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名人

扮猪吃虎的乐毅,一战成名

20-08-24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扒着门缝看历史

  扮猪吃虎的乐毅,一战成名

  诸葛亮未出山时,在卧龙岗一边种田一边读书,他常常自比管仲、乐毅。管仲是辅佐齐桓公的名臣,他的功绩人尽皆知。而乐毅呢?虽然历史上也很有名,但他的事迹却很少有人知道。

  乐毅生于战国后期,是魏国大将乐羊的后人。乐羊战功赫赫,被魏国国王封赏在中山国,后来中山国被赵国吞并了,乐氏家族又稀里糊涂地从魏国人变成了赵国人。

  乐毅从小喜爱军事,痴迷于研究兵法。成年之后,出去找工作。刚好当时燕国刚被齐国打败,燕国国王燕昭王招揽人才,准备找齐国报仇。乐毅趁机来到燕国,因为是名将之后,燕昭王封他为副宰相,可谓平步青云。

  但乐毅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他整天召集一帮朋友吃喝玩乐,喝酒行令,吵得街坊四邻都不得安生,政务更是一塌糊涂。

  有人问乐毅:“国王封您做副宰相,您却天天吃喝玩乐,不考虑带兵打仗的事,岂不辜负了国王的一片苦心?”

  乐毅却满不在乎地说:“战场厮杀不就是为了升官发财?现在我已经做了大官,只管好好享受就对了!”

  大家都嘲笑燕昭王,费那么大劲儿招贤纳士,结果招来一个只会吹牛不干正事的酒囊饭袋。

  过了几个月,大家渐渐把乐毅忘掉了。有一天,乐毅忽然悄悄拜见燕昭王,请求秘密训练军队。燕昭王这才明白,乐毅之前的所作所为,是为掩人耳目,让大家放松对燕国的警惕。于是,将兵权交给乐毅。

  乐毅很快便将燕国军队训练成了一支虎狼之师,每个士兵都是以一当十的勇猛之士,堪称古代版的特种部队。燕昭王任命乐毅为大将,攻打齐国。

  齐国还不以为然,认为小小的燕国,翻不起多大浪。结果,燕军攻城略地,战无不胜,摧枯拉朽般将齐国大小城镇一一攻破。不到半年,燕军几乎将齐国全境拿下。谁也没想到,燕军的战斗力竟然如此之强,而乐毅,也随之名震天下。

  这时,燕昭王去世,他的儿子燕惠王继位。燕惠王听信谗言,怕乐毅功高盖主,就把他撤了职。

  乐毅走后,燕军一蹶不振。齐国很快反败为胜,并收复全部失地。这时候的燕惠王,吃了败仗不说,还得跟人赔礼道歉,签各种不平等条约,肠子都悔青了。

  文/书香遍野

  小链接:

  扮猪吃虎:这是一个汉语成语,指的是开始装出弱者姿态吸引你的注意力,引你上钩,然后当你在他面前时,给你致命一击。简单地说就是隐藏实力、装得很愚笨,让对手轻敌后轻松将其拿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 增援 陇南 增援 陇南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不漏户不漏项打高保险系数 规模化园区化提升扶贫产业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不漏户不漏项打高保险系数 规模化园区化提升扶贫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20
2   市老科协赴通渭新合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3   甘肃省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笔试开考
4   2020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启幕 张世珍出
5   陇西:“四点”发力除陋习 移风易俗倡
6   打造生态安全屏障区、水体健康先行区、
7   奋进勇担当 聚力抓发展 ——甘肃省公交
8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
9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0   渭源:“四字联动”遏制“三宴”歪风
11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
12   抢险救灾 甘肃省调度多方救援力量
13   定西:我市8400多人参加2020年度甘肃省
14   林果产业富乡亲 ——来自秦安县扶贫一
15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分享到