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武乡亭侯铜印

20-09-10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武乡亭侯铜印

  武乡亭侯铜印

  1977年,甘肃酒泉出土一枚铜印,内容是“武乡亭侯”。乍一看内容,人们吓一跳,“武乡侯”?这不是诸葛亮的爵位吗!再细看,其实不是,这个爵位比诸葛亮的爵位差不少呢。

  诸葛亮的爵位是“武乡侯”,也称:大汉武乡侯。诸葛亮的爵位是后主刘禅封的。史书记载,章武三年春,刘备在永安病重,把在成都留守后方的诸葛亮诏来,安排后事。刘备叮嘱刘禅,对待丞相,事之如父。次年为建兴元年,刘禅即位,封诸葛亮为武乡侯,开府治事。不久,诸葛亮又领益州牧。蜀汉政权事无巨细,咸决于亮。

  诸葛亮的武乡侯,应该是什么样的级别呢?有人说,诸葛亮的武乡侯,应该是县侯,按照古代封爵的惯例,爵位称号,往往是以封爵人的故里郡望等为号。当时,诸葛亮故里山东琅琊郡,在汉末三国时,并没有武乡县。武乡县出现在西晋武帝泰始年间(公元265年-274年),涅县分为三县,即武乡县、镣阳县和涅县,始有武乡县之名。可见,武乡不仅出现得比诸葛亮晚,而且也不在诸葛亮的老家山东琅琊。故而,人们认为,诸葛亮武乡侯不大可能是县侯。但另有说法,汉末琅琊郡就有武乡县,曾有人也被封为武乡侯。

  大部分人认为,诸葛亮的武乡侯,只能是乡侯一级了。诸葛亮武乡侯,来自于汉中南郑县武乡谷。这里才是诸葛亮的武乡侯的来历。

  甘肃酒泉出土的这枚武乡亭侯铜印,显然和诸葛亮没有什么关系。这是甘肃酒泉的魏晋墓葬出土的,要比诸葛亮的时代晚很多年。

  甘肃酒泉出土的武乡亭侯铜印为一级文物,1977年出土于酒泉果园——新城墓群。印面边长2.4厘米,通高2.5厘米。铜质鎏金。印面凿刻阴文篆书“武乡亭侯”四字。现藏在甘肃省博物馆。

  亭侯在乡之下,武圣关羽的汉寿亭侯,也是亭侯。只是不知道,酒泉出土的这枚武乡亭侯的主人,究竟是谁?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 甘肃文化丨云龙桥,陇右名山第一桥 甘肃文化丨云龙桥,陇右名山第一桥
  • 兰州七里河区新增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学位270个 兰州七里河区新增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学位270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
2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征集明年立法计划建议
3   葡萄熟了
4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5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
6   我国西北旅游复苏 凸显旺盛内需潜力
7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8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9   甘肃文化丨武乡亭侯铜印
10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11   甘肃文化丨云龙桥,陇右名山第一桥
12   兰州流传的抗战歌谣:皋兰山上呀!扎大
13   “旅游+”助推兰州新区多业态文旅产业
14   兰州七里河区新增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增
15   9月8日至30日 持教师资格证免费畅游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