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梁家湾的秋

20-08-31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梁家湾的秋

  季节的更替里,夏日骄阳,以不容置疑的热烈,让庄稼疯长。伴着万物拔节的声音,一缕风,便让夏长成了秋;又一缕风,秋便盛装出行了。一场秋雨后,西固的梁家湾村张开质朴的双臂,迎来了真正属于她的秋天。

  清晨的梁家湾村很安静,走在山间小道上,空谷鸟鸣,我情不自禁地将目光放的很远很远。忽而一个响鞭,将心驱赶到薄雾笼罩的山巅,做牛做马,做草做花,做空气做清风……在湿漉漉的心境里,让思维翩跹起舞。

  梁家湾的秋,是一部素色的电影。小时候,秋雨来临,我总站在台子上看屋檐上的雨水滴落,喜欢把双手放在雨水中冲洗,然后接满雨水,欢快地抛洒到喜欢的任何地方,看那晶莹的雨珠随性坠落。雨天,母亲总会给我们做烫面饼子,一大家人围着炕桌边吃边说话,听秋雨敲打房顶,慢品秋天里的这点奢侈。如今,很多人家盖了小二楼。我家小院里也因盖房,苹果树砍了,葡萄架不见了,柿子树不知去向。面对窗明几净的新房子,再也没有雨水顺着屋檐流下来。城乡差别日渐缩小的今天,梁家湾村多了一些城镇化的味道,但村庄曾经的那份素朴却一直留在我心里。

  梁家湾的秋,是一条寂寞的山路。大山还是那座大山,无言而厚重;山路还是那条山路,蜿蜒绵长。举目四望,山坡上大片大片的骆驼草在自由生长,很多田地长满了一人高的蒿草,彻底荒掉了,因为人们都去城里打工。我只有拨开蒿草前行,我的鞋子、身上都沾满了露水,潮湿而冰凉。草丛里觅食的一只野鸡,张开翅膀扑棱棱地飞向别处。我家果园里套种的豆角、辣椒和西红柿都接近了尾声,失去了夏日明媚阳光下的茁壮和生机。草木一秋,那些枝枝叶叶都在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把还在枝蔓上幼小的果实滋养成熟,它们的使命就彻底完成了。秋天过后,山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但曾经人声鼎沸的过往却渗进了静默的大山里。

  梁家湾的秋,是一树又一树的倾诉。当我看到成熟的巴梨和早酥梨,一份喜悦上心头,浪漫伴着诗意,瞬间还有惆怅相生。因为从春到秋,这些果树要经过剪枝、施肥、浇水、喷洒农药、吊枝等,期间的劳累只有农民心里最清楚,这是表象后面的真实。有位农民说,种庄稼是听天由命的事,有时冰雹会打掉,有时狂风会吹掉,有时在不断的秋雨中会烂掉……只有这些天灾后留下来的才属于种庄稼的农民。庄稼走完了它的一生,会蛰伏在冬日,等待来年重生。同样,春江水暖之际,依旧会有执念的农民埋首田间地头,用农具诵读大地的诗篇。

  梁家湾的秋,是一首勇往直前的歌。我和老父亲聊天,脑子里没有嗡鸣声,耳边没有嘈杂声,心很静,仿佛世间的一切都安静了。我告诉老父亲,我知道农村的老人们为什么不爱去楼房里居住的原因,就是依恋乡村由内而外的安静。老父亲补充说,在农村老人们的眼宽些。毕竟老人们不能失去经络横贯的土地。秋阳还有点热,我家大门上西固区东川镇颁发的“五星级文明户”、甘肃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光荣之家”和“光荣军属”这几块牌子熠熠生辉,我知道老父亲守望什么,那是对生活的无限眷恋和期许,这种眷恋和期许在秋雨的冲刷下,显得更加明朗。

  夕阳下,我跟着牧羊人去放牧。羊走着,我跟着,远处的喜鹊喳喳叫着。当羊啃食小草的一刹那,绿油油的草汁散发着别样的味道,我忍不住痴闻。阿来老师在《云中记》中写道:“火塘的味道。马匹的味道。泥土的味道。草的味道。”云中村的味道又回来了阿巴身上。这种回归的味道,当我看到羊儿吃草的时候,深深体会到了。

  望望远山,踩踩近土,隐身梁家湾村的秋天里,我知道,看似我做牧羊人,其实,是这些简单的羊儿在放牧着我。羊吃饱了草儿,我拿捏了心情,我和羊,在默不作声中交流。是的,大地是你的,大地也是我的,我们就这样在远山的背景中饱读时光的馈赠。夕阳的万道金光,点缀着梁家湾的秋,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轮廓越来越清晰。

  凉爽的秋风里,我想,读秋,那就从读梁家湾的秋天开始吧!

  □孙菊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红瑶鸡将“起飞”厦门
2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夏州委
3   张昉在陇南成县二郎乡检查指导防汛抢险
4   临夏州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临夏
5   陇南文县尚德镇:“爱心餐”真暖心
6   “金城科普云讲堂”开讲
7   “甘味”农产品快速进入超市
8   敦煌红枣首次进入欧洲市场
9   兰州税费减免政策优惠覆盖面达96%
10   平凉投入十亿余元实现贫困地区“用好电
11   甘肃省红十字会向受灾地区调拨救灾款物
12   甘肃精准发布预警信息成功避险多起自然
13   2020“如意甘肃·香巴拉之夜房车露营嘉
14   第三届中国(甘肃)药博会“四新论坛”在
15   首届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