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金天观,闹市落寞一隅故事多

20-08-27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金天观,闹市落寞一隅故事多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5号,文化宫桥西边,有一处古建筑群。这里唐代称云峰寺,宋代为九阳观,明代肃王朱瑛建金天观。1956年金天观改为兰州市工人文化宫。

  金天观历史人文底蕴深厚,这里不但保存了不少古老建筑,而且还流传着许多传奇故事。

  金天观内汉柏唐槐,古木参天。据记载,金天观里原有36株唐槐,称为“三十六部雷将”。现存唐槐汉柏等古树17株。最高的一株唐槐达20余米,胸径近3米。

  最传奇的故事是明朝皇帝朱棣派人到金天观寻找失踪的建文帝。明太祖朱元璋之孙建文帝继位后大力削藩,燕王朱棣造反做了皇帝,建文帝失踪。之后传言建文帝出家为僧,朱棣派人四处寻找建文帝下落,其中有一个道士叫孙碧云,系张三丰的高徒。永乐十年(1412年)明成祖朱棣下诏,让孙碧云主持兰州金天观道场,暗地里打探建文帝消息。为了迎接孙碧云,肃王专门修建了望仙桥和雷坛,雷坛河就是因此而得名。孙碧云在兰州居留了两年,没得到建文帝什么消息,便返回了太华山。

  另一个传奇故事是明肃王妃“碧血碑”的故事。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李自成大顺军将领贺锦攻占兰州,末代肃王朱识鋐被擒。肃王妃颜氏、赵氏等率宫人200余人从凝熙园奔上北城墙上的拂云楼,准备从北城墙上投黄河自尽。当时追兵迫近,颜氏扑向立于拂云楼上的肃王诗碑,触碑而亡,碑上留下了—块碗大的血痕,每逢阴雨或天气变化,痕迹就非常明显。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左宗棠任陕甘总督时在拂云楼上看见此碑,忽动恻隐之心,于是命人在墓前建烈妃祠,将碑移至墓旁,取《庄子·外物》中“苌弘化碧”之意,称“碧血碑”。左宗棠还为“碧血碑”撰联:一抔荒土苍梧泪,百尺高楼碧血碑。

  在金天观留下诗文对联的人很多,由于金天观的地理位置与历史原因,历代文人墨客与地方绅士官员经常往来金天观,或吟诗作赋,或挥毫题词,或绘画或对弈,曾留下许多珍贵遗存。林则徐当年发配新疆路过兰州,为金天观留下三副对联,在性缮堂题:“跳荡中原万派激湍流剑外,萧疏斜日四山苍翠落尊前”;在圣母殿题:“普物无心万方共戴慈云遍,资生有道百族同依日月长”;在华祖殿题:“灵素阐真诠断肠煎汤征异术,岐黄宣妙蕴解头理脑媲神功”。

  岁月悠悠,沧海桑田,曾经的金天观如今变成了兰州市工人文化宫,在繁华闹市中落寞一隅,落满了历史的尘埃。

  撰文丨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开赛啦!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开赛啦!
  •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
  •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迎来首支国家级文艺院团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迎来首支国家级文艺院团
  •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物资背进村(组图)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物资背进村(组图)
  •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张掖支队驰援陇南灾
2   【专题】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
3   应急管理部将在资金分配、灾后重建等方
4   唐仁健在京拜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5   海报|汛期过后,这些防疫知识你得知道
6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7   2020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
8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
9   文化帮扶“结对子” 中央民族乐团与甘
10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
11   “国风新潮”唱响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
12   点赞!张掖这位屈屈姑娘荣获全国疫情防
13   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
14   【关注陇南洪灾】跋山涉水踏艰险 救灾
15   陇南抗洪救灾一线诗歌|青春在义无反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