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名人

《九曲》合辑唱响大河之音 音乐人苏阳、张佺分享心路历程

20-08-27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九曲》合辑唱响大河之音 音乐人苏阳、张佺分享心路历程

  随着音乐合辑《九曲》的问世,再一次让民谣音乐成为了歌迷们的审美焦点。近日,专辑发起人、中国知名音乐人苏阳,中国民谣代表人物、野孩子乐队主唱张佺接受了记者采访,分享了各自在音乐创作中的心路历程。

  一部合辑凝聚九位音乐人的创作根源

  “行走的民歌笔记”、音乐人苏阳,继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后再上路,收集古老歌声的当下吟唱。这一次,麦田音乐主理人老狼联手苏阳,邀请到来自黄河沿岸的八位音乐人,加入“黄河今流”艺术计划,和苏阳一起创作,谱写九首流沙之歌。在历时一年有余之后,终于将音乐合辑《九曲》呈现在世人眼前。

  《九曲》堪称是当代中国流行音乐与民间音乐之间的一次难得一见的群体对话,应邀携手的张浅潜、欧珈源、张佺、苏阳、胡格吉乐图、马飞、闫泽欢、王应天、刘东明九位音乐人,都是在民谣、独立、流行音乐等领域的代表性人物,有着极具个性的音乐线条。但追本溯源,他们的音乐又都受到黄河故土的滋养。

  专辑中,这9位音乐人分别从自身创作的根源出发,为广大歌迷给出了圆满的答案。他们从山西、河南的童谣,甘肃、青海的花儿,山东、陕北的民歌,甚至是小时候听父母哼唱的旋律里获取创作灵感,对流进耳朵的歌谣进行改编、重构,歌唱出古老的声音记忆与当下生活的联系,最终汇聚成了这部音乐合辑《九曲》。

  九人合辑源起《黄河今流》艺术计划

  《九曲》合辑顾名思义,共收录了张浅潜的《忧伤的花儿》、欧珈源的《疙瘩山》、苏阳的《高山上的绿韭菜》、胡格吉乐图的《光明》等9首歌曲。这些作品融入了每位音乐人内在的情感印记,饱含着他们内心深处有关自然、童年、故乡、爱情、生活、梦境、欲望等种种情愫,是每一位歌者动情的讲述。他们通过独特的节奏和旋律,让这些歌谣历久弥新。

  “我是在2003年开始接触西北民间音乐的,后来去北京录制了第一张专辑。”苏阳告诉记者:“大概2005年、2006年,民谣这个词被媒体或者海报使用得越来越多,那时歌手也很多,演出越来越多。其实,当时所称的民谣都还挺多元的,和民歌素材的结合、和电子的结合、和摇滚乐的融合等。其实,我不太能说清楚哪种是具体的民谣,那时候箱琴是很多乐队的基础乐器。”

  “从2016年开始,我做了一个叫《黄河今流》的艺术计划,旨在探索黄河流域的民间艺术在现代和未来的表达。前两年我在想,我长在宁夏,而黄河流过九个省,每个省都有自己的民歌或者民间音乐,那么邀请这九个省的九位音乐人,每个人在一个乡音母体的对应下再创作一首歌,会是怎样?于是,我就在2019年启动了音乐合辑《九曲》的计划。”

  苏阳:一次回望传统的集体画像

  “这不是一张概念唱片,而是一次回望传统的集体画像,这样的回望,是以个人的、具体的生命印记融入到音乐当中。”作为“黄河今流”艺术计划的发起人,同时也是专辑的总制作人,苏阳坚定地说:“黄河的意义在于具体的每一粒沙的存在,每一粒沙属于自己,这才是河的声音。”

  “在黄河流域的九个省,曾经到处都是随口唱出的民歌。这些民歌在久远的时间里,伴随过上一代或者自己的童年。”他说:“而九位歌者唱出的九首歌曲,每一首都有一个母体,有些是童年的民谣,有些是儿时记忆中爷爷戏曲的印象,有些是儿时的民歌,有些是来自河边的人路过的吟唱留下了回响。这些带着声音和体温的记忆,残存的是不同的乡音和依稀旋律,折射的是不同的个人世界和生活声音。”

  “在如今貌似崭新的生活里,已经派生了全新的节奏,有人在诉说,有人在平视,有人沉浸在过去的时光里。当然,还有人在民歌的曲调里向往着未来。在众口一词且标签数据化统治的世界,我们怎样才是我们自己?怎样唱出和自己生活的联系,以及感知的真实片段?”

  张佺:让民间艺术和现代音乐自然融合

  张佺是合辑9人中唯一的兰州民谣音乐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就凭借着过人的音乐天赋和满腔的创作热情,不断用独具一格的音乐作品影响着一代代从兰州走出去的音乐人。

  “我的好花儿呀呗哟,远路上连手们心拔上者走了呀,尕马儿拉上者走了呀……”这一次,他在合辑中呈现的作品为《种地不种河滩地》,是一首具有鲜明“甘肃花儿”风格的作品。歌词中,出现了“缓”、“连手”、“维人”等极具特色的方言,将一份直抵灵魂的思乡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

  张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都有翻唱一些甘肃民歌的愿望,所以就答应了苏阳参与《九曲》专辑。最初,是苏阳发给我两段民歌的原始录音,是甘肃花儿《尕马儿令》。我听了一下觉得特别熟悉,小时候在西北会经常听到类似这样的旋律,创作就此展开。”

  “我想合适的歌词也许会带给我更多的灵感。”他说:“于是,我查了一些资料,抄录了很多喜欢的‘花儿’歌词。其中有一首我觉得比较适合,然后根据甘肃花儿‘尕马儿’令的旋律做了调整和增减。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创作,让传统的民间艺术和现代音乐自然的融合在一起。”

  “苏阳跟我说,其实制作这张合辑的初衷,是更想听到每一个现代歌者再创作的声音。”他表示:“我非常赞同这样的观点。酝酿了几天以后,我又试着以木吉他织体的方式增加了音乐的空间感,这时候再加入旋律唱词,我觉得差不多了,至少我自己比较满意了。”

  老狼:每首歌都值得拍一部电影

  “音乐领域的黄河,很长时间里都被上游地区陕甘宁青四省形象所笼罩。”民间音乐学者、乐评人宁二评价说:“《九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给了黄河其他流域新的契机。胡格吉乐图的温暖蒙古语,山西闫泽欢的晋城童谣,河南王应天改编的《编花篮》,四川欧珈源的《疙瘩山》以及山东刘东明的《拉魂腔》,在黄河这个音乐母体上,它们是新鲜的,新的音乐形式给了我们新的面貌、新的机会。”

  “《九曲》的每首歌都值得拍一部电影。”这是麦田音乐主理人老狼对《九曲》的评价。这次,他和苏阳,一个是监制,一个是制作人,共同完成“黄河今流”计划。

  “这些声音,来自古老的吟唱,却又走过很长的岁月唱着今天;这些情感,可以回溯到黄河,却绝不止于这条河和这片土地,而是属于每一个离家的人,每一个有根的灵魂。在2020年的今天,他们还有歌儿在唱,我们还有故事想听。”苏阳感慨地说。

  “这次我选《园子里长的是绿韭菜》作为母体,这是一首在宁夏耳熟能详的民歌,比较容易融入自己的感受,还有绿韭菜这个意象。”他一边重温着童年的记忆,一边回味着创作中的意境:“我们小时候都有一个院子,有些人家就种的是韭菜,原词里源源不断的生长的愿望,我希望用我个人的歌声来延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开赛啦!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开赛啦!
  •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
  •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迎来首支国家级文艺院团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迎来首支国家级文艺院团
  •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物资背进村(组图)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物资背进村(组图)
  •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马行空”与“醉美胡杨”美丽邂逅—
2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张掖支队驰援陇南灾
3   【专题】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
4   应急管理部将在资金分配、灾后重建等方
5   唐仁健在京拜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6   海报|汛期过后,这些防疫知识你得知道
7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8   2020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
9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
10   文化帮扶“结对子” 中央民族乐团与甘
11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
12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
13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
14   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
15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