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陇原红色遗珍丨一枚哨咀 游击队印章

20-08-24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陇原红色遗珍

  一枚哨咀 游击队印章

  本文由省委党史研究室李垚、宁县党史办李晓勇根据《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一卷)及当地人口述编辑整理,图片由甘肃省博物馆历史部提供。

  1935年三四月间,正值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开展第二次反“围剿”斗争时期。国民党一O五旅冶成章部的一个营进驻合水县六寸塬,打算在摸清红军情况后,参与“围剿”红军主力。

  六寸塬是一个沟壑纵横的小土塬,有很多小山包,形成一道山梁。国民党军驻防此地,极大限制了红军游击作战空间,还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展,带来了新的威胁。

  合水县游击队领导得知这一情况,认为必须将情况摸清并及时报告主力部队。

  艰巨的任务落在了合水县游击队一名队员肩上。但怎么才能穿越敌人的封锁线?这让拿着盖有“合水县哨咀游击队”印章路条的游击队员一时犯了难。原来,穿过红军游击区必须要有游击队开具的路条,但是国民党军也在途中设置了封锁线,万一路条被搜出,不但会引起国民党军警觉,而且侦查送信任务也无法完成。

  “怎样把路条保护好”就成了游击队员担心的一个问题。后来,他想出一个好办法,就是把路条卷起来,缝在贴身的衣物里,这样既可以躲避国民党军的搜查,又可以保护好路条。

  他先化装成六寸塬山梁下村庄的村民,利用跟国民党哨兵攀老乡的机会,了解了国民党军驻防部队的兵力、意图等信息。之后,巧妙穿越了国民党军数道封锁线,把重要信息及时送到了红军主力部队,圆满完成了游击队赋予的任务。

  合水县哨咀游击队印章后由宁县胡振德老人捐赠甘肃省博物馆。该印章为木质,呈长条形覆斗状,面长9厘米,宽2.3厘米,厚2.5厘米,完整。印面阳刻有“合水县哨咀游击队”八个宋体字,竖排一行,布局严谨而厚重。印章现属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文物。

  如今,我们虽然没法详细了解胡振德老人获得印章的经历,但是这一枚印章无疑成为重要的历史印记,见证了当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烽火岁月。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 增援 陇南 增援 陇南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不漏户不漏项打高保险系数 规模化园区化提升扶贫产业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不漏户不漏项打高保险系数 规模化园区化提升扶贫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20
2   市老科协赴通渭新合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3   甘肃省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笔试开考
4   2020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启幕 张世珍出
5   陇西:“四点”发力除陋习 移风易俗倡
6   打造生态安全屏障区、水体健康先行区、
7   奋进勇担当 聚力抓发展 ——甘肃省公交
8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
9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0   渭源:“四字联动”遏制“三宴”歪风
11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
12   抢险救灾 甘肃省调度多方救援力量
13   定西:我市8400多人参加2020年度甘肃省
14   林果产业富乡亲 ——来自秦安县扶贫一
15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