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遗落在甘南的红军“官印”

20-08-31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遗落在甘南的红军“官印”

  本段文字由省委党史研究室戴引兄根据《长征星火耀陇原》、《党史博览》2006年第9期编辑整理,图片由腊子口战役纪念馆提供。

  1988年夏天,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电尕乡的麻日村,村民安告家年久失修的土房子突然倒塌,倾斜的屋梁上掉下个羊羔皮小口袋,外面用绳子扎得严严实实。安告十分好奇地解开,里面竟是一枚印章。

  此印章木质,圆面,由印面、印台和印柄组成。印面有0.2厘米宽的边沿,边沿内是一圈用两颗红五星隔开的隶书文字:上部文字较小,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字样;下部文字较大,为“财政人民委员”字样。文字圈内又有一细线圈,圈内雕有两束相向扎把的麦穗和稻穗,两穗接头处以小五角星相隔。最中央则是一幅地球图案,上为镰刀斧头。这明显是一枚“官印”。几经询问,安告才得知这是红军长征中的遗留之物。

  这枚“官印”为什么会出现于一个偏远的藏族小村庄呢?卓尼县钮子村的中国作协会员益希卓玛解开了其中的秘密。

  据益希卓玛回忆,1950年,当时她正在北京参加在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的积极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开办的藏族干部训练班,林老常来班上看望学员,向她讲述了当时红军长征中在甘肃迭部“开仓分粮”的事,林老特别提到由他掌管的“财政人民委员”印章,就遗失在一个藏民村庄中,当时派人返回去寻找,可惜没有找着。

  从此,寻找这枚失踪的印章,就成为益希卓玛心中的一件大事。1987年9月,机缘巧合,益希卓玛走访崔古仓时,见到了当年的粮仓看守人巴保之妻。巴保之妻介绍说:“红军到了崔古仓,那晚月光很亮。看着院子里来了这么多官兵,我吓坏了,有个和蔼可亲的戴眼镜的老红军走进来,紧紧握住我的双手,不停地比划,让我不要害怕。这些年轻的兵娃娃们,一个一个饿得面黄肌瘦,身上没有一件完整衣衫,他们站得整整齐齐,面带微笑静静地看着我。我把他们带到粮仓跟前,老红军给我写了一张字据,随后从皮包里拿出个木头圆坨坨,在上面盖了个红红的大印。盖好后,他就忙着招呼兵娃娃们分粮了。此前杨土司已下命令不要打红军,但看守粮仓任务重大,我又担心日后杨土司会怪罪,就趁着红军长官不注意,偷偷把这个红坨坨揣进了藏袍里。但让我没想到的是,红军临走时还在仓内留下了粮款,他们和以前的官兵真的很不一样。”

  印章后来到哪里去了?由于年代久远,巴保之妻已经不记得了。直到1988年安告家房梁倒塌,印章才拂去历史的尘埃,重新走入人们的视野。

  知晓这枚印章是红军长征中遗留下来的,安告立刻就将印章上缴到电尕乡政府。迭部县文化馆获知消息,马上派人前往了解,经与乡政府、安告本人商定,将这件革命文物收藏在迭部县文化馆,现属国家一级文物。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顺利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顺利
  •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
2   临夏红瑶鸡将“起飞”厦门
3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夏州委
4   张昉在陇南成县二郎乡检查指导防汛抢险
5   临夏州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临夏
6   陇南文县尚德镇:“爱心餐”真暖心
7   “金城科普云讲堂”开讲
8   “甘味”农产品快速进入超市
9   敦煌红枣首次进入欧洲市场
10   兰州税费减免政策优惠覆盖面达96%
11   平凉投入十亿余元实现贫困地区“用好电
12   甘肃省红十字会向受灾地区调拨救灾款物
13   甘肃精准发布预警信息成功避险多起自然
14   2020“如意甘肃·香巴拉之夜房车露营嘉
15   第三届中国(甘肃)药博会“四新论坛”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