茂才(均为当时向朝廷举荐人才的形式),以至向上推荐被命为薄坂县(今山西省)县令,但姜岐均不屑一顾,隐居劳作,直至终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发展乡村旅游蹚出“特色路” 甘肃发展乡村旅游蹚出“特色路”
  • 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恢复开放 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恢复开放
  • 金塔美食 乡土气息农家味 金塔美食 乡土气息农家味
  • 国庆长假,去金塔遇见最美胡杨 国庆长假,去金塔遇见最美胡杨
  • 男子摔伤 兰州消防15米高空救人 男子摔伤 兰州消防15米高空救人
  •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迎国庆” 定西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篮球
2   甘肃省启动“助力精准扶贫提升 ETC使用
3   黄土地上长出“富民果” ——西峰区苹
4   兰州经济区税务局:多点发力启动网络安
5   临泽:金秋迎丰收
6   漳县加强病虫害防控工作
7   积极开展自救 恢复灾后生产 成县按下农
8   枸杞红了 农民富了 ——武威市气候品质
9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10   前8月甘肃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2.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2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
13   城关区:“市容”“繁荣”连线争创文明
14   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第七
15   药都处处书香飘 ——全民阅读点亮书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