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敦煌旱峡玉矿遗址登上央视

20-09-10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敦煌旱峡玉矿遗址登上央视

  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9月6日晚,作为“201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之一的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登上了央视的科教频道大型考古文化类电视栏目《考古公开课》。节目中,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项目负责人陈国科在考古现场为观众进行深度解读。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被称为考古界的“奥斯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19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审工作全程线上进行,2020年5月评选结果揭晓,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入选。敦煌旱峡玉矿遗址位于敦煌市东南三危山后山,西北距敦煌市约68千米,遗址东西约3000米,南北约1000米。

  2015年,调查已确认玉矿矿脉三条,发现矿坑、岗哨、房址等个类地表遗存188处。遗址早期为西城驿和齐家文化遗存,晚期为骟马文化遗存。早期西城驿和齐家文化遗存,经碳-14测年,年代为距今4000年至3700年;晚期骟马文化遗存,年代集中在公元前一千纪(公元前1年至前1000年)。

  遗物主要有陶、石、铜、铁器及玉料等,几处玉矿遗址直观地呈现了西城驿文化、齐家文化时期至西汉时期河西走廊西部地区的采玉活动。对探讨距今4000年至距今2000年间,中原及周边区域透闪石玉料的来源等具有重要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贠建民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2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3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
4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征集明年立法计划建议
5   葡萄熟了
6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7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
8   我国西北旅游复苏 凸显旺盛内需潜力
9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10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11   甘肃文化丨武乡亭侯铜印
12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13   甘肃文化丨云龙桥,陇右名山第一桥
14   兰州流传的抗战歌谣:皋兰山上呀!扎大
15   “旅游+”助推兰州新区多业态文旅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