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求职不易,大名鼎鼎的商鞅也屡屡碰壁

20-09-07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扒着门缝看历史

  求职不易,大名鼎鼎的商鞅也屡屡碰壁

  商鞅出生于公元前395年的战国时期,卫国人,国王的儿子。按理说,他老爸是国王,他应该是衣食无忧。其实不然,由于商鞅的兄弟很多,为了成为国王继承人,十几个兄弟明枪暗箭,勾心斗角,争得你死我活。

  商鞅不想参与这种斗争,就逃离卫国,去别的国家谋求生路。恰在此时,秦国到处张贴招聘广告,招贤纳士,商鞅就趁机去秦国寻找机会。

  秦国国王是秦孝公,商鞅第一次见秦孝公,大谈怎么做一个流传千古的好国王,秦孝公听得直打瞌睡。商鞅走后,秦孝公对身边的人说:“这家伙是个牛皮大王。”

  第二次,商鞅更是将演讲细胞发挥到极致,说得天花乱坠,唾沫横飞,以为这回饭碗应该是有着落了,结果秦孝公还是听得很不耐烦,最后干脆将他赶了出去。

  第三次,商鞅再也不谈怎么做好国王的事,只说怎么富国强兵,如何治理国家。秦孝公一听,顿时两眼放光,当即决定,任命商鞅为左庶长,职位相当于宰相。

  后来有人问商鞅,为什么前两次被赶了出来,第三次却平步青云做了左庶长?商鞅说:“前两次教大王做好国王,要几十年上百年,大王等不及,而最后一次教大王富国强兵,却是很快就能实现的。”

  商鞅上任后,秦孝公将秦国军政大权全部交给他,商鞅就开始实施历史上最著名的“商鞅变法”。

  经过变法,几年之后,秦国变得强大起来,而且,因为商鞅制订了严厉的法律,秦国的社会风气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就是说晚上睡觉不用关门,也没小偷,路上见到别人丢的东西,也不会去捡。周边国家的人,纷纷跑到秦国去找工作。

  后来,商鞅去世了,但是他的这套政策,一直在秦国沿用下来,并且使秦国最终统一了中国。

  文/书香遍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现行三条公交车专用道限时通行 1条:天水路全路段 兰州市现行三条公交车专用道限时通行 1条:天水路全路段
  • 以文化为媒让更多人了解甘肃——2020年服贸会甘肃馆特写 以文化为媒让更多人了解甘肃——2020年服贸会甘肃馆特写
  • 扶贫助农路上电商来助力 甘肃数字农业驶入数字区县建设快车道 扶贫助农路上电商来助力 甘肃数字农业驶入数字区县建设快车道
  • 甘肃省全力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 甘肃省全力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
  • 兰州交警走进幼儿园带着萌娃学安全 兰州交警走进幼儿园带着萌娃学安全
  • 兰州七里河区三年后将增加中小学学位22000个幼儿园学位5700个 兰州七里河区三年后将增加中小学学位22000个幼儿园学位5700个
  • 光盘行动,兰州餐饮业向浪费说不 光盘行动,兰州餐饮业向浪费说不
  • 税务帮扶 脱贫摘帽潘峪村绝不落在后面 税务帮扶 脱贫摘帽潘峪村绝不落在后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黄土地上山楂红
3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专项行动拒绝餐桌浪费
4   兰州下西园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单位共驻共
5   “守好防线是我的职责”——记甘肃省新
6   兰州七里河区整治辖区通信光缆交接箱
7   兰州市现行三条公交车专用道限时通行 1
8   好山 好水 好日子 ——漳县推进旅游产
9   健康徒步行 清洁“母亲河”
10   以文化为媒让更多人了解甘肃——2020年
11   扶贫助农路上电商来助力 甘肃数字农业
12   甘肃省全力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
13   菜品自助“称重”消费 高校食堂“光盘
14   甘肃银行:强化金融支持 助力“六稳”
15   兰州市多家牛肉面馆恢复大小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