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一碗羊肉汤丢了一个国家?

20-09-14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一碗羊肉汤丢了一个国家,奇葩不?

  民以食为天,美食人人喜爱。自古至今,因为美食,流传很多佳话,也发生过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在春秋的时候,北方有一个国家,叫中山国,中山国有一个大夫叫司马子期。有一天,中山国国王宰了一只羊,招待大臣们喝羊肉汤。羊肉在古代是很奢侈的食物,有一个成语叫“挂羊头卖狗肉”,就是说羊肉太贵,以狗肉冒充。

  羊肉汤做好后,中山国国王让侍者给大臣们分食,分到司马子期这里时,刚好分完。司马子期端着个空碗,看别人美滋滋地喝着羊肉汤,馋得口水直流,感觉非常没面子。

  国王还在一边笑着说:“子期今天运气不好啊,等一会儿看哪位大夫吃不完,我帮你讨来吃。”司马子期非常尴尬,本来喝不上羊肉汤,就很生气了,国王这一个玩笑,不由让他怒火中烧。

  回到家,司马子期越想越气,干脆收拾收拾东西,去投靠了楚国。

  到了楚国之后,司马子期极力撺掇楚国攻打中山国。楚国国王说:“中山国太远,并且中间还隔着别的国家。”司马子期说:“我知道一条路,能把这些国家绕开。”楚国国王又说:“中山国地形复杂,易守难攻。”司马子期说:“我给您画地图,中山国的一山一水我都了如指掌。”楚国国王最后说:“中山国文臣武将我都不太熟悉啊。”司马子期说:“我有很多朋友在那里,让他们做内应。”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天上掉这么大一馅饼,楚国国王岂能错过,于是一拍大腿:“进兵!”

  可怜中山国,那时候也算是一个大国,在强大的楚国知己知彼的进攻下,很快就灭亡了。

  战败后,中山国王拔马而逃,有两个人死死地守护在他身后,一路保卫着他的安全,他很奇怪,就问这两人:“你俩是什么人,因何不顾性命保护我?”

  这二人回答说:“几年前,我们的父亲快要饿死在路边,您给了他一壶水一包食物,救了他一命。父亲临死前,对我们说,若以后中山国有难,一定要拼死相救。”

  中山国国王听后,不由感叹道:“我因为一碗羊汤丢了国家,却因为一包干粮保得性命。” 文/书香遍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 可喜可贺!这家三胞胎姐妹同年“跳龙门” 可喜可贺!这家三胞胎姐妹同年“跳龙门”
  • 兰州新区“半马”蒙蒙细雨中激情开跑 兰州新区“半马”蒙蒙细雨中激情开跑
  • “春绿陇原”添彩文旅盛会 经典陇剧唱响最美乡村 “春绿陇原”添彩文旅盛会 经典陇剧唱响最美乡村
  • 缕缕书香润陇中 缕缕书香润陇中
  •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秋天的木梯寺
2   远去的货郎担
3   从月氏王城飘来的酒香
4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5   兰州:党建+创建共驻共建同攻难题扮靓
6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开展校园及周
7   “好人兰州:”“好少年”联袂助力创建
8   文明之光洒满角落 城市“末梢”凸显新
9   【现场直播】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
10   兰州广武门街道广后街社区:共驻共建关
11   杨颖斌:扶贫先扶志 扶志先暖心
12   用水有保障发展有希望 兰州龙泉乡水家
13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来了!
14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
15   非法狩猎野生动物 卓尼两男子获刑六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