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燕影里的西夏国寺

20-08-31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燕影里的西夏国寺

  西夏国寺

  坐落在张掖的西夏国寺,始建于西夏崇宗永安元年,距现在已有900多年历史,素称“塞上名刹,佛国胜境”,为西北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历史上的大佛寺与西夏、元朝王室有着极密切的关系。根据记载,笃信佛教的西夏太后常到大佛寺居住、朝拜。大佛寺现存建筑有大佛殿、藏经阁、土塔三处。它的名称也几度更改,明朝永乐9年(1411年)敕赐为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又改称为宏仁寺。因寺内塑有国内最大的木胎泥塑室内卧佛,所以老百姓叫它“卧佛寺”、或“大佛寺”。如今,老百姓都叫大佛寺,一个“大”就是最好的名片;你来了,就是最好的遇见。

  走进了西夏国寺,满眼都是燕子灵动的身影,像是一个个箭头在空中攒射,真有点眼花缭乱的感觉。她们像是在空中布展一场盛大的演出,稠密的啁啾声像是燕子们上演了一曲交响乐。她们就在大殿前面飞舞,画出一条直线,又转身画出了美丽的曲线,是它们丈量地面到天空的高度,还是丈量芸芸众生与佛祖之间的距离?燕子轻盈灵动的身姿与大殿恢弘苍凉的静默形成了一种比对,是律动的生命与静止的时光的对比,是小时光与大岁月的一种较量。

  我喜欢这座寺院的清幽,更是喜欢大殿的颜色,那是被岁月打磨过的颜色,微微的黄中氤氲着浅浅的红,斑驳中散发着旧时光浸染过的味道,把大殿浸润得典雅古朴,恢弘大气。西夏国寺,比普通的寺院多了岁月感,更是多了几分高贵与神秘。我的目光掠过飞檐斗拱,掠过瑞兽,掠过风铃,飘到土塔的顶端,又跌落在寺院苍葱的树木上,寺院里古老的树木见证着这片土地上的光阴流转。我感觉自己站在时光的对岸,900多年的光阴呼啸而过,内心一种莫名的忧伤,历史总是呈现给我们一个优雅而又神秘的背影。清脆的鸟鸣唤不醒沉睡的佛祖,陈旧的壁画看不清历史清晰的容颜。多少次,我的一只脚跨进大殿,另一只脚就有点胆怯。似乎一只脚踩在岁月的河流中,另一脚在岸上,总感觉有一种被时间甩了的迷惘。四角的风铃传来了清脆的声音,我感觉像是听到了历史的回声,而鸟鸣声和风铃声相互应和着。跨进寺院,似乎就跨进了岁月的门槛,面前是婆娑的旧时光,身后是喧嚣的尘世间。

  多久了我没有听过那些鸟鸣了,似乎感觉那一声声的鸟鸣就是从树丛中落下了的,真的有一种“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质感,又觉得鸟儿的叫声里都是夏日的颜色,夏日的味道。

  夏日的西夏国寺应该算得上是最美的寺院了,斑驳的木质栏杆散发着岁月的光芒,感觉历史的记忆从木纹中渗透出来,我抚摸着,温热而又略带一点清凉,感到历史的手心也是这样的粗粝而温暖。风雨剥蚀着他们的肌肤,而岁月里的坚守和信仰流淌在她们的灵魂深处。走进大殿,建筑古色古香,雕塑栩栩如生,壁画色泽盈润,雕刻入木三分,经卷和书籍上的文字像是蝴蝶栖息在时光的深处,文物都散发着时光的味道,壁画上每一笔都在雕琢时光。这座寺院,就以这样盛开的方式看守着甘州这所古城的历史。穿行在这静谧的大殿,似乎随时和旧时光邂逅,内心涌动着温暖又有苍凉的感慨。

  走出大殿,忽然就有点恍惚,这个幽静的寺院,每个清晨是被袅袅青烟唤醒的,还是被燕子的啁啾声唤醒的。燕子是动物的王国里最怀旧的,越是有岁月感的地方,她们就越是青睐,不知道是她们一厢情愿,还是彼此温暖。

  西夏国寺旁边是土塔,高耸入云,像是张掖这片土地上的一个时间的坐标系,又像是历史和现实的一个界碑,巍巍土塔,寂寂寺院,幽静的山西会馆,所有的旧时光都堆积在那儿,柔软而又坚硬。我感觉行走在岁月的刀光剑影里,有时候时光就是如此锋芒毕露。

  在大殿的旁边,我看到了姚尼姑的塑像,在草丛中她一脸的微笑,我们只是用眼神触摸下对方,那一瞬间,我们彼此心领神会。据史料记载:1972年,张掖县文化馆组织人修葺西夏国寺时,人们打开最后主持姚尼姑住过的小屋后,发现小屋内有暗门,通过暗门,藏经的密室就出现在人们面前。据说那是一个夹墙形成的密室,十几只一人多高的木柜一字排开。这个传奇般的护宝故事,不仅将一部佛经完整地留给了大佛寺,而且也让大佛寺充满了传奇色彩。

  关于她的文字不多,她就是个心有执念的女子而已。身后是寂寞流年,守住的是灿烂的文明。一个遁入空门的女子,看破了红尘,可是心有执念,她也许不知道她守护的是多么璀璨的文化。守护本身就是一种信仰,信仰让灵魂有了光芒。

  一座寺,守护着一座城市,一座城市又拥抱着一座寺。时光在这儿定格,岁月在这儿打了个结,现实和历史在这儿完好对接。我们只是行人,只是过客。

  在这个城市里,唯有在这儿我就想放慢脚步,想让时间慢下来,在旧时光里享受岁月的安暖,打量那些一去不复返的时光,千年也是瞬间,瞬间即是永恒。

  燕子依旧喧闹着,佛祖依旧沉睡着。不管岁月如何流转,流年如何偷换,不变的是佛祖微笑的模样。

  我就渴望在一个烟雨蒙蒙的日子里走进来,燕子湿漉漉的叫声足可以唤醒沉睡的往事,也可以在落雪的时候,我一个人坐在寺院门口,其实门口就足够了,不去惊扰佛祖。那时候,朗朗乾坤,天地清明,树木都脱去了岁月的盛装,往事是不是可以浮出水面,千年前的雪花也是现在一样的轻盈。只是,这片土地上一定走着不同的人群,半城芦苇从《诗经》走来,塔影里都是岁月的光芒。我像个旅人一样把劳顿放下,把酒杯扬起。

  这座寺院,就是这个城市的灵魂,脚步放慢,心灵清空,听燕子啁啾,看燕影翩跹,岁月的风雨不要剥蚀他们的容颜,让这座寺院,和这个城市一样的古老,一样的年轻。

  燕影翩跹,卧佛静默,缘深缘浅,随缘红尘……

  □吴晓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红瑶鸡将“起飞”厦门
2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夏州委
3   张昉在陇南成县二郎乡检查指导防汛抢险
4   临夏州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临夏
5   陇南文县尚德镇:“爱心餐”真暖心
6   “金城科普云讲堂”开讲
7   “甘味”农产品快速进入超市
8   敦煌红枣首次进入欧洲市场
9   兰州税费减免政策优惠覆盖面达96%
10   平凉投入十亿余元实现贫困地区“用好电
11   甘肃省红十字会向受灾地区调拨救灾款物
12   甘肃精准发布预警信息成功避险多起自然
13   2020“如意甘肃·香巴拉之夜房车露营嘉
14   第三届中国(甘肃)药博会“四新论坛”在
15   首届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